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紐約時報》總編輯突遭解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因擔任《紐約時報》總編輯而連續三年(2011、2012、2013年)躋身福布斯全球百強女性榜的吉爾·艾布拉姆森已經被解雇。

據東方早報報道,當地時間14日下午,《紐約時報》出版人兼紐約時報公司董事長小阿瑟·蘇茲伯格對震驚不已的新聞編輯部宣佈了這個突然的變動。57歲的執行主編迪恩·巴奎特將接替艾布拉姆森,任命即刻生效。

艾布拉姆森在2011年獲任命時成為了《紐約時報》162年來首位女性執行總編。而巴奎特將成為領導《紐約時報》的首位美籍非裔執行總編。

蘇茲伯格明確表示做出此項決定的是他,而不是艾布拉姆森。但蘇茲伯格對這一重大人事調整的確切原因含糊其辭,「我們編輯部的管理工作存在問題」,導致仍在努力消化這一消息的編輯部謠言四起。但知情人士表示,蘇茲伯格和艾布拉姆森之間的緊張關係在此之前已不斷加劇。艾布拉姆森的管理風格也被廣泛指摘,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列舉了《紐約時報》多名匿名內部人士針對艾布拉姆森的一連串抱怨,說她「固執」、「傲慢」、「難以取悅」而且「對下屬粗魯」。

接任者獲褒獎

當地時間14日下午,《紐約時報》出版人蘇茲伯格在會議室的一次聚會中向高級編輯們通報了這一突然的人事任免決定。此後不久,他向聚集在新聞編輯部樓層和周圍樓梯上的數百名員工發表了講話。蘇茲伯格在開場白中稱讚巴奎特是「目前最適合該職務的人選」,因為他不僅擁有敏銳的新聞觀察力,是一位傑出的記者與編輯,並且備受同事愛戴。

蘇茲伯格拒絕詳細解釋此次突變的原因,只是承認「大家心裡都有這個問號」。他說,此次變動無關新聞報道,無關新聞編輯部的方針,也與編輯部和經營部門之間的關係無關。

「我決定為我們的新聞編輯部任命一名新領導,是因為我認為,新領導層會讓編輯部管理工作的某些方面得到改進,」他說,「你們大家都會理解,這件事情我不想再說什麼。我們編輯部的管理工作存在問題。這就是問題的核心。」

成為《紐約時報》新任總編輯的巴奎特隨後對數百名聚集在新聞編輯部的職員講話。

巴奎特是一名普利策獎獲獎記者,曾在《洛杉磯時報》擔任主編,如今將成為《紐約時報》首位非裔美籍主編。他說,「放眼美國,只有這個新聞編輯部真的做到了比一個世代之前更好,這是個每天都帶著好奇與雄心走向世界的編輯部,公司讓我來領導它,我感到非常榮幸。」

事實上,當《紐約時報》前總編輯比爾·凱勒在2011年辭職時,外界媒體就曾廣泛報道巴奎特是該報考慮接替凱勒的另一位主要候選人。據《赫芬頓郵報》資深媒體記者邁克爾·卡德隆報道,彭博社最近曾試圖挖走他。

總編突遭解職有先例

現年60歲的艾布拉姆森於1997年由《華爾街日報》跳槽到《紐約時報》。她曾擔任調查記者和華盛頓分社社長,2011年9月被任命為該報總編輯,成為該報162年以來首位擔任該職務的女性。這一受人矚目的任命也讓艾布拉姆森當年即躋身福布斯全球百強女性榜。

艾布拉姆森在聲明裡說,「我熱愛我在《紐約時報》的經歷。」她還說,「我有幸和全球最棒的記者一起工作,做出了這麼多獨樹一幟的新聞報道。」她提到自己任命了許多女性高級編輯,並把這一舉措稱為自己的成就之一。她沒有對遭到免職一事發表評論。

外界則認為,蘇茲伯格含糊指出「編輯部的管理」是艾布拉姆森被解雇的原因,顯然意味著他認為艾布拉姆森的個性是問題所在。在2011年《紐約客》的一篇人物專訪報道中,該雜誌簽約作者肯·奧萊塔說,艾布拉姆森「草率」、「暴躁」、「直率」、「令人生畏」、「粗魯」而且「冷峻」。

艾布拉姆森短暫而動盪的任期讓人想起在2001年至2003年期間擔任《紐約時報》總編輯的霍威爾·雷恩斯。在這位追求報道轟動效應的總編輯領導下,《紐約時報》曝出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新聞造假醜聞—該報年輕記者傑森·布萊爾多次發表虛假報道;此外,雷恩斯還支持朱迪思·米勒的工作,而米勒發表的所謂伊拉克存在非常規武器的報道讓《紐約時報》感到後悔。異常憤怒的蘇茲貝格於2003年6月解雇了雷恩斯。

      責任編輯:書亞
紐約時報稱安倍修憲實為違憲      [2014-02-22]
中國高鐵亮相紐約時報廣場      [2014-02-05]
紐約時報回應陳光標洽購:不賣      [2014-01-01]
中俄海軍18日將在東海聯合軍演      [2014-05-16]
路透社:越南反華騷亂致16華人死亡      [2014-05-16]
《紐約時報》總編輯突遭解職      [2014-05-16]
越南總理要求公安部門保護外資公司      [2014-05-16]
解放軍總長:中國西沙鑽井堅定不移      [2014-05-16]
菲軍警蒙臉扮漁民開槍抓中國漁民      [2014-05-16]
美媒稱解放軍最畏懼美軍電磁航母      [2014-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