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報稱,中紀委成立了幾十個新的紀檢監察室,這是這個神秘機構罕見地公佈其工作細節,這大概也反映了中共更加忙亂的反腐步伐。

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4日報道,中國反腐機構的網站主頁上的主要標誌是共產黨樸素而老派的金色錘子和鐮刀。但是,在這種簡單的表象下是如今一種新現實——中共中央紀律檢察委員會為執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的「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指示,正在展開一系列活動。

隨著中國幾十年來最大的反腐運動深入展開,中紀委的網站上幾乎每天都有官員落馬的新聞。

報道說,然而,監察部部長、中紀委副書記黃樹賢在中國媒體3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儘管中國面臨非常普遍而且嚴重的腐敗問題,但「有些案件難以堅決查辦」。

黃樹賢說:「影響反腐敗成效的問題主要是,反腐敗機構職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難以堅決查辦,腐敗案件頻發卻責任追究不夠。」

報道稱,一位和中紀委密切合作、但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說,中紀委的工作人員「疲憊不堪」。

近來,一些位高權重的高官也紛紛落馬,本周,當局宣佈將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等人開除黨籍。

2日,中紀委網站上的一篇報道說,中紀委成立了幾十個新的紀檢監察室,這是這個神秘機構罕見地公佈其工作細節,這大概也反映了中共更加忙亂的反腐步伐。中共領導人曾公開表示腐敗問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這篇文章還配發了色彩明快、方便讀者觀看的圖表。

報道說,此輪內設機構調整到位後,全國省級紀委紀檢監察室總數將達到231個,新增61個,增幅達36%。

報道說,絕大多數省級紀委紀檢監察室將增至7至8個,其中河南省紀委最多,將達到11個。北京將有9個,比原來增加了3個。

中紀委一般都躲在公眾視野之外,文章沒有具體說明增設紀檢監察室的工作是如何進行以及何時進行的,而且也沒有給出新增工作人員的數量,甚至都沒有現有工作人員的數量。《新京報》上的一篇文章說,這次重組始於3月份。

中紀委自己的報道僅僅說,這次增設新辦公室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主持召開的一次中紀委全會後不久開始的。報道說,在這次會議上,王岐山說,中紀委必須推進組織制度創新,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探索實現治理能力現代化。

黃樹賢說,中紀委將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進行進一步的改革。

黃樹賢說,到2017年將基本完成紀律檢查體制改革任務,到2020年全面完成這一改革任務。黃樹賢還是中紀委成立的一個專項改革小組的副組長。

報道稱,這些改革似乎更依賴進一步的互相監督、個人道德意識的加強以及對黨的奉獻意識的提高,而不是靠成立另外一個機構監督中紀委的工作,或者成立一個可以監督黨的工作的獨立機構等變革措施。

      責任編輯:賀頓
紐約時報發表社論批安倍否認歷史      [2014-06-24]
《紐約時報》總編輯突遭解職      [2014-05-16]
紐約時報稱安倍修憲實為違憲      [2014-02-22]
中國高鐵亮相紐約時報廣場      [2014-02-05]
紐約時報回應陳光標洽購:不賣      [2014-01-01]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2014-07-06]
默克爾前六次訪華,都去了哪?      [2014-07-06]
卡米拉提離婚 查爾斯無權無女人      [2014-07-06]
伊拉克極端組織ISIS頭目首現身      [2014-07-06]
點球戰荷蘭進四強 121分換神奇門將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