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訪拉美勾勒中拉關係新圖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如火如荼的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為巴西賺足了關注的目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的拉美之行將使全球注意力繼續聚焦於西半球這片熱土。

據新華網報道,7月15日至23日,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進行國事訪問,並在訪問巴西期間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長吳洪英說,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二次出訪拉美,也是他作為國家主席首次對南美國家進行訪問,具有里程碑意義。

去年5月31日至6月6日,習近平主席對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進行了國事訪問,在特多還分別與8個加勒比國家領導人舉行會談。

「習主席在一年多時間裡兩訪拉美,充分顯示了對拉美地區的高度重視。」吳洪英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吳長勝說,習主席兩次拉美之行覆蓋了該地區有代表性的國家,彰顯了中國外交佈局的戰略性、全局性和創新性,推動中拉關係全面、均衡地發展。

吳長勝曾任中國駐拉美數國大使。他說,中國與拉美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和國際新興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拉雙方在各自發展戰略中相互倚重的格局日益凸顯。

他指出,習主席此次訪問的四個國家都具有代表性,與中國擁有共同利益,雙邊關係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巴西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拉美國家,與中國同為20國集團成員和金磚國家,今年恰逢中巴建交40週年。中國和阿根廷今年迎來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雙方戰略互信和高度互補成為互利共贏的持久動力。委內瑞拉是中國在拉美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場和重要的投資目的國,今年是中委建交40週年。古巴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拉美國家,兩國已成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談到即將舉行的中拉領導人會晤,吳長勝認為,這將是推進中拉整體合作的一次重要行動。

「中拉整體合作是中拉關係史上一個重要節點,它契合了中國和拉美的共同利益和現實需求,是中拉達到高水平合作後水到渠成的必然選擇,有利於中拉關係在更高層次、更寬領域更快地發展,搭建中拉整體合作平台成為雙方共同願景。」吳長勝說。

吳洪英認為,中拉合作碩果纍纍,雙方關係由淺入深、由點到面,但更著重於雙邊關係的發展,整體合作程度還不夠。

「中拉關係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高層互訪頻密度、貿易緊密度、人員往來頻繁度,都前所未有。舉行中拉領導人會晤、提升中拉整體合作水平,恰逢其時。」吳洪英說。

過去一年,中拉高層交往頻繁。中國領導人與19個拉美國家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晤,9個拉美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訪華。

據商務部統計,2013年中拉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2615.7億美元,是2000年126億美元的近21倍。截至2012年,中國在拉美直接投資存量達到682億美元。目前,中國是拉美第三大貿易夥伴,拉美是中國第七大貿易夥伴。

中拉人文交流也持續升溫。巴西、阿根廷、古巴等14個拉美國家設立31所孔子學院、10個針對中小學教育的孔子課堂。自去年起五年內,中國將向拉美國家留學生提供5000個獎學金名額。21個拉美國家已成為中國公民出境遊目的地。

「中拉關係站在一個政治互信程度深化、經貿科技合作領域拓寬、人文交往規模擴大、國際事務共識增多、整體合作步入實質性階段的新高點,同時面臨一個更大更快發展的新起點。」吳長勝說。

      責任編輯:慧动
令政策2011年用毛澤東名言自我警醒      [2014-07-11]
新疆公審重擊涉暴恐音視頻犯罪      [2014-07-11]
楊潔篪會見泰國外交部次長      [2014-07-11]
習近平訪拉美勾勒中拉關係新圖景      [2014-07-11]
軍方曝光多个新型军备实弹训练画面      [2014-07-11]
吳英90處涉案房產將被網拍      [2014-07-11]
公安部:全國清理重複戶口106.1萬      [2014-07-11]
廣東一天查處4官員      [2014-07-11]
福州人大代表醉駕被警方抓獲      [2014-07-11]
新房二次裝修 一年堪比6萬所小學      [201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