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川自殺記者遺書曝光 曾寫錯領導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欣雨遺書。

【文匯網訊】「因寫錯領導名,四川《遂寧日報》記者劉欣雨7月3日被報社批評後自殺」——昨日下午,該傳言引爆媒體圈。《遂寧日報》社長駱常非向記者回應,錯字事件確有,但並非該記者自殺原因。遂寧日報報業集團官方稱其在在寫給父母的遺書中也自述「我的選擇跟任何事情無關」,「並非心血來潮」。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綜合同事講述和劉欣雨的QQ資料,這是個未滿27歲的男記者,遂寧本地人,2010年從西南民族學院畢業後到《遂寧日報》實習,2011年初轉為正式記者,自殺前任職於時政要聞部。社長駱常非也稱,劉欣雨是個優秀的員工,對其自殺深感惋惜。

社長:患病和戀愛不順或影響其心理

網絡傳言,劉欣雨自殺是因為在7月3日的一篇報道中寫錯了領導的名字。南都記者查詢當日《遂寧日報》紙質版發現,劉欣雨所寫的是一篇題為《我市召開教育實踐活動第二環節工作推進會 確保批評與自我批評「有辣味」》的稿子。稿件發於頭版,確有紕漏,將「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光志」寫成了「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陳光標」。目前,該稿網絡版已更正。

「寫錯字確有其事,但跟他自殺只是個偶合,不是原因。」駱常非介紹,按照報社管理制度,寫錯領導名字屬於「一般政治性錯誤」,只需要罰款幾百元。「當天都沒通報批評他,怎麼會是因為這個?」

駱常非透露,劉欣雨年輕,患有紅斑狼瘡可能對其心理有些影響,另在戀愛方便好像並不順利。「我們已經組織了治喪委員會,會好好安撫他的家屬。」駱常非的話得到了部分報社記者的認同,但也有不願具名的記者稱劉欣雨的自殺肯定也受了「錯字」的影響。

南都記者從駱常非處獲得了一份劉欣雨寫給父母的遺書,他稱「我知道這樣對你們不好,讓你們難過,但是你們一定要相信,我這樣安詳的躺好過活過來,絕對!」劉欣雨在遺書中稱自己並非心血來潮,也強調自己的選擇「跟任何事情無關」。

微博:2012年就有「自殺的想法」

事實上,早在2012年8月27日,劉欣雨已在其實名認證的微博中發出了「突然有自殺的想法」的消息。縱觀其在微博所發的3669條廣播,除了習慣性轉發「糗事百科」和「冷笑話精選」外,劉欣雨的「心情」也經歷了複雜的轉變過程。

2011年剛入行時,他充滿了激情;2012年後,他漸漸感到厭倦,「動不動就是7000字」、「搞到4點」、「想撂挑子」成為習慣性抱怨;2013年,他的情緒變得痛苦和迷茫,對新聞的熱情也銳減。2014年以來,他原創的微博不斷減少,心情也更加複雜。3月3日,他發問:「我是不是真的很懦弱啊?」3月13日,他感慨「突然發覺我的人生充滿了杯具(悲劇),真正的杯具!」7月2日,他轉發「糗事百科」一條婚戀秘籍的微博反問:「萬事不計較也是一種性格?」

7月3日晚,劉欣雨自殺身亡。

4日晚8時許,遂寧日報報業集團通過官方微博「在遂寧」發佈消息:7月4日上午,遂寧日報社記者劉欣雨父母在其父親作為繪畫工作室的老屋中發現劉欣雨屍體,並在現場發現他留給父母的遺書,寫到:「我的選擇跟任何事情無關」,「我並非十分脆弱,這是思來想去的做法」,「這個選擇我也是有過一段時間考慮,並非心血來潮」。目前,公安部門正在調查中。

遺書爭議

劉母證實遺書非偽造

並稱「寫錯省領導名字,他肯定嚇慘了」

昨日晚間,劉欣雨的遺書在網上曝光,筆記顏色深淺不一的兩段文字引發質疑,特別是淺色那段中含有「媒體朋友不要報道」的字樣,被認為有假。

南都記者聯繫上劉欣雨的母親,她稱:「遺書應該不是假的,我們看到時就有那樣的句子。」她介紹,劉欣雨曾多次抱怨過「跑時政新聞壓力太大,不能有絲毫差錯」。此前他還寫錯過一次市委領導的名字,被嚴厲批評。7月3日一起床,劉欣雨就顯得特別著急。母親聽到他給網絡中心的同事打電話,讓改一下電子版,後來就被報社叫了回去。「中午的時候,他給我們打過電話,說要跟同事吃飯,不回家了,後來電話就再也打不通了。」

母親還以為他跟往常一樣,跟同事喝多了,所以夜裡沒回家也只是著急,沒有報警。等到7月4日早晨,母親找到家裡另一處作畫的老屋,才發現屍體。母親稱,劉欣雨寫了整整一本的遺書,很多都撕掉了,只剩最後那一頁。「寫錯省領導的名字,他肯定是嚇慘了,但他又怕給報社添麻煩,所以寫與任何事無關。」

據悉,劉欣雨為家中獨子,性格偏內向軟弱。如今,一家人都等著報社領導來商辦後事。

      責任編輯:高峰
酒窖廁所現男尸 遺書「做人壓力大」      [2014-06-25]
病漢綁石跳海 家中發現遺書      [2014-03-18]
安徽墜亡人社局長遺書內容曝光      [2014-01-03]
安徽1社保局長墜樓身亡 留有遺書      [2014-01-02]
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將公佈      [2014-07-06]
杭州公交燃燒案嫌疑人上車時攜10升塑料桶      [2014-07-06]
奪刀少年選南昌大學及江西財經大學      [2014-07-06]
71俄羅斯洋弟子少林寺歸山朝拜      [2014-07-06]
曝杭州公交車燃燒案疑似嫌疑人照片      [2014-07-06]
新疆伽師縣暴恐襲警案告破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