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徐才厚「入籠」的台前幕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在2007年至2012年的五年間,在中國的許多重大政治場合,老百姓都可以看到在主席台第一排的左端坐著兩個人,那就是同為政治局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如今,二人可能很快就會重新再聚首。隻不過地點早已從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換到了高牆電網之內的秦城牢房。

從今年3月15日被調查到6月30日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機關,解放軍歷史上因腐敗問題而落馬的最大「老虎」、曾經在軍界呼風喚雨的徐才厚,剛剛在「籠」中度過了自己的71歲生日。

香港多家媒體今年初報道,22歲的內地神秘女子趙丹娜,持雙程證赴港,於2012年12月利用其香港中銀戶口清洗800萬元黑錢,同時涉嫌在香港通過8個戶口清洗100億港元黑錢。2013年6月起被押,2013年12月以3000萬港元現金保釋,但「不準離港」以及「每天到警署報到」。今年 1月趙丹娜棄保潛逃,創近年香港棄保金額最高紀錄。而後內地許多媒體也轉載報道了此事。隨後又有港媒踢爆,趙丹娜涉嫌給徐才厚家族洗錢。

今年1月20日,中央軍委慰問駐京部隊老幹部迎新春文藝演出在京舉行。習近平出席並向向在座的軍隊老同志和全軍離退休老幹部拜年。現任和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張萬年、郭伯雄、徐才厚出席。滿頭白髮的徐才厚已不複往昔的神采,但能夠隨同習近平一起出席活動,他面帶微笑同與會者握手緻意,外界當時普遍將這次露面理解為徐才厚「過關」、「著陸」的信號。現在回過頭去看,當時的徐才厚恐怕是「外容閑暇中心苦,似是而非誰得知」。

6月早些時候,徐才厚案件已經在軍隊高級幹部範圍內傳達。如今中央正式對外公開發佈案情,徐才厚成為繼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之後,第4位貪腐落馬的政治局委員級領導人。

徐才厚的仕途非常順利,1982到1985年,三年之內由普通團級幹部升為軍級高級幹部。1990年,升任十六集團軍政委,兩年之後就升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兼解放軍報社社長,僅僅一年之後又升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時年50歲躋身正大軍區級。短短十年的火箭式躥升,可謂是順風順水,青雲直上。

1999年,濟南軍區政委徐才厚與蘭州軍區司令員郭伯雄同時進京,升任中央軍委委員,分別擔任總政治部常務副主任和常務副總參謀長。此時,兩位「20後」的軍委副主席張萬年、遲浩田均已七十開外,徐、郭二人接班意義十分明顯。2000年至2002年,徐才厚還兼任中央軍委紀委書記。孰料,十二年之後,他成為了軍委紀委的審問對象。

2002年十六大,徐才厚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2004年十六屆四中全會,江澤民退休,胡錦濤接任軍委主席,徐才厚也晉陞軍委副主席。2007年十七屆大又進入中央政治局,直到2012年卸任。在這長達十年的時間裡,作為主管政治工作的軍委領導人,徐才厚掌管了幾百萬解放軍、武警部隊的幹部人事大權。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訪韓 日本難掩焦慮說三道四      [2014-07-01]
徐才厚落馬 官方或進一步整肅軍隊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有望助推中韓自貿進展      [2014-07-01]
習近平率歷史最大經濟代表團訪韓      [2014-07-01]
習近平14日抵巴 錯過世界盃決賽      [2014-07-01]
山東日照統戰部長萬同被雙開      [2014-07-01]
中共黨慶前除「四虎」表反腐決心      [2014-07-01]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2014-07-01]
評論:貪腐不除 未戰先敗      [2014-07-01]
徐才厚曾多次在會議上談反腐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