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打虎 在職官員被查無預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隨著6月27日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落馬,6月已有3名副部級、1名副國級官員落馬。

相較於2014年第一季度5名省部級官員的落馬,「打虎」效率提高。

6月14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蘇榮接受調查,創下十八大以來落馬官員職務最高紀錄。19日,中央紀委「一分鐘連打二虎」: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兩名副省部級官員相繼接受組織調查。

而萬慶良落馬則再次驗證了兩個反腐規律:中央紀委週末「打虎」,在職官員被查毫無預兆。

人民日報海外版曾發現中央紀委有週末「打老虎」,週一「打蒼蠅」的規律。

報道稱,據記者統計,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一年半時間裡,落馬的省部級高官的消息有近一半是在週末公佈的,同樣有著很強的時間特點。

中央紀委的曝光台欄目每週一公佈全國各地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件,這個被外界稱為「週一見」的曝光方式,已經在4周內公佈了719起案件,指名道姓地通報了一批幹部。

中央紀委延續週末打虎規律

6月27日(週五),中央紀委網站上就出現了「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的公告。

又是一個週末。

十八大後,在已落馬29名省部級官員中,有12人是週六、週日公佈的,2人是週五晚上公佈,相當於在週末「休息時間」公佈的佔了總數的近一半。

「選擇哪個時間點並不重要,但固定時間點之後,與老百姓之間會形成一種默契,每到這個時間,就可以上一下中央紀委的網站,看看有沒有公佈新的落馬官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受訪時這樣分析道。

汪玉凱認為,這一屆中央紀委對於時間段肯定是有所考量的,「為什麼選擇週末?可能週末大家休息、有時間,所以會有更多人關注。」

竹立家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分析說,在相對固定的時間點公佈並形成習慣後,每當公佈新的案件,會引起社會更多的關注,因為老百姓每到節點,都會主動去看中央紀委又發佈了什麼新的反腐信息。

據新華網報道,案件公佈的時間也出現了一些規律。記者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進行梳理發現,67起案件公佈中有30起來自「非工作時間」(17:00至8:00,12:00至13:00),幾乎佔據一半。

專家表示,從時間上看,中央紀委在公佈案情方面掌握著相當穩健的節奏。最早的不到8點,最晚的接近23點,公佈案情時,選擇工作日上班前、午休時和下班後的時段,或者是週末。既要第一時間發佈,又要加強與公眾的互動,傳遞反腐決心和信心。

在職官員被查毫無預兆

27日,萬慶良仍出現在廣東各大媒體的報道中,南方都市報、羊城晚報和廣州日報都報道了都有關其調研和主持會議的報道。

其中,廣州日報刊發報道稱,26日下午,萬慶良到天河區就推進「穩增長、調結構」開展專題調研。

萬慶良27日上午的行程如常,據接近萬慶良的人士證實,萬慶良27日上午參加了省委常委會。

27日下午風雲突變。27日下午5時,萬慶良原本應出現在廣州大學,就藝術學校等項目考察調研。就在校方忙著準備接待工作時,下午3時,校方接到考察取消的通知。一個小時後,省紀委網站公佈其被查。澎湃記者向廣州大學官方確認證實了這一說法。

對官員毫無預兆的調查也是中央紀委「打虎」的一大特點。

今年3月22日,中央紀委簡短地通報了時任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消息後,同一天,當地有媒體仍發表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可見此前一天尚無明顯動靜。

新華網發現,在職官員被查毫無預兆、公佈速度越來越快。報道稱,令政策在被查前兩日還在調研,而蘇榮、譚棲偉等人,在被查前一周內還在公開露面。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發展部副主任辛向陽對此表示,這說明對腐敗官員的查處,頂層設計相當嚴密,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產生相當大的震懾力。腐敗分子可能還不知道,有關部門已經掌握了證據,加之快速查處、快速公佈,表明反腐有手段、有辦法,增強公眾對反腐倡廉的信心。

亦有專家認為,這種「驚心動魄」的打擊力度,體現了紀檢監察部門查辦速度快、手段有效,可謂「從容不迫」,表明反腐頂層設計日趨完備,帶來的震懾非同凡響。

紀委書記不露面打虎

據新華網統計,從5月20日至6月2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共公佈67起案件,71人被調查處理。

正值打虎密集之月,王岐山卻也似乎「消失」了一個月。

王岐山5月19日在紀委系統的一個講習班上講話後久未露面,直至6月22日,他參加了王文元的遺體告別儀式,兩天後,又會見了來訪的丹麥客人。

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道,對於可以說是中國最忙碌的幾個人之一的王岐山來說,這一個月的「平靜」甚至是「隱身」,顯得頗不尋常。

6月,王岐山到底在做什麼?

人民日報海外版認為他在拍板。報道稱,蘇榮等高級幹部被調查,其中一些關鍵環節需要他來拍板。中央紀委6月份「靚麗」的成績單證明,「隱身期」的王岐山遠沒閒著。

第二個推理是,他在思考。如果全國各省各部門是一個個陣地,王岐山的反腐大旗,正在插向全國各地、各部門,正如網友所言「老王飛鏢,鏢鏢必達」。

然而,阻力如影隨形,辦案越多壓力越大,一些案件極為複雜敏感,一些大案要案如何處理,該如何拎出輕重緩急,讓他費神傷思。

6月,前期系列「打虎」動作似乎到了一個關鍵節點,無怪媒體會將王岐山比作潛伏的獵豹,只待一躍而起。

      責任編輯:賀頓
7成網友認為黨員幹部組織渙散嚴重      [2014-06-24]
中紀委:「紅白事」怎樣算大操大辦      [2014-06-17]
中紀委公佈三峽集團整改方案      [2014-06-17]
三峽集團反腐通報:已按黨紀處理1人      [2014-06-16]
中紀委:社科院存在境外勢力滲透問題      [2014-06-14]
中紀委網站刊文解釋「與他人通姦」      [2014-06-07]
中紀委:腐敗從權力部伸向清水衙門      [2014-06-06]
中紀委通報官員罕用「通姦」表述      [2014-06-06]
中紀委:2省部官員大辦婚喪被處分      [2014-05-29]
交通部一副部長因大吃大喝被罰      [2014-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