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一天公佈7官被開 多涉通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3起官員嚴重違紀違法案,包括冀文林、余剛、談紅。此外,同一天,徐同文,王世益、鄭興華、陳伯才,也被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上述7人中,有5人通報的違紀違法情況,使用了「與他人通姦」的表述。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3起官員嚴重違紀違法案。包括,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這3人均涉嫌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其中,冀文林和余剛涉及「與他人通姦」。此外,同一天,齊魯工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徐同文,湖北省武漢市新洲區、宜昌市、鄂州葛店經濟開發區3名官員王世益、鄭興華、陳伯才,也被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上述7人中,鄭興華為女性,其餘6人中,有5人通報的違紀違法情況,使用了「與他人通姦」的表述。

□案件通報

冀文林 海南省原副省長

【違紀違法】經查,冀文林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

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冀文林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和《行政機關公務員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冀文林開除黨籍處分;經監察部報國務院批准,決定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余剛 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

【違紀違法】經查,余剛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

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余剛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余剛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談紅 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

【違紀違法】經查,談紅利用職務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

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公安部警衛局原正師職參謀談紅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談紅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違法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談紅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魯鄂4官開除黨籍3人有通姦行為

此外,昨天一天中,還通報了山東省紀委、湖北省紀委對齊魯工業大學原黨委書記徐同文,武漢市新洲區委原書記王世益,宜昌市原副市長、黨組成員鄭興華,鄂州葛店經開區管委會原主任陳伯才等四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的情況。

通報中均指出,上述四人都涉嫌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賄賂等。

其中,徐同文、王世益、陳伯才的通報中有「與他人通姦」的表述。徐同文和王世益被「雙開」。鄭興華、陳伯才被開除黨籍,並由湖北省監察廳報請省政府批准給予行政開除處分。

■專家解讀

1 收受巨額賄賂與受賄數額巨大有何不同?

只述犯罪事實不做審判

中國政法大學洪道德教授介紹,只有人民法院是審判機關,通過刑事訴訟才能夠追究犯罪。而中紀委並非審判機關,因此不能在通報中為官員的錯誤定罪,只能對事實做出陳述,而非判斷。

洪道德介紹,受賄罪的量刑標準和貪污罪一樣,貪污受賄罪並沒有「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的概念。即數額在十萬元以上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無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死刑,並處沒收財產。數額在五萬元以上不滿十萬元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並處沒收財產;情節特別嚴重的,處無期徒刑,並處沒收財產。

2 通報中對違紀和處理的表述為何有不同?

只是處理進展程序不同

記者注意到,通報中稱,談紅利用職務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利益,而冀文林等人則是「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對此,洪道德分析,一般官員違紀涉及利用職務之便,不會再強調「地位」帶來的便利。可能是談紅某些為他人謀取利益的行為,並非直接利用職務,而是通過曾經任職的單位形成過某種地位、影響。

此外,中紀委通報談紅被開除黨籍。洪道德分析,這僅是對他的第一步處理,不代表對他不進行後續程序,包括公職方面的處理。對談紅的表述為「索取、收受巨額賄賂」,這已經構成刑事犯罪,被開除公職只是時間問題。

□紀委改革

全國31省級紀委紀檢室總數231個

京華時報(記者孫乾)報道,昨天,記者從中紀委獲悉,全國31個省(區、市)紀委內設機構調整方案日前均獲中央紀委批復。在保證內設機構總數、行政編制總數和領導職數這三個總數「三不增」的情況下,各省(區、市)紀委紀檢監察室數量均有較大幅度的增加,其職責也更加聚焦監督執紀問責主業。

從31個省(區、市)紀委內設機構調整方案來看,其最大的共同點便是增設紀檢監察室。此輪內設機構調整到位後,全國省級紀委紀檢監察室總數將達到231個,新增61個,增幅達36%。按照方案,絕大多數省級紀委紀檢監察室將增至7至8個,其中河南省紀委最多,將達到11個。

此次省級紀委內設機構調整也要求紀檢監察室對所聯繫的單位和地區全面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行政監察兩項職能,突出監督檢查黨紀政紀執行情況;查處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力、行政失職瀆職案件的處理問責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省級紀委紀檢監察室新增了「監督檢查聯繫地區(單位)黨委(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紀委(紀檢組)落實監督責任的情況」、「按照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的要求,監督、指導聯繫地區(單位)案件查處工作」、「組織協調對聯繫地區(單位)省(區、市)管幹部的誡勉談話工作」等多項職責。

教育部約談75高校違反八項規定將點名

京華時報(記者郭瑩)報道,昨天,教育部網站消息,7月2日,教育部黨組約談部分直屬高校黨委書記、紀委書記,聽取學校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情況匯報。教育部將分兩批約談75所直屬高校負責人。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袁貴仁強調,各學校要制訂解決本校「四風」問題的實施辦法和細則,制定領導幹部辦公用房、用車、出國(境)等具體執行標準,並主動接受師生監督。今後發現明顯違反八項規定和黨的紀律的,不論是誰,一旦查實,要點名通報、嚴肅處理。

當天,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天津大學、北京化工大學黨委匯報主體責任落實情況,南開大學、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紀委匯報監督責任落實情況,並簽訂了《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約談承諾書》。教育部黨組將分兩批對75所直屬高校進行約談。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中紀委網刊文解釋「與他人通姦」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因通姦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被開除黨籍 涉通姦      [2014-07-02]
中紀委一日通報3官員與他人通姦      [2014-07-02]
盤點上半年中紀委反腐「七宗最」      [2014-07-02]
中紀委半年打「虎」全紀錄      [2014-07-02]
中紀委一天之內宣佈三「大老虎」被開除黨籍      [2014-06-30]
國家信訪局數人違紀被查      [2014-06-30]
中紀委打虎 在職官員被查無預兆      [2014-06-28]
信訪局原副局長許傑涉受賄通姦被查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