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徐才厚落馬 官方或進一步整肅軍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中國共產黨「七一」黨慶前夕,中共原政治局委員、中共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上將被開除黨籍,送交司法處理。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評論稱,中共處理軍隊貪腐「大老虎」徐才厚,體現了中共總書記人習近平嚴厲打擊腐敗的強烈決心。隨著徐才厚落馬,官方將進一步整肅軍隊,加強軍隊作風建設與紀律制度建設。

全文如下:

在中國共產黨「七一」黨慶前夕,中共原政治局委員、中共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上將被開除黨籍,送交司法處理。中共處理軍隊貪腐「大老虎」徐才厚,體現了中共總書記人習近平嚴厲打擊腐敗的強烈決心,反腐工作從黨、政,軍各方面開展,沒有禁區。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開會議決定,開除徐才厚的黨籍,並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報道指出,中共按照黨的紀律條例,對徐才厚進行調查,並發現徐才厚利用職權,涉嫌受賄犯罪。會議還宣示,「任何人不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肅查處,決不姑息、決不手軟」。

71歲的徐才厚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曾擔任吉林省軍區政治部副主任、陸軍第十六集團軍政治部主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兼解放軍報社社長、濟南軍區政委。2000年至2002年,徐才厚擔任解放軍總政治部常務副主任兼中央軍委紀委書記,2002年中共十六大後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2004年江澤民卸任中央軍委主席後,徐才厚晉陞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徐才厚已在2012年底中共領導層新老交替與2013年中國政府換屆後退休。外界早在2013年初就有傳聞指他被調查,但官方昨天正式宣佈他被開除黨籍,仍在輿論界引起強烈關注。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徐才厚是第一個因貪腐落馬的中央軍委副主席,體現了中共領導人推進反腐敗工作的巨大決心。

官方將進一步整肅軍隊

汪玉凱推論,隨著徐才厚接受懲處,官方將進一步整肅軍隊,加強軍隊作風建設與紀律制度建設。

時評人陳傑人則分析,中共選擇在黨慶前夕發佈徐才厚等高級幹部被開除黨籍的消息,反映了當局一邊抓反腐敗,另一邊透過反腐敗工作加強黨風建設的雙重用意。

他進一步分析,徐才厚落馬暴露出軍隊隊伍腐敗問題極之嚴重,而以徐才厚上將軍階之高,中共仍出手懲治,反映了中共反腐敗工作沒有禁區。

徐才厚涉貪被調查一事,外界已傳聞多時。如今軍隊貪腐「大老虎」被「昭告天下」,官方在同一天宣佈公安部原黨委副書記、副部長李東生,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中石油原副總經理王永春都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

時評人鄧聿文分析,外界對中共新領導人的反腐敗決心和意志原有很多疑慮,但此次中共不但開除徐才厚的黨籍,並將涉嫌違法問題移交司法機關,讓社會看到了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反腐決心。

至於徐才厚案的司法審判過程,會不會像中共前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案一樣公開,鄧聿文認為,薄案審判過程公開主要是因為薄熙來身份特殊,案情廣受薄熙來支持者的關注。徐才厚是接受軍事法院審判,再加上徐案性質較薄案單純,預計當局不會公開審判過程。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徐才厚「入籠」的台前幕後      [2014-07-01]
山東日照統戰部長萬同被雙開      [2014-07-01]
中共黨慶前除「四虎」表反腐決心      [2014-07-01]
官方未急於公佈徐才厚落馬原因      [2014-07-01]
評論:貪腐不除 未戰先敗      [2014-07-01]
徐才厚曾多次在會議上談反腐      [2014-07-01]
徐才厚與谷俊山在濟南軍區有交集      [2014-07-01]
徐才厚今年1月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2014-07-01]
揭秘徐才厚「入籠」的前前後後      [2014-07-01]
徐才厚案公佈前反腐遭阻力謠言盛行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