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密集通報官員通姦釋新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7月5日通報:山西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被雙開,「與他人通姦」赫然在目。

而7月2日,中紀委披露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和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被雙開,也均提到兩人「與他人通姦」。一個多月來,已有多名官員被雙開的通報材料中披露其與他人通姦。

上個月初,中紀委通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在表述戴春寧違紀違法問題時,中紀委措辭頗為嚴厲:「貪巨款」「受巨賄」「與他人通姦」。對此,媒體報道時,多以「罕見使用通姦一詞」為著眼點。

現代快報6日報道,從「罕見使用通姦一詞」,到較為密集通報「官員通姦」,這是一個明顯的變化。

知名評論人石述思在百度百家以《「通姦」官員無顏見西門慶 》為題置評:必須承認的是,相較西門慶所處的年代,當代社會無論從物質文明、社會倫理、法治進程都有了重大進步。尤其是黨紀國法之制度體系、執法體系也遠非封建社會君權至上、王法當道所能比擬。然而,卻批量產生「通姦」境界遠遠不如西門慶的貪官,是值得深思的。

作者認為,直面貪腐官員「通姦」行為,表明了組織銳意反腐、正視問題、從嚴治黨的信心和決心。

官員「通姦」雖各有原因,但荒淫失德,卻是共同點。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田禾認為,一般情況下,通姦不是犯罪,因為我國的《刑法》及相關的法律中沒有對通姦作出定罪的規定,對官員作風問題的認定,主要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

「通姦」不是犯罪,但與貪腐、與犯罪卻息息相關。多少貪官,一擲千金為情婦,這錢哪裡來?還不是墮落為貪官,大撈特撈。

慾海無涯、貪得無厭,這是所有既貪腐又「通姦」的官員本色。評論人甘道夫在「四川在線-天府評論」撰文,直指「十貪九色」:權錢交易、權力尋租只在權力,不在淫者!一個政府官員,如果不能嚴格自律、珍惜權力,甚至以權獵色,以貪護色,必將栽倒在情婦、二奶手上,輕者罷官摘帽,重者鋃鐺入獄,甚至走上斷頭台。

無疑,中紀委通報對「通姦」官員毫不留情地揭露,表明維護黨紀、重塑官德的決心。這是一個對官員失德零容忍的信號。可以預見,今後,還會有官員被通報「通姦」。

與披露貪腐事實相比,披露「通姦」事實,對一個官員來說,更是「打臉」之舉。官員要維護臉面,只能「慎獨」、「慎行」。官員若抵擋不住美色的侵襲,或「飽暖思淫慾」,主動尋求「溫柔鄉」,那只能在「通姦榜」上亮相。

當然,通報「通姦官員」,作用還不止於此。「表面上看,與官員通姦,能夠共享官員權力,為自己謀取利益……一旦官員落馬,與其通姦之人也會身敗名裂,得不償失。這是在勸告某些人,還是好自為之。」網友「閒散一石」說。

      責任編輯:春緋
紀檢體制改革專項小組首披露      [2014-07-04]
十八大後逾50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7-03]
冀文林余剛均曾任同一領導秘書      [2014-07-03]
中紀委一天公佈7官被開 多涉通姦      [2014-07-03]
中紀委網刊文解釋「與他人通姦」      [2014-07-03]
中紀委一日通報3官員與他人通姦      [2014-07-02]
盤點上半年中紀委反腐「七宗最」      [2014-07-02]
中紀委半年打「虎」全紀錄      [2014-07-02]
中紀委一天之內宣佈三「大老虎」被開除黨籍      [2014-06-30]
國家信訪局數人違紀被查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