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盤點上半年中紀委反腐「七宗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開除黨籍處分。」當公眾開始習慣於官員被查處的「週一見」規律,6月3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用上述4個重量級的「落馬」官員,給2014年上半年的最後一個「週一見」,畫上了濃重的一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6個月,375次通報,842名官員被查處(包含「涉嫌違法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和懲處措施—記者注),這是中央紀委交出的上半年「反腐答卷」。

2014年迄今「反腐風暴」呈現出了哪些新特點?中國青年報記者逐一梳理統計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自今年1月1日∼6月30日的「案件查處」欄目後,歸納出今年以來反腐工作的七個「之最」。

5月查處529名官員,半年來「最多」

反腐力度加大,帶來的是官員「落馬」密度提升。據中國青年報記者統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開信息,2014年1月至6月,中央紀委每月通報調查的官員人數依次為:47名、45名、62名、92名、529名、67名(其中,部分官員於2014年以前即接受調查,今年以來才被通報執行「雙開」或「移送司法機關」等措施;此外,有2名官員今年以來不止一次被通報,均按一人/一次統計—記者注)。

其中5月的「反腐風暴」力度最勁,約占總數的62.8%。

這些「落馬」官員主要出自湖南衡陽的賄選「窩案」。5月9日,湖南省紀委通報,決定對衡陽破壞選舉案中部分違反黨紀政紀人員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66人被立案調查,但通報中並未點名。此次通報,宣告了今年「一次性查處人數最多」案件的誕生。

這半年來,「拔出蘿蔔帶出泥」的「窩案」式反腐不止一起。

4月,申維辰被查,牽扯出其在山西太原任職時的「窩案」。申維辰2006年1月至2010年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與今年2月27日被宣佈「落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有頗多工作上的交集。

同樣在4月,反腐「窩案」現象還出現在江西南豐縣、陝西甘泉縣等地。對「窩案」查處力度的加大,查處官員級別不斷攀升,極大提振了網民對黨政機關反腐倡廉的信心。

中國青年報記者還梳理發現,除去5月的「峰值」外,其他各月的「反腐成績單」也可圈可點。4月共計查處92名官員,平均每天查處約3人;3月共計查處62名官員,平均每天約兩人「落馬」。

反腐無死角,蘇榮、徐才厚為半年來「最大老虎」

今年6月14日,66歲的蘇榮成為「十八大」以來第一位被宣佈遭調查的副國級高官。半個月後,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步其後塵」,他也是「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政治局原委員。

除了這兩名副國級官員外,據中國青年報記者盤點,2014年上半年,中央紀委共通報了21個副部級及以上的「大老虎」。

他們分別是: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山西省委原副書記金道銘、雲南省原副省長沈培平、江西省原副省長姚木根、中國科協黨組原書記申維辰、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青海省委原常委毛小兵、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譚棲偉、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江西省委原常委趙智勇、山西省原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2012年12月涉嫌嚴重違紀接受中紀委調查,2014年4月正式被「雙開」—記者注)、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2013年9月1日接受組織調查,2014年6月30日正式被「雙開」—記者注)、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2013年12月接受組織調查,2014年6月30日正式被「雙開」—記者注)、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解放軍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2013年1月其家被查抄,2014年3月31日被公訴—記者注)、湖南省第十一屆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2013年8月26日接受中紀委調查,2014年6月30日正式被「雙開」—記者注)。

湖南省通報485人,全國「最扎堆」

從地域來看,除港澳台地區外,今年上半年,查處官員人數最多的是「衡陽破壞選舉案」所在地湖南省,共查處485人。

此外,中國青年報記者統計發現,查處官員數量第二名到第五名的省份及數量分別是:福建省34人、湖北省30人、廣東省27人,山西省25人。

在這一排行榜上,「排名倒數」反而光榮。上海市、內蒙古、西藏三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查處人數為1人。

中央部委、國企等也並非「反腐禁區」。今年上半年,國務院國資委通報查處3人,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通報查處4人,中國出版集團通報查處3人。

上半年,中央及地方紀委系統內也「落馬」7名官員。其中,5月9日「落馬」的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原主任魏健,5月19日「落馬」的中央紀委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曹立新,讓網民讚賞中央紀委反腐「敢於對自己開刀」。

政協、人大、教育、能源領域成反腐「最重點區」

中國青年報記者統計發現,政協、人大、教育、能源等領域,成為上半年反腐的最重點區域。

2014年上半年,能夠明確辨識其所屬領域的「落馬」官員中,全國政協系統有32人,人大系統有26人,教育系統有25人。

值得一提的是,繼去年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落馬」後,今年的能源領域仍是「風暴眼」。2014上半年,能源領域共有16名官員「落馬」。比如,在電力行業,「落馬」者就包括國家能源局核電司原司長郝衛平;在煤炭行業,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也被摘掉了「官帽子」。

此外,上半年「落馬」官員中,交通部門有12人,經濟開發區等經濟管理部門有9人,國土管理部門、農業部門各有4人,環保部門3人。

反腐打響「閃電戰」,萬慶良落馬為「秒抓最快」紀錄

2014年以來,紀檢監察部門對違紀違法官員案件的處理速度加快,更加雷厲風行。多名官員「下馬毫無預兆」成為反腐新特點。

盤點下列事件,可以看到「反腐閃電戰」逐漸提速:

4月12日,中國科協原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其被查前兩天,還在出席科協活動。

5月9日,中紀委公佈,廣東省東莞市委原常委、常務副市長梁國英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而5月7日《東莞日報》還報道,梁在5月4日「視察工程情況」。

6月27日,廣州市原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其被紀委帶走的前一個小時,廣州大學還在準備迎接他的到來。6月27日的《羊城晚報》頭版頭條刊登了他26日的政務活動,而同一天的下午,萬慶良就被帶走。

同樣,蘇榮、宋林等人被調查的信息也鮮有預兆,消息一出,全國轟動。

宋林為實名舉報扳倒的「最高官」

劉鐵男的落馬,曾被視作近年來「實名舉報」打得最響的一聲。2014年上半年,實名舉報發揮作用更為頻繁。

中國青年報記者梳理,至少有5起案件是實名舉報「立功」的。

今年1月,河北省原人大常委會常委、發改委主任劉學庫接受組織調查。據《21世紀經濟報道》披露,舉報人為劉學庫的原下屬。

2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據《新京報》報道,舉報人為山西省級機關老幹部。

比起前兩案,4月的兩起實名舉報,舉報人身份更加「草根」。

4月,據《廣州日報》報道,廣東省清遠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原局長凌子群被廣東清遠市民舉報其網上賭球,並因賭球欠款105萬元。隨後,凌很快被清遠市檢察院執行逮捕。同月,據《法制晚報》報道,四川樂至縣扶貧辦原主任鄧祖峰、縣政府採購中心原主任顏學剛被四川省勞模裴某實名舉報「套取扶貧資金」,均被停職調查。

而上半年被實名舉報「扳倒」的最高官,則是副部級的宋林。他被記者王文志實名舉報包養情婦、貪腐後,一度出面闢謠,但旋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非工作時間通報「最出其不意」

中國青年報記者梳理了半年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375次通報發現,其在非工作時間段(即17時至早8時、中午12時至13時兩個時間段—記者注)通報的次數為128次,佔到了34.1%,常被網民譽為「最出其不意的襲擊」。

此特點在對高級別官員的案件通報時,更加突出。

比如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通報發佈時間,為當晚20時55分。杜善學涉嫌違紀違法的通報為當天17時30分,僅相隔約1分鐘後,中央紀委又通報了令政策涉嫌違法違紀。

有專家認為,中央紀委這一做法發人深思。「非工作時間」的第一時間發佈,始終掌握著相當穩健的節奏,向公眾傳遞著反腐的決心和信心。

      責任編輯:朱畢業
俄羅斯軍隊腐敗性質與叛國無異      [2014-07-02]
中紀委半年打「虎」全紀錄      [2014-07-02]
中共黨慶前除「四虎」表反腐決心      [2014-07-01]
徐才厚曾多次在會議上談反腐      [2014-07-01]
徐才厚案公佈前反腐遭阻力謠言盛行      [2014-07-01]
中共黨慶前再示反腐決心      [2014-07-01]
新華社:從薄到徐反腐不避虎成常態      [2014-07-01]
中紀委一天之內宣佈三「大老虎」被開除黨籍      [2014-06-30]
國家信訪局數人違紀被查      [2014-06-30]
京報:萬慶良突然被查 反腐本該如此      [2014-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