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國家領導人一個月兩次訪希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抵達希臘羅德島,在前往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對拉美四國進行國事訪問途中進行技術經停,會見希臘領導人,就兩國關係發展交換意見。

據新京報報道,習近平抵達羅德島迪亞哥拉斯機場時,希臘總理薩馬拉斯專程從首都雅典前來並到機場歡迎。習近平在舷梯旁同薩馬拉斯握手,互致問候。身著當地傳統服裝的希臘青年向習近平獻花。希臘禮兵沿紅地毯兩側列隊,向習近平行注目禮。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希臘都是文明古國,傳統友誼深厚,一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幫助。這次我在訪問拉美途中過境希臘羅德島,帕普利亞斯總統和薩馬拉斯總理專程前來,這充分體現了希臘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以及希臘領導人和希臘政府對中希關係的高度重視。希臘經濟開始企穩向好,中方願意繼續向希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同希方加強互利合作,推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薩馬拉斯熱烈歡迎習近平過境希臘,表示中國是希臘的好朋友、好夥伴,希臘政府和人民很高興接待習近平主席,祝願習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圓滿成功。

13日上午,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應巴西總統羅塞夫、阿根廷總統克里斯蒂娜、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邀請,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對上述四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在訪問巴西期間出席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

陪同習近平主席出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等。

釋疑

出訪拉美為何在希臘經停?

專家稱出訪拉美路途遙遠,此前多在西班牙、葡萄牙經停

前往拉美四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13日過境訪問希臘羅德島。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專程前來會面。習近平主席訪問拉美,為何又選擇在希臘經停?

一月兩次訪希「罕見」

上個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希臘。中國和希臘簽署了48億美元的商業大單。訪問時,李克強考察了中遠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比港是希臘最大港口,被稱為「歐洲的南大門」,在地中海集裝箱港口中名列前茅。中遠集團於2008年中標比港集裝箱2、3號碼頭特許經營權。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表示,從中國到拉美,路途遙遠,很多情況下確實需要進行短暫的技術經停。一月之內國家主席和總理相繼來到希臘,一般很少這樣安排。此次習近平出訪選擇經停希臘,可能與比雷埃夫斯集裝箱碼頭合作有關,雙方會落實一些此前達成的合作項目。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部主任崔洪鍵表示,選擇希臘進行經停,體現了中國對希臘的重視。中希之間有很大的合作潛力。習近平與希臘總統會見,能夠加深雙方合作。

此前多在西葡經停

由於中國到拉美路途遙遠,以往國家領導人訪問拉美,也經常取道歐洲進行技術經停,選擇西班牙和葡萄牙居多。

2001年,江澤民主席結束拉美之行回國途中,在西班牙大加那利島短暫停留。期間,江澤民分別與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和首相阿斯納爾通了電話。

2004年,胡錦濤主席在前往拉美訪問的途中技術停留葡萄牙城市波爾圖。胡錦濤會見了時任葡萄牙總理洛佩斯,並看望了中國駐葡萄牙使館的工作人員。歇息一晚之後,胡錦濤一行第二天早晨啟程前往巴西。

2006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在赴拉美出訪的途中,同樣在葡萄牙波爾圖進行技術經停。

習近平拉美行

訪問時間:13日至23日

飛行時間:總計超過58小時

飛行里程:超過4.6萬公里,相當於環繞地球一周還要多。

活動安排:80多場

巴西

訪問時間:14日至17日

雙方貿易額:902億美元(2013)

活動安排:參加金磚峰會

出席金磚國家與南美國家聯盟領導人對話會

中拉領導人會晤

中巴合作全方位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所所長吳洪英表示,中國和巴西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在能源、農業、基礎設施等方面都有不錯的合作。中國和巴西的合作互利共贏,是新型大國合作的典範。據悉,巴西世界盃賽期間,中國研製的地鐵列車和EMU電動車組投入服務,大受歡迎。

阿根廷

訪問時間:18日至20日

雙方貿易額:171億美元(2011)

活動安排:將會晤克里斯蒂娜總統等阿方領導人

簽署貿易、投資、農業、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國造地鐵受好評

吳洪英介紹稱,雖然目前兩國的貿易額不算太大,但是發展潛力很大。在基礎設施方面,中國製造的地鐵已經在阿根廷行駛一年多,深得當地人民好評。

委內瑞拉

訪問時間:20日至21日

雙方貿易額:192億美元(2013)

活動安排:同馬杜羅總統會談

將簽署能源礦產、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高科技等領域合作文件

能源合作較多

吳洪英介紹稱,委內瑞拉是拉美地區對中國供應石油最多的國家。中國和委內瑞拉的合作在能源領域比較多。今後,中委合作範圍逐漸擴展,從能源、礦產擴展到農業、基礎設施尤其是民生工程,拓展的速度很快。

古巴

訪問時間:21日晚至23日

雙邊貿易額:18.7億美元(2013)

活動安排:同古巴共和國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會談

將簽署涉及經貿、農業、生物技術、文化、教育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

中國產客車隨處可見

中國和古巴在政治、經濟和人文上有全面合作。在經濟方面,在古巴哈瓦那,中國宇通公司生產的客車在馬路上隨處可見。吳洪英表示,中國和古巴的合作比較全面。不過,中國和古巴的經濟投資還不算太多,雙方經濟合作還有很大前景。

習近平金磚之旅
      責任編輯:李可為
習近平與希臘總統達成重要共識      [2014-07-14]
習近平會見希臘總理薩馬拉斯      [2014-07-14]
習近平將提新觀點 創新「金磚」合作機制      [2014-07-14]
希臘報紙頭版以中文歡迎習近平      [2014-07-14]
習近平曾三赴拉美造訪十國      [2014-07-14]
習近平過境希臘 希臘總統、總理專程接待      [2014-07-13]
習近平離京 開啟任後第二次拉美行      [2014-07-13]
習近平晉陞戚建國王教成等四上將      [2014-07-11]
習近平訪拉美勾勒中拉關係新圖景      [2014-07-11]
習近平:歡迎奧巴馬11月來北京訪華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