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黨慶前除「四虎」表反腐決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月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並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有關規定,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3月15日中央決定調查徐才厚

據新京報報道,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黨的紀律條例,決定對徐才厚涉嫌違紀問題進行組織調查。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財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會議認為,對徐才厚嚴重違紀問題的查處,進一步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從嚴治軍的鮮明態度,表明了我們黨堅決反對腐敗、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全黨全軍必須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

會議強調,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在黨風廉政建設上要堅持高標準、嚴要求。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軍中也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

政治局:加強高中級幹部管理監督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特別是高中級幹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嚴明黨的紀律,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斷取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加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自覺經受住各種誘惑和考驗。

會議強調,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信賴的隊伍。要深入抓好軍隊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教育引導廣大官兵繼承和發揚黨和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堅定和思想道德的純潔,確保部隊的集中統一,努力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 相關新聞

李東生 蔣潔敏 王永春收受巨額賄賂被開除黨籍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委員,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原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公安部原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李東生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

李東生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李東生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委員,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蔣潔敏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

蔣潔敏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蔣潔敏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王永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王永春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

王永春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常委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決定給予王永春開除黨籍處分,待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時予以追認;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 解讀

徐才厚系十八大以來軍方落馬級別最高領導

徐才厚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目前,他是十八大以來,軍方落馬級別最高的領導幹部。

「從3月15日對徐才厚進行組織調查,到6月30日開除黨籍,僅僅用了三個半月的時間。」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發展部副主任、研究員辛向陽說,這正是十八大之後反腐案件查辦的一個新特點,只要抓住線索,用最短的時間調查清楚,體現了反腐的效率和效能。

觀察人士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30日召開的會議,還審議通過了《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會議強調,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關鍵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同時,要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辛向陽表示,《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是對十八屆三中全會相關決議的具體落實,是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邁出的關鍵一步,可操作性大大增強。一系列綜合改革措施的出台,有助於反腐敗向縱深推進。隨著反腐力度加大和制度的完善,腐敗行為終將得到遏制。據新華社

■ 觀察

一日開除四「老虎」黨籍體現對任何腐敗零容忍

6月30日,中央紀委網站同時公佈,曾在石油系統任職的蔣潔敏、王永春,曾在政法系統任職的李東生,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分析人士認為,中央公佈對徐才厚等人的處理決定,體現出從嚴治黨的鮮明態度和對腐敗零容忍的決心。四隻「老虎」被開除黨籍,說明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

中央紀委還公佈稱,經查,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存在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等問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發展部副主任、研究員辛向陽表示,在建黨93週年之際,開除徐才厚等人的黨籍並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這釋放出強有力的反腐信號,起到強烈的警示作用,表明了無論治黨治國治軍,我們黨對任何領域的腐敗問題,都保持高壓和零容忍態度的決心。

      責任編輯:賈銘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2014-07-01]
評論:貪腐不除 未戰先敗      [2014-07-01]
徐才厚曾多次在會議上談反腐      [2014-07-01]
徐才厚與谷俊山在濟南軍區有交集      [2014-07-01]
徐才厚今年1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2014-07-01]
揭秘徐才厚「入籠」的前前後後      [2014-07-01]
徐才厚案公佈前反腐遭阻力謠言盛行      [2014-07-01]
人民日報評處分徐才厚:刮骨療毒壯士斷腕      [2014-07-01]
新華社:從薄到徐反腐不避虎成常態      [2014-07-01]
徐才厚從被查到開除黨籍僅3個半月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