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回應中國媒體登蘑菇雲日本地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9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刊登標有蘑菇雲地圖,稱希望日本以史為鑒,走和平發展道路,防止歷史悲劇重演。問答內容如下:

問:據報道,近兩日,以色列軍方開始新一輪行動,向加沙地帶至少50個地點發動襲擊,造成27人死亡,約100人受傷。哈馬斯向以南部及耶路撒冷、特拉維夫、海法等地發射了100多枚火箭彈。以色列內閣已批准徵召4萬名預備役軍人。中方對巴以衝突局勢升級持何態度?

答:中方對當前巴以衝突不斷升級深表憂慮,認為使用武力和以暴制暴無助於解決問題,只會積累更多仇恨。我們敦促有關各方著眼和平大局和人民安危,立即實現停火,並堅持和談戰略選擇,爭取早日復談。

問:據報道,前蘇聯外長、格魯吉亞前總統愛德華·謝瓦爾德納澤7日因病去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謝任內對中蘇、中格關係發展所做貢獻有何評價?

答:謝瓦爾德納澤先生是前蘇聯和格魯吉亞有重要影響的政治家和外交家,為中蘇關係改善和中格關係發展發揮重要推動作用。中方對謝瓦爾德納澤先生的去世深表哀悼,對其家人及格魯吉亞人民表示深切的慰問。

問:據報道,日前中國某地方媒體刊登在廣島和長崎位置標有原子彈爆炸蘑菇雲圖案的日本地圖,日方對此表示不滿。中方對1945年日本遭到原子彈襲擊有什麼看法?

答: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不僅給亞洲鄰國帶來深重災難,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近來日本國內在歷史問題上不斷出現消極動向,頻頻製造事端,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前所未有的重大政策調整,引起亞洲鄰國的高度關注。我們希望日本以史為鑒,走和平發展道路,防止歷史悲劇重演。

問:朝鮮今天發射了2枚短程導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消息。希望在當前形勢下,各方都能做出努力,緩解當前緊張局勢,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責任編輯:書亞
日抗議中國媒體登帶蘑菇雲日本地圖      [2014-07-09]
中方回應中國媒體登蘑菇雲日本地圖      [2014-07-09]
日抗議中國媒體登帶蘑菇雲日本地圖      [2014-07-09]
印尼總統候選人普拉博沃拒承認落敗      [2014-07-09]
習近平會見俄總統辦公廳主任      [2014-07-09]
中國首次人民幣跨境調運新加坡      [2014-07-09]
巴西慘敗引騷亂 軍方坦克車戒備      [2014-07-09]
默克爾清華演講盛讚「厚德載物」      [2014-07-09]
習近平:中美合作造福兩國兼濟天下      [2014-07-09]
奧巴馬8日深夜宣佈11月訪華      [2014-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