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潘家峪案遺屬將告日政府索賠逾6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本網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河北潘家峪民間對日索賠團和潘家峪村民委員會13日在北京簽署委託授權書,正式委託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全權代表潘家峪慘案受害者全體遺屬,向中國法院起訴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正式謝罪,並索賠逾60億元人民幣。據悉,如能順利立案,這將是中國二戰大屠殺受害者首次通過國內法院集體控訴日本政府。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代表孟惠忠表示,聯合會將聘請律師,幫助潘家峪慘案遺屬整理起訴材料。由於潘家峪村隸屬於河北省唐山市,因此,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律師會向唐山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請求。

據介紹,潘家峪是位於唐山市豐潤區的一個小山村,二戰時期是抗日堡壘村。1941年1月25日,3000多個侵華日軍對千餘名手無寸鐵的村民進行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製造了震驚中外的「潘家峪慘案」。

在13日的委託儀式上,慘案親歷者現場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殺人放火的罪行。潘家峪民間對日索賠團團長潘瑞申表示,多年來,潘家峪慘案的受害者一直都有一個夢想,就是起訴日本政府,為在天亡靈討公道。如今,安倍政權通過解禁集體自衛權、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則等行為,不斷美化戰爭,令潘家峪人再也壓抑不住心中的怒火,憤然提出索賠。他認為,沒有賠償的謝罪、反省都是虛偽的,現在的日本政府必須作出賠償。

在當年的慘案中,全村1700名村民中的1230人以及166名外村人,共計1396人遇難,23戶被殺絕。潘家峪方面提出,按照德國對猶太人一人200萬的賠償標準,加之房產、牲畜以及精神損失費,日方必須給付60多億元的賠償。如果索賠成功的話,賠償款將主要用於潘家峪村的建設。所有潘家峪人都希望日本方面能盡快承認錯誤。「血債未償。日本不認賬、不謝罪、不賠償,潘家峪人決不答應。」潘瑞申說。

中國民間對日索賠聯合會會長童增表示,潘家峪慘案受害者遺屬的集體上訴,一方面有利於更加直白地揭露日本暴行;另一方面,也旨在通過追究日本侵略者當年犯下的反人類罪行,讓那些正在企圖挑起戰爭的日本右翼和政府要員明白,血債終須還的淺顯道理,從而對日本政府和右翼的倒行逆施進行反制。

事實上,中國民間對日索賠之路並非一條坦途。從1995年起,中國民間組織發起對日索賠訴訟至今已持續近20年。然而,日本侵華戰爭的中國受害人在日本提起的近30起對日索賠訴訟,至今尚無一起取得最終勝訴。對此,童增表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經歷了漫長的「在日訴訟路」卻無一勝訴,日本最高法院更是以「七十年代中國政府放棄戰爭賠償意味著同時放棄民間賠償」為由,關閉了在日本司法解決這一問題的大門。此後,中國方面一直倡導在國內打官司。今年年初,北京市一中院正式受理二戰中國勞工起訴日企案,成為中國民間對日索賠的一個新起點。

資料:潘家峪慘案

潘家峪是河北省唐山市豐潤區腰帶山中的一個山村,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國主義發動盧溝橋事變後,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八路軍挺進敵後,奔赴華北戰場,建立抗日根據地,潘家峪成為冀東抗日根據地的中樞。

1941年1月25日(農曆臘月二十八),日本侵略者集中了十幾個縣的3000多日軍和2000多偽軍,乘著黎明前的黑暗,把潘家峪緊緊包圍。日本兵把村民全部驅趕到位於村中心的西大坑。一場血腥的屠殺就此開始,在點燃大火之後,日本人在四周的牆上、平房上和大門洞子上方向人們開槍、扔手榴彈。人們慘叫著成片成片地倒下,汩汩的鮮血流成河,隨後被燒焦。數十個嬰兒們被侵略者砸死,許多婦女被先輪姦後刺死或燒死。

屠殺從中午一直持續到傍晚,潘家峪成為一片廢墟,全村1700口人被殺掉1230人,23戶被殺絕,96人受傷,全部財物被搶劫一空,1235間房屋全被燒燬,加之外村的100餘人,短短半日,日本侵略者就在潘家峪屠殺了1396人。

2月5日,豐灤遷聯合縣政府主持公葬。從潘家大院扒出的屍體無法辨別姓名年齡,只能在辨認出的男屍身上寫個「男」字,女屍身上寫個「女」字,童屍身上寫個「童」字。其中有的男女也無法辨認,只能把那些屍骨集中起來,一堆四肢焦肉、肚腸,一堆骨頭,一堆人頭。

      責任編輯:賀頓
日本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1]
日本政府啟動對俄制裁舉措      [2014-04-29]
外交部7問日政府為何儲大量核材料      [2014-02-26]
日本政府決定將釣島寫入教科書      [2014-01-11]
河北貪1.4億官員跳車自殺前大量吐血      [2014-07-14]
希臘報紙頭版以中文歡迎習近平      [2014-07-14]
習近平經停希臘 總理上月訪希      [2014-07-14]
萬慶良陞遷秘籍:大項目拉高GDP      [2014-07-14]
習近平曾三赴拉美造訪十國      [2014-07-14]
劉漢劉維等上訴案今開審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