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2省部官員大辦婚喪被處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26日,中紀委發佈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違反八項規定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1979人,其中因大操大辦婚喪喜慶受處分官員達1300人,占10.9%。這其中包括2名省部級、74名地廳級幹部。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梳理中紀委通報的數據發現,去年9月至今,在違反八項規定的案件類型中,「大操大辦婚喪喜慶」「案發率」穩居第三。截至去年9月底,「大操大辦婚喪喜慶」688起,僅次於「違規配備使用公車」(4851起)、「公款大吃大喝」(820起)。而截至今年4月底,「大操大辦婚喪喜慶」2006起,仍然位居第三,僅次於「違反工作紀律」(12514起)、「違規配備使用公車」(8182起)。

從單月來看,今年4月,全國查處「大操大辦婚喪喜慶」173起,這一數據與此前各月基本持平。如去年9月,發現該問題172起。案發數量未出現明顯下降趨勢。

與此相對比,「公款大吃大喝」則降幅明顯,今年前4月的平均「發案量」比去年後4月下降了約50%。

盤點

為何治理「婚喪喜慶」不如「大吃大喝」立竿見影,效果明顯?對於幹部的婚喪嫁娶,各地立了哪些規矩?

1

禮金最高300元 擺酒最多60桌

自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從中央到各地出台的領導幹部婚喪嫁娶禁令,達數百個。如本月27日,湖北省紀委發文明令:操辦婚喪喜慶,先報告;除了婚事、喪事,禁辦生日宴、喬遷宴、升學宴、滿月宴、出國宴等;一事一天一地,禁止長時間、分批次、多地點「化整為零」。

上述3方面規定是各地的共同要求。數百個官員婚喪嫁娶禁令,均要求「報告制」。

此外,一些地區還有特色做法。如「限桌令」,湖南、石家莊、貴陽以及山西呂梁、廣西河池、甘肅隴南、陝西府谷等30餘地,都明令限制擺酒的桌數。但允許擺多少桌酒,各地並不同。

湖南要求,幹部紅白喜事,人數禁超300人(30桌)。雲南普洱市思茅區則「不得超過60桌」。其他地區多在20桌上下。山西呂梁還限定了每桌的標準,含煙酒在內禁超1000元。

同時還有「限禮金令」,近10個地區限定了禮金數額。陝西府谷規定禮金禁超300元;山西呂梁、甘肅隴南規定禮金上限200元;廣西河池上限為100元。

四川平原則「封殺」了禮金,事先上報時須承諾:不收受禮金、禮品。湖南也規定,不准收受任何單位和親戚以外人員的禮金及貴重禮品。

此外,還有「限客令」。各地都要求,官員婚喪嫁娶不得邀請管理和服務對象。20餘個地區還規定,禁邀請「同事」。石家莊規定,黨員領導幹部嚴禁邀請同事、部屬等利益相關人員參加。山東聊城還細化了親屬的範圍:直系親屬、三代以內旁系親屬及近姻親。

一些地區雖然允許同事到場,但對到場行為做出限制。新疆阿勒泰規定,同事、同學及好友可以到場幫忙,但禁止隨禮。湖北也規定,不得參與親戚之外的婚慶迎賓、敬酒等活動。

在數百個禁令中,最具個性化的是貴州息烽縣。該縣明確,黨員、國家工作人員結婚辦酒限於初婚。

2

13省份要求幹部帶頭殯葬改革

去年12月,中辦、國辦發佈《關於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的意見》,提出黨員幹部去世一般不開追悼會;禁大操大辦喪事;不得超標準建墓立碑、不留墳頭等。

此後,吉林、江西、廣西、貴州、海南、內蒙古、湖北、福建、甘肅、寧夏、安徽、山東、北京等13個省份,出台黨員幹部帶頭推動殯葬改革方案。13地均要求「不得超標準建墓立碑」、「不留墳頭」等規定。

但對墓穴規模做出限制的僅有北京,「嚴禁修建大墓、豪華墓,安葬單人或雙人骨灰的墓穴佔地面積不得超過1平方米」。

事實上,墓穴規模正是殯葬改革的主要問題。近年來,各地屢次發生領導幹部建「大戶型墓」、「豪華墓」案例。

去年9月,廣東翁源縣糧食局黨員幹部陳某就在當地建了佔地約1畝的大型豪華墓地,用挖掘機開挖了20天。

此外,各地都強調節約簡樸辦喪事。但對如何節約做出規定的只有山東,「可採用發放生平介紹、佩戴黑紗白花、播放哀樂等方式哀悼逝者」。

山東還限定了生平撰寫程序:廳局級由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撰寫;副省級由省委組織部審核,可在《大眾日報》刊登逝世消息和簡要生平,廣播、電視不作報道。

各地都言明,除國家法規另有規定,遺體必須實行火葬。山東、江西、內蒙古還將是否火葬與喪葬費掛鉤。如江西、內蒙古規定,憑火化證明領取喪葬費,不實行火葬,不享受喪葬費待遇。

如豐都規定,領導幹部如將骨灰裝棺再葬、建大墓或豪華墓,就失去了領取喪葬費、一次性撫恤金的資格。

觀點

婚喪嫁娶禁令 紀檢等應加強監管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竹立家等受訪專家認為,中紀委通報的數據和案例表明,違反婚喪嫁娶禁令的官員以鄉鎮級居多,約達80%以上,這與農村有大辦紅白喜事的風俗有關。雖然治理「大操大辦婚喪喜慶」的效果不如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明顯,但必須看到,借此斂財的風氣明顯好轉,「一些領導幹部特別是基層領導幹部,不良習俗根深蒂固,所以這是場持久戰」。

許耀桐表示,「出台制度只是一個方面,『限桌令』、『限客令』是否具備可操作性,關鍵在於紀檢等部門如何監管」。

許耀桐認為,一些地區已形成了「報告-公示-曝光」機制,值得借鑒:擺酒前先報告;然後公示準備辦多少桌、準備請哪些人;最後通過明察暗訪和舉報把關,及時曝光、處罰違禁官員。

      責任編輯:書亞
交通部一副部長因大吃大喝被罰      [2014-05-28]
王岐山6天4次開會 高層約談央企負責人      [2014-05-27]
退休「老虎」中紀委照打不誤      [2014-05-27]
中紀委:重點查十八大後不收斂幹部      [2014-05-26]
中紀委網站展播反腐電視劇      [2014-05-23]
中紀委自檢 今年4位官員被查      [2014-05-20]
中紀委再清門戶10天內兩廳官落馬      [2014-05-20]
中紀委紀律檢查員曹立新被查      [2014-05-19]
中紀委未公開能源副局長許永盛被查      [2014-05-18]
張立軍任中紀委組織部長      [2014-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