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反腐震懾官場 多官員欲提前退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解:反腐 刑上政治局委員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7月9日發表題為《中國官員因擔心腐敗調查而減少曝光率並謀求退休》的報道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的反腐行動引起了極大的恐慌,許多中國官員正想方設法不讓自己惹上麻煩,審批大額項目時變得猶猶豫豫,甚至謀求提前退休。一些正在接受腐敗調查的國企高管甚至選擇了自殺。

報道說,這場行動在通常對反腐持懷疑態度的老百姓當中大受歡迎。習近平主席發起的這場已持續18個月的反腐行動沒有平息的跡象:近日,政府表示將把一名涉嫌收受賄賂的前軍隊高級將領送交軍事法庭審判,這是迄今為止因腐敗調查落馬的級別最高的軍官。

報道稱,由於中國的腐敗問題普遍在政府採購、能源和建築領域以及土地使用權和採礦權的發放方面,這使得許多官員知道,接下來就該調查他們了。

一些消息人士說,目前,大項目哪怕沒有腐敗的跡象,也在互聯網上引起中國公眾越來越大的關注,這使得官員們在這類項目上變得非常謹慎。比如,在過去的一年裡,由於老百姓提出環保方面的擔憂,許多項目被束之高閣。

報道說,無可否認,反腐行動並非是一些官員不作為的唯一原因。政策的實施在中國經常都面臨問題。任何有可能削弱地方政府影響力並降低收入的政策都有可能遭到抵制。

報道還稱,官方的反腐監管機構2014年3月說,與2012年相比,在會議和官員出國考察方面的支出分別下降了約53%和39%。這場行動讓銷售高端白酒、名牌手錶和豪華汽車的公司以及高檔連鎖酒店感到擔憂。

由於反腐的敏感性,記者採訪的十多名政府官員和國企負責人無一例外都要求匿名。不過他們給出的說法是類似的,從中可以看出這場行動對中國官場的震動之大。北京的一名公務員說,她所在辦公室的領導最近被要求填寫表格,不僅要詳細列出資產數額,還要說明子女及其他近親屬目前的居住地。

報道稱,習近平主席的這次反腐行動將矛頭對準所謂的「裸官」,也就是配偶和子女生活在國外的官員。這些官員有時涉嫌利用這樣的關係非法轉移資產。

這名公務員說:「當前的氣氛是人人自危的,充滿了不確定性。」

習近平在2012年11月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後,開始了反腐行動。新華社6月30日報道說,自2012年12月到2014年6月,約30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接受組織調查。

      責任編輯:冬瑾
寧夏2廳級幹部被開除黨籍      [2014-07-09]
反腐周一見:河南1日內三官員被查      [2014-07-07]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2014-07-06]
王岐山內蒙強調反腐 表情凝重敲桌      [2014-07-05]
王岐山內蒙古調研 敲桌強調反腐      [2014-07-04]
廣東又一退休正廳級官員落馬      [2014-07-04]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冀文林余剛均曾任同一領導秘書      [2014-07-03]
盤點上半年中紀委反腐「七宗最」      [2014-07-02]
俄羅斯軍隊腐敗性質與叛國無異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