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石油系反腐 原油增產幾乎停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經營報12日報道,7月7日,由於調整幅度小於每噸50元,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再次「爽約」。 這已經是今年我國成品油價第五次調價擱淺。

然而,記者近日從多個消息源處獲悉,國內原油產量已進入下行通道。部分油田以及煉廠在2014年的開工率明顯不足,從而致使一些配套油田企業在2014年經營困難。

原油增產短期無望

「今年長慶油田給我們的活兒實在是太少了,如果長此以往,公司會考慮通過裁員來減輕負擔。」入圍中石油長慶油田招標項目的西安某公司張先生向記者表示,在2014年以前,自己的公司每年都會承接長慶油田至少500萬元的項目,但是今年截至目前承接長慶油田的項目還不足100萬元。

據悉,不僅僅是張先生一家公司承接長慶油田項目減少,長慶油田2014年提供給入圍企業的總工程量都出現了下降。

「2014年油田的確招標項目減少。」長慶油田總部一位消息人士表示,「隨著中石油系統反腐力度加大,長慶油田對所有的項目招投標更加規範化、透明化。以前都是讓入圍的企業先幹活,後結賬。現在對於每個項目都有嚴格的量化制度,入圍企業干多少工程都是事先預算好的。」

長慶油田在2013年油氣產量已經突破5000萬噸。在2014年的規劃中就已經明確要將步子放慢,因此,上述長慶油田消息人士稱,今年長慶油田的原油產量基本沒有增量。

在石油產業鏈上的其他行業也逐步感受到了減產的影響。

長慶油田一線采油工介紹說,2014年之前,基本上都是還沒有過完正月十五,油田上就會通知上班。但今年是個例外,油田通知上班的時間都已經接近4月中旬了,算起來相差近兩個月。

「2014年,慶陽石化的成品產量明顯減少。」負責承接慶陽石化成品油運輸的慶陽宏達運輸公司某負責人向記者表示,在2014年之前,負責承接慶陽石化成品油運輸的400餘輛油罐車,幾乎每天都需要加班加點的向臨省西安油庫和寶雞油庫送油。然而,2014年,這種情景卻一去不復返,雖然油罐車的數量沒變,但是每輛車平均兩三天才能送一趟油。

慶陽石化是中石油旗下直屬煉化企業,主要承接的就是長慶油田在甘肅省隴東地區的原油煉化。

事實上,長慶油田原油產量下滑並不孤立。金銀島成品油分析師王棟向記者表示,影響中國成品油市場格局的山東地方煉廠在2014年整體開工率環比往年有所降低,降幅在10%左右。

7月10日,來自全球第二大消費國中國的海關數據顯示,6月中國進口原油2328萬噸,1~6月累計進口原油15197萬噸,同比增長10.2%。

「大慶、漢江、長慶、青海乃至新疆油田,基本都面臨著只能穩住產量的局面。」有不願具名的行業分析師認為,國內原油增產無望,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大幅度攀升的原油及石油製品對外依存度仍將繼續飆升。

他表示,企業決策者現在的心思基本都不在提高產量上,換言之,大勢所趨之下,只要不出安全事故,就是最大的政績。

或現量價齊跌

上游原油產出持續下降,會對油價產生什麼影響,市場正在緊張觀望。

公開資料顯示,2014年,國內成品油價格共經歷了三次上調、四次下跌以及五次價格調整擱淺。總體價格相對於2013年均價有明顯下跌,其中汽柴油價格跌幅每噸200元左右。

「眼下的經濟走勢並不樂觀,物流業、重化工業等用油大戶都出現了發展速度放緩趨勢,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減少了原油及成品油的需求量。」前述不願具名的分析師指出,與上述情況相呼應的是,以煤制甲醇、煤制油為首的煤化工業加速發展,在某種程度上,也對石化產業構成了微小的替代和衝擊。

但是據中石油庫存數據顯示,雖然在2014年國內的原油產量降低,5月末國內的原油庫存環比卻增加了4.0%。這其中包括了2608萬噸的進口原油,以及1776萬噸的自產原油。

「毫無疑問,在原油對外依存度持續攀升的背景下,國內原油產量和成品價格呈現出量價齊跌的不樂觀態勢。」王棟表示,成品油之所以下跌,主要是供需關係和庫存的影響。

事實上,此前也有機構預測2014年,石油和原油淨進口量分別會達到3.24億噸和2.98億噸,同比分別增長5.8%和6.3%,石油和原油對外依存度分別高達60.7%和58.7%。

顯然,我國的原油庫存仍然主要依存於進口原油,因此,即使國內的原油產量明顯下降,由於占比小於50%,所以也不會引發成品油價格大幅度波動。

而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加大,石油進口的數量也將會持續加大。西北市場一位民營煉化企業的老闆向記者表示。在國內,石油進口是需要有資質的,如果沒有資質,即使和國外的一些企業談定的合同也是「一紙空文」。

公開資料顯示,2002年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原國家經貿委從2002年11月起公佈原油、成品油非國營貿易進口經營備案企業名單。雖然名單也在隨後有所增加,但是,自從2007年10月24日,福建聯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列入該名單後,這一名單再也未能出現變化。

然而,國內的成品油煉化需求卻在逐年的上升,因此,放開原油進口資質成為一些民營煉廠的共同呼聲。王棟表示,山東地煉目前形成規模的煉化企業有50家左右,年生產能力達到300萬噸的煉化企業也有接近20家,但這些企業的原油來源還是依托政府部門給的配額。如果放開原油進口資質,勢必會對我國眼下由中國石化和中國石油所把持的成品油批發市場體系及價格體系形成衝擊。

因此,王棟認為,國內的原油產量下降並不能決定國內的成品油價格體系,在未來,國內的成品油價格仍然將更多的由國際原油價格牽引。

「就大的局勢看,中央提出今年經濟增速保持在7.5%,這意味著國內石油製品及原油持續性井噴式的增長態勢將顯著放緩,中國經濟整體對石油的依存度,未來也將趨於緩和。」前述分析師表示,國內原油及成品油出現量價齊跌趨勢並非唱衰國內經濟,在天然氣、核電及新能源佔據我國一次能源消費比例持續溫和攀升的背景下,能源資源類產品未來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或許將不再是「一油獨大」。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晨彥
反腐震懾官場 多官員欲提前退休      [2014-07-11]
寧夏2廳級幹部被開除黨籍      [2014-07-09]
反腐周一見:河南1日內三官員被查      [2014-07-07]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2014-07-06]
王岐山內蒙強調反腐 表情凝重敲桌      [2014-07-05]
王岐山內蒙古調研 敲桌強調反腐      [2014-07-04]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冀文林余剛均曾任同一領導秘書      [2014-07-03]
盤點上半年中紀委反腐「七宗最」      [2014-07-02]
俄羅斯軍隊腐敗性質與叛國無異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