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發表的題為《让腐败分子没有藏身之地》的評論,文章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關於徐才厚等人涉嫌貪污腐敗、違法亂紀之類的消息,或公開、或半公開地在一些微博、微信等互聯網媒體中傳播,在市井街頭中以不同的「版本」成為人們議論的話題。文章還談及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案的原因。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並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同日,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徐才厚、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等曾在黨內、軍隊內、政法系統、經濟領域內擔任重要領導職務,名聲不一般,地位不一般。他們的落馬,再次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反腐敗問題上的決心極為堅定,毫不動搖。

在過去一段時間,關於徐才厚等人涉嫌貪污腐敗、違法亂紀之類的消息,或公開、或半公開地在一些微博、微信等互聯網媒體中傳播,在市井街頭中以不同的「版本」成為人們議論的話題。由於案件複雜,調查審理需要一個過程,中央有關部門並未急於公開宣佈案件處理情況。在此背景下,徐才厚究竟會面臨什麼樣的結局?反腐敗會不會因人而異,有沒有什麼「禁忌」或「禁區」?諸如此類的疑問在民間普遍存在,甚至某些「反腐遭遇阻力」,「老虎不好打」等等謠言怪論也悄然而行。

應該說,當某些重大反腐敗案件尚未正式公佈之前,老百姓有議論,有猜測,對腐敗分子能否受到嚴肅處理有一些擔心和憂慮,是正常的。這反映出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事業的關心,對反腐敗工作的期待。可以想見,徐才厚等人的案件及其處理結果公佈後,曾經出現的種種謠言怪論將不攻自破,老百姓對黨中央反腐敗的舉措和決心將更加認同,對執政黨的反腐敗鬥爭取得最終勝利將更加充滿信心。

徐才厚等人的落馬,對所有腐敗分子必將形成新的震懾。以他們曾經擔任的職務而言,稱得上是身居要害,位高權重。他們涉嫌參與其中的不法勾當,他們盤根錯節的人事關係,或許觸目驚心,令人難以置信。事實上,人們曾經有過的議論、疑慮、擔心,社會上的相關傳言乃至謠言,莫不與他們特殊的身份,特殊的背景有直接關係。但當真相大白於天下之時,腐敗分子會切切實實感受到鐵腕反腐的威力;廣大人民群眾則會明明白白地知道,黨中央打老虎決不手軟。徐才厚等案件的公開,進一步顯示出黨中央反腐敗鬥爭的深入。從近期若干反腐敗案件的連續公開可以看出,從沿海的廣東到內陸的山西,從央企到高校,從軍隊到政法系統,反腐敗是全方位的,不會留死角,沒有哪個地方哪個領域可以成為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這樣的形勢所形成的巨大威懾力,為今後的反腐敗鬥爭奠定了更為堅實有力的基礎。

反腐敗是長期的任務,戰鬥正未有窮期。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在迎來自己93週年華誕之際,用公開宣佈處理徐才厚等腐敗分子這樣一種特殊的方式,向全黨、全國人民再次表明了堅持反腐敗的決心和魄力,進一步展示出黨完全具有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儘管人們需要對腐敗問題的嚴重性和反腐敗鬥爭的艱巨性保持冷靜清醒的認識,但可以毫不猶豫地說,不管什麼人,只要違犯黨紀國法,只要伸手貪腐,等待他們的只有可恥可悲的下場。而隨著反腐敗鬥爭毫不動搖地持續推進,人民群眾對黨贏得反腐敗鬥爭的勝利必將寄予更深切的期待,對黨的信心和信任必將與日俱增。

      責任編輯:冬瑾
評論:貪腐不除 未戰先敗      [2014-07-01]
徐才厚曾多次在會議上談反腐      [2014-07-01]
徐才厚與谷俊山在濟南軍區有交集      [2014-07-01]
徐才厚今年1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2014-07-01]
揭秘徐才厚「入籠」的前前後後      [2014-07-01]
徐才厚案公佈前反腐遭阻力謠言盛行      [2014-07-01]
人民日報評處分徐才厚:刮骨療毒壯士斷腕      [2014-07-01]
新華社:從薄到徐反腐不避虎成常態      [2014-07-01]
徐才厚從被查到開除黨籍僅3個半月      [2014-07-01]
軍報:堅決擁護黨中央正確決定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