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韓聯合聲明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抵達首爾,開始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夫人彭麗媛隨同出訪。習近平7月3日在首爾同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據大河報報道,兩國元首一致決定,進一步豐富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使兩國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致力地區和平的夥伴、攜手振興亞洲的夥伴、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

【談中韓關係】

中韓要做攜手振興亞洲的夥伴

習近平昨日在首爾同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進一步豐富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使兩國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致力地區和平的夥伴、攜手振興亞洲的夥伴、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

習近平表示,中韓互為重要近鄰,是好夥伴、好朋友。中韓關係正處在大發展的新起點上。雙方應共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雙方應重點在做實政治安全合作、做大經貿互利合作、做活人文交流、做深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合作方面作出努力。

朴槿惠表示,韓方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韓方真誠希望韓中兩國成為同心同德、相互幫助的戰略合作夥伴。

【談半島局勢】

堅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

兩國元首就朝鮮半島形勢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在半島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堅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定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定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當前半島形勢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有關各方應共同妥善管控形勢,避免緊張,防止失控,不再起大的波瀾。

朴槿惠表示,韓方高度讚賞中方勸和促談,願同中方加強合作,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促進東北亞穩定。

雙方達成實現半島無核化,有關各方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六方會談成員國應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等4點共識。

雙方還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大韓民國聯合聲明》,再次確認反對半島核武器開發的堅定立場。

相關新聞習近平在韓國發表署名文章稱:中韓交往「應像走親戚」

7月3日,在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韓國《朝鮮日報》、《中央日報》、《東亞日報》同時發表題為《風好正揚帆》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在文章中稱,中韓兩國人民自古就是好鄰居。帶著對善鄰的友好感情,我即將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

觀往知來,中韓關係發展有許多好經驗值得總結、繼承、發揚。我認為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堅持睦鄰友好,增強相互信任。中韓以信相交,雙方應像走親戚一樣加強高層和各領域交往,重視相互核心利益和關切,及時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韓國選「代理第一夫人」接待彭麗媛

有媒體稱,因朴槿惠是單身,韓國一度擔心習近平會選擇單獨來訪,因此多次向中方提出邀請彭麗媛女士一同訪問,並安排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趙允善代行「第一夫人」職責,接待彭麗媛。趙允善現年48歲,擔任朴槿惠的發言人和韓國女性家庭部長官,上月被任命為青瓦台政務首席秘書。

隨訪經濟使團為史上最大規模

據瞭解,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五次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會面。隨行的還有250餘名中國經濟使團。韓國《國民日報》2日報道稱,這一訪韓經濟使團為史上最大訪韓經濟使團。

定於4日在首爾舉辦的「中韓商務論壇」,將有420餘名中韓企業家參加。大韓商工會議所相關人士表示,此次訪韓的中國經濟使團,無論是在規模上,還是在質量上都是史上最高水平。

習近平訪韓
      責任編輯:冬瑾
中韓聯合聲明(全文)      [2014-07-03]
習近平:中國支持中東建立無核區      [2014-06-05]
中美俄英法簽署中亞無核區議定書      [2014-05-07]
習近平對話朴槿惠促半島無核化      [2014-04-23]
習近平會見哈格爾 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看法      [2014-04-09]
中方:決不允許朝鮮半島戰亂      [2014-02-20]
美國B52轟炸機朝鮮半島上空訓練      [2014-02-06]
學者:中日若開戰 日本無核武必敗      [2014-01-24]
美核潛艇六成偵察活動在朝鮮半島      [2014-01-14]
五角大樓再向朝鮮半島增兵      [201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