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腐用詞變化:從小官巨腐到通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紀委反腐多用「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亂搞兩性關係」,「玩弄女性」等。然而,進了6月,中紀委忽然之間就換了個詞:通姦。並在一個月裡宣佈7個官員通姦。這個詞,堪稱中紀委造詞榜第一名。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除了輸到全國動亂的巴西隊之外,最近能連續搶頭條的,還是要數連續放出巡視反饋大招的中紀委。

俠客島有句俗語,叫外行看熱鬧,內行看反腐有多熱鬧,不妨就從中紀委在巡視、反貪裡表現出的強大的造詞能力,來看這一年多的反腐力度有多大。

不看不知道,我們詞彙庫裡原來有這麼多詞是中紀委同志放進來的。

「小官巨腐」、「勾肩搭背」背後的問題

在給北京市的反饋意見中,中央巡視組說了這樣一句--鄉村幹部腐敗問題凸顯,「小官巨腐」問題嚴重,征地拆遷問題較多。此句一出,「小官巨腐」這個詞就火了起來。簡單、形象,能讓大家秒懂,堪稱中紀委最近以來造出來的第二好的詞。

像這樣個性化的表述,在中紀委的巡視反饋、對貪腐官員的通報中,這一兩年來層出不窮。例如,在給重慶的反饋中提到,「蒼蠅」式腐敗問題比較突出。什麼叫「蒼蠅」式?其實指向的是和北京一樣的問題嘛,能反覆讓不同的巡視組找到精彩詞彙,說明這個領域問題夠嚴重。

「勾肩搭背」,熱情洋溢的廣東幹部被賜了這麼個評價,事實上,所談到的也是與許多地方一樣的權錢交易問題,但是一「勾肩搭背」,瞬間就讓人浮想聯翩。聯想到前一陣廣東省紀委嚴令禁止領導與下屬間互稱「老闆」、「老大」與「哥們」、「兄弟」,估計經過中紀委這一補刀,廣東幹部間會冷淡不少。

島君忍不住腦補了某些人以前相處時的樣子。

事實上,當你看到中紀委在除了「涉嫌違法違紀」,「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建設責任制不夠到位」等大而化之的說法之外,還出現了很少用的說法時,就需要打起「在這裡讀懂中國」的機靈勁了,因為,這很可能是在劃老虎出沒的範圍,而時間往往證明了,這些詞句往往找到了對應的老虎。

比如吧,在此前對江西省的巡視中,出現了個別幹部「帶病提拔任用」這樣一個反饋意見。結果從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到其他三名江西省級幹部的落馬,都讓人很難不聯想到這個反饋意見。

廣東則在「帶病提拔」之外,補了一句「帶病上崗」,聯繫到之前不少媒體反應,萬慶良落馬與他在當廣州市委書記之前的經歷關聯度很高,也就不難理解了。

再比如吧,對人民大學的反饋意見中,提到「懲防體系建設……存在薄弱環節」,什麼是懲防體系呢,意見裡說了「……自主招生等」,是啊,招辦主任都落馬了,自然有問題了。至於這句,「一段時間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貫徹不夠到位」,島君默默的、自覺的進行了腦補。

北京的諸位,請一定在最近看好你們的村支書,尤其是如果他過去總是高調地開著大奔吃著火鍋唱著歌,最近卻很老實的話。

從「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關係」到「通姦」

各位看官應該都有這樣的記憶,「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以及讓人印象不那麼深刻的「生活糜爛」,「亂搞兩性關係」,「玩弄女性」,以及更具體的說法「包養兩名情婦」等。

然而,進了6月,中紀委忽然之間就換了個詞:通姦。並在一個月裡宣佈7個官員通姦。這個詞,堪稱中紀委造詞榜第一名。

正如俠客島之前發現的,中紀委為發現了這個簡潔有力的說法,專門發了篇400字的文章做了解釋;而中國紀檢監察報則用了2000多字的文章,認為中紀委此舉是回應熱點關切,轉方式落到實處。

事實上,中紀委此舉是回歸了正統。這個詞出現於《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150條中,並有著三個層次,「造成不良影響」、「情節較重的」和「情節嚴重的」,處分也逐步升級,分別是「警告或者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和終極處罰「開除黨籍」。

由於這個詞拓展的可能性(以及因此而省下的紙張),這個詞在最近被頻繁使用,對像包括戴春寧、許傑、冀文林、余剛、謝克敏、楊剛和曹鑒燎,基本說法都是「與他人通姦」。比如今天,這個詞就用在了兩個人身上,其中,在通報被立案調查的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時,這個詞被拓展如下:

「與多名女性通姦」

看到這個詞又變這麼長……落馬官員們,你們真的太不省心了好嗎?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中紀委強力反腐之安徽篇      [2014-07-12]
福建一原副局長與好友兒媳通姦      [2014-07-12]
中紀委擬向中央機關派駐紀檢機構      [2014-07-12]
中紀委10天通報10官員「通姦」      [2014-07-12]
曹鑒燎被雙開 與多名女性通姦      [2014-07-11]
中紀委:部分領導把下屬當家臣      [2014-07-10]
中紀委稱部分機關培訓中心豪華      [2014-07-07]
中紀委密集通報官員通姦釋新信號      [2014-07-06]
紀檢體制改革專項小組首披露      [2014-07-04]
江西兩廳級幹部被雙開 1人涉通姦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