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韓 日本難掩焦慮說三道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應大韓民國總統樸槿惠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3日至4日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據中評社報道,有關習近平本月初訪韓的事已在國際間引起高度關注。韓媒早早透露了一些習近平可能會參訪的地方,報道之中難掩興奮之情。美國高官也發表罕見講話,稱習近平訪韓將是地區關係的「非凡里程碑」。而日本對習近平此行的關注一點都不比韓美少,但對待中韓走近,毫不掩飾其焦慮之情。

日本《讀賣新聞》日前聲稱,預計習近平此訪將「加速把韓國與美日切開」。報道還說,中國想要拉攏韓國打破日美韓聯合,但是韓國總統卻不能為了獲得中國的支援而完全按照中國的意圖行事,這使樸槿惠感到「很焦慮」。日本時事通訊社19日也報道稱,中國正在探討在習近平訪韓前後,向韓國出借大熊貓,如果實現這將成為「象徵兩國蜜月關係」的事情。報道稱,在中國因為東海和南海與周邊國家及美國加深對立之際,中國旨在通過加強和韓國之間的聯合牽制日美。

中日關係緊張,對於中國的一舉一動,日本輿論都用陰謀論來對待,十分過分。其實,不管是日本政府還是一些媒體,早就對中韓之間越走越近的態勢憂心忡忡。但是,任憑日本再怎樣說三道四,也無法阻止中韓兩國之間深化多方面合作。中韓作為兩個東北亞地區活躍的國家,互相溝通合作是天經地義之事。日本說三道四,一點意義也沒有!

不難發現,近年來中韓交流變得非常密切。兩國之間的貿易、人員、文化、教育的往來互動都已經十分頻繁。中韓兩國在經濟上可以互利共贏,在地區安全問題上可以攜手合作,在歷史問題和領土問題上可以共同面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年5月底訪韓的時候也已經明確提出了兩國「三種夥伴」的定義。可見,兩個國家的共同利益推動著兩國關係的友好前進,中韓關係的密切是有著深厚基礎的,不是採用一些簡單的負面言語就可以破壞的。

日本右翼媒體歷來喜歡以歷史上「國強必霸」的西方邏輯,捕風捉影,抹黑中國,渲染「中國威脅論」及「中國陰謀論」,干擾中國的和平發展。對此,中方已多次堂堂正正地重申,將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同時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共同發展。

中國堅持與鄰為善、與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洲國家,但日媒卻總是捕風捉影,挑撥離間,給別國之間正常的交流發展帶來負面影響。我們認為,日本媒體應當冷靜、理智起來,講事實、講道理。否則只會把日本推向深淵,從而再次走上違背人類正義的不歸路。

東亞地區是全球經濟最有活力、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也是地緣政治複雜、地區格局快速變化的地區。在現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國家與國家之間不應玩零和遊戲,而應該講究多贏,中、日、韓三國之間也是如此。一定要玩把別人帶進死胡同的遊戲,最後導致自己無路可走。

正如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巖穀滋雄日前接受採訪時所說,儘管國家間存在政治問題和領土爭端,但世界不會倒退回冷戰的時代,中日韓合作的大方向不會改變,應該儘量避免讓雙邊關係影響多邊合作。

但現在看來,日本單方對歷史認知和領土爭端問題的固執己見,成了三個國家坦誠交流之間的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可是,沒有正確的歷史觀,怎麼能把握東北亞和平發展的機遇?不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又怎能得到鄰國信任?說到底,日本應該清楚,主動打破與中韓之間的隔閡,平衡好三國之間的關係,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責任編輯:冬瑾
徐才厚「入籠」的台前幕後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有望助推中韓自貿進展      [2014-07-01]
習近平率歷史最大經濟代表團訪韓      [2014-07-01]
習近平14日抵巴 錯過世界盃決賽      [2014-07-01]
中共93周年習近平談黨風及人心向背      [2014-07-01]
習近平:辦好中國先要辦好共產黨      [2014-06-30]
外媒:韓國熱切期待習近平來訪      [2014-06-29]
習近平訪韓前 朝鮮疑射導彈示威      [2014-06-29]
破慣例 中國領導人未訪朝先訪韓      [2014-06-29]
習近平:中國人無稱王稱霸的基因      [201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