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解禁集體自衛權 刺刀指向釣島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網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通過決議,正式決定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日本二戰後「專守防衛」安全政策將發生根本轉變。有評論稱,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相當於堆起了「東亞戰爭沙盤」,自衛隊的刺刀幾乎明擺著是指向釣魚島、南海、朝鮮半島等敏感地區的。

此前,軍事專家王雲飛在接受《世界新聞報》採訪時曾表示,日本周邊的嚴峻外交環境,根本是日本自導自演對外挑釁所造成的,安倍真正目標不是加強正當防衛,而是要把日本建成不受約束的軍事大國;一旦這個歷史上劣跡斑斑的國家恢復戰爭權,將是非常危險的。

其實,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相當於堆起了「東亞戰爭沙盤」,自衛隊的刺刀幾乎明擺著是指向釣魚島、南海、朝鮮半島等敏感地區的。目前,日本用來與中國搶奪釣魚島的主力軍,仍然是海上保安廳。然而,隨著中國海警強化針對釣魚島的巡邏執法,日本海上保安廳已感到力不從心。一再利用釣魚島爭端挑動民族情緒的安倍,顯然有借解禁集體自衛權之機,將自衛隊推到中日島爭前線的危險企圖。近期,自衛隊裝備大型兩棲戰艦以及從美國引進 AAV-7兩棲裝甲車、「魚鷹」運輸機,都是在為奪島而準備的快速突擊力量。有鑒於此,中國不僅要警惕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進程,還要防範自衛隊藉機在釣魚島打響「第一槍」。

當然,安倍政權對南海也存有軍事野心。日本政府內部認為,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也應成為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對象。日本已流露出聯合其他國家,「封鎖」海上活動日趨頻繁的中國的目的。如果日本為實現該目標強化軍力並行使集體自衛權,很可能會打開南海戰爭的危險大門。

韓國則擔憂自衛隊解禁,會對朝鮮半島政局產生潛在影響。韓國政府已明確表示,日本要想在半島行使集體自衛權,必須得到韓方同意。最近幾年,海上自衛隊的「宙斯盾」驅逐艦曾以監控和防禦「朝鮮遠程導彈」為由,多次針對朝鮮半島實施反導部署。一旦日本獲得集體自衛權,自衛隊有可能拿朝鮮的遠程導彈或運載火箭開刀。

另外,自衛隊未來的行動區域甚至包括中東。為保護海上航線而實施掃雷,有可能被納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範圍。報道稱,日本大部分進口石油都要通過波斯灣的霍爾木茲海峽運輸,但是該海峽被封鎖的可能性很大。自衛隊在戰爭期間實施海上掃雷行動,被認為等同於使用武力,而解禁集體自衛權後不會再受此類限制。

王雲飛表示,解禁集體自衛權意味著日本今後會派兵到「它認為必要幫助的」國家,自衛隊在海外部署將暢行無阻;最極端的情況是,當某個主權國家遭受外來干涉,面臨分裂的時候,日本甚至可能會應分裂勢力的要求而出兵,這與日本以前的軍事侵略野心沒什麼兩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15日曾在東京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根據「安全保障法制基礎再構築懇談會」提交的報告書。當天,安倍極力為自衛隊叫屈,特別強調自衛隊如果不能協助美軍動武,就無法有效應對中日釣魚島爭端、「朝鮮導彈威脅」及南海緊張局勢等挑戰。然而,據日本共同社5月18日實施的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為54.7%,比4月調查時下跌了5.1%。這明顯與安倍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有關。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日自衛隊同日攜美軍「奪島」 磨刀霍霍      [2014-07-01]
外交部回應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 日本難掩焦慮說三道四      [2014-07-01]
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1]
習近平14日抵巴 錯過世界盃決賽      [2014-07-01]
山東日照統戰部長萬同被雙開      [2014-07-01]
日本執政黨終止海外作戰禁令      [2014-07-01]
否認侵華史 東莞日企社長遭圍困      [2014-07-01]
悍將送烏龍 法國2-0尼日利亞      [2014-07-01]
兩大學生組織今日將提前「佔中」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