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韓有望助推中韓自貿進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月3日到4日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在此行中將有大規模經濟代表團陪同,兩國有可能簽署大規模經濟合作協議,圍繞韓中自由貿易協定(FTA)的談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進展。

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中有關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於2012年5月正式開始,但進展較為緩慢。雙方在談判中一致認為,首先需要就如何處理兩國的敏感領域和市場開放程度等進行磋商。韓國將農水產領域定為敏感領域,而中方則將汽車、機械和石油等製造業定為敏感領域。韓方擔憂,在韓中締結FTA後,韓國將大量進口廉價的中國產農產品,進而給農業領域帶來巨大衝擊。

截至目前,兩國共進行了11輪談判。今年3月17日,為期5天的韓中FTA第十輪談判在韓國京畿道一山KINTEX會展中心舉行。雙方根據在第九輪談判上互換的包括超敏感產品清單在內的所有清單,針對各類產品進行了關稅談判,但沒有取得積極進展。

隨後第十一輪談判於5月26日在中國四川省舉行。在此輪談判上,兩國圍繞競爭政策在大部分問題上達成共識。具體而言,雙方就競爭領域相關規則中的普通原則達成協議,商定在競爭領域上進行合作。在電子商務方面,除了部分技術性事項之外,雙方就其餘多數事項意見基本一致。

此外,兩國還就原產地和通關手續、環境等領域進行談判並取得進展。屬於核心爭議項目的商品領域,雙方尚處於交換意見的階段。第十二輪談判將於7月在韓國舉行。

中國是韓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韓國約有1/4的出口產品銷往中國。將出口視為經濟引擎的韓國,一直關注中國市場的開放問題。韓方多次強調要利用推進FTA的機會,實現出口對像國的多元化,鞏固與他國的貿易關係。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KIEP)方面表示,由於兩國在談判中針鋒相對,所以很難解決帶有爭議的利害關係問題。如果兩國能在政治立場上就FTA談判表示妥協,這將非常有助於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也表示,韓國應在農水產領域提出更具彈性的方案,力求積極主動推進談判進程。

另外,7月4日下午習近平一行將出席在韓國首爾舉行的「韓中商務論壇」,預計會上習近平將致辭並就韓中FTA等問題表明立場。韓國三星集團副總裁姜皓文、現代汽車總經理鄭鎮行等與中國進行貿易往來的韓企200多名高管將出席此次論壇。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阿雅
習近平訪韓在即 韓媒高度關注      [2014-07-01]
外交部就習近平訪韓舉行媒體吹風會      [2014-07-01]
習近平訪韓 日本難掩焦慮說三道四      [2014-07-01]
徐才厚「入籠」的台前幕後      [2014-07-01]
習近平率歷史最大經濟代表團訪韓      [2014-07-01]
習近平14日抵巴 錯過世界盃決賽      [2014-07-01]
中共93周年習近平談黨風及人心向背      [2014-07-01]
習近平:辦好中國先要辦好共產黨      [2014-06-30]
外媒:韓國熱切期待習近平來訪      [2014-06-29]
習近平訪韓前 朝鮮疑射導彈示威      [201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