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羅斯軍隊腐敗性質與叛國無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俄羅斯,被稱作「全民公敵」的腐敗問題是公眾關注度最高的社會問題,其中軍隊更被公認是貪污腐敗重災區。為了防止腐敗問題導致國防建設遲緩、軍隊作戰能力乃至政權穩定受到威脅,俄羅斯近年來重拳出擊,反腐強軍。

據新華社報道,隨著一系列大案告破,時任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馬卡羅夫、軍事航空運輸司令部副總司令捨米亞金等多名軍界貪腐高官紛紛落馬。俄總統普京親自督導的這場「嚴打」軍隊腐敗行動,受到俄國內各界的廣泛歡迎和支持。

「謝爾久科夫貪腐案」是近年來俄羅斯檢察、司法部門處理的一件具有重大影響的高官貪腐案。2012年,謝爾久科夫因隸屬於俄國防部的國防服務公司侵吞國有資產30億盧布(約合0.9億美元)而遭解職。

謝爾久科夫是俄羅斯20餘年來第一位因腐敗丟官的在職部長,如今面臨多項指控,恐將難逃牢獄之災。俄羅斯輿論認為,普京拿下追隨自己多年且深得其信任的謝爾久科夫,對外釋放出明確的信號:反腐,必須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

早在2006年發表的總統國情咨文中,普京就曾指出,腐敗是俄羅斯發展道路上必須清除的重大障礙。自2008年起,普京責成政府每年出台年度反腐國家計劃。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宮後,普京更將整肅貪腐置於重要政治議程。

已被打上「普京烙印」的俄羅斯高官財產申報制度,被認為是一項行之有效的反腐措施。這一制度自2009年起實施,規定公職人員、軍官及其家庭成員必須申報收入、財產和支出情況。這些信息將在相應機構的網站上公佈。

高官財產申報審查專職委員會將對官員的財產申報情況進行審核,嚴重虛報財產者將被解職並被移送司法機關接受調查。去年10月,審查專職委員會結束對9500份官員財產申報審查,結果包括兩名國防部將軍在內的8人被解職。

根據反腐國家計劃,俄羅斯政府部門公職人員、軍官的收支情況,以及在國外開設銀行賬戶的信息,都將被特定的計算機程序跟蹤和分析。此外,聯邦政府將完善對反腐線索檢舉人員的法律保護,營造全社會對腐敗「零容忍」的氛圍。

不過,俄羅斯軍事領域長期受「機密」標籤庇護,權力集中且缺乏監督,利益鏈條盤根錯節,反腐絕非易事。普京本人極為重視軍隊反腐,他曾表示,軍隊腐敗的性質惡劣程度與背叛國家無異,須訴諸鐵腕重拳以懲前毖後。

普京的意志無疑是反腐成敗的一個關鍵因素,但民眾的支持同樣重要。

俄羅斯戰略溝通中心副主任阿布扎洛夫認為,反腐是普京第三個總統任期的重要「名片」,面對民眾對腐敗的深惡痛絕,「倘若當局不能滿足民眾的這一訴求,它將失去目前還有的信任,這會給國家的前途和安全帶來最為不利的後果」。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智愚
石油系反腐 原油增產幾乎停擺      [2014-07-12]
反腐震懾官場 多官員欲提前退休      [2014-07-11]
寧夏2廳級幹部被開除黨籍      [2014-07-09]
反腐周一見:河南1日內三官員被查      [2014-07-07]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2014-07-06]
王岐山內蒙強調反腐 表情凝重敲桌      [2014-07-05]
王岐山內蒙古調研 敲桌強調反腐      [2014-07-04]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冀文林余剛均曾任同一領導秘書      [2014-07-03]
盤點上半年中紀委反腐「七宗最」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