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退休「老虎」中紀委照打不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到下月19日,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正式退休恰滿一年。但昨晚,中紀委發佈消息: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陽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新京報報道,初步統計,陽寶華系十八大以來第27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也是今年以來第10位被調查的省部級高官。

退休「老虎」照打不誤

陽寶華生於1947年,現年66週歲。去年6月13日,湖南省委發佈通知,宣佈陽寶華退休。

按照規定,我國省部級官員的退休年齡為65歲。上述簡短的通報意味著,去年陽寶華系正常退休。

「59歲是官員退休或退居二線的一個分水嶺,」反腐專家、中國紀檢監察學院教授李永忠表示,此前,官員只要退休,就相當於「平安著陸」。但十八大後,「退休=平安著陸」現象被屢次打破。

包括陽寶華在內,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27位省部級高官中,退休後被查的官員已有4人。在陽寶華之前,還有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

從正式退休到被調查,陽寶華案經過了11個月。陳柏槐也是卸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近一年後,被調查;倪發科的被調查時間,距離卸任時間僅半年。

退休後參加書畫展

當地的媒體報道顯示,退休後,陽寶華曾練習書法,還參加書畫展、茶祖節等活動。

紅網今年5月8日發佈的消息顯示,當天長沙市舉辦了「中國夢·長沙情」首屆花鳥畫展,老領導陽寶華出席開幕式。

此外,陽寶華還以湖南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身份,帶隊調研。《郴州日報》去年10月23日發佈的報道稱,由陽寶華帶隊的省政協專題調研組來郴,調研粉煤灰綜合利用情況。

■ 盤點

十八大後政協7省部級官員落馬

陽寶華是十八大後,湖南第二名被調查的省政協副主席。在他之前,童名謙因在衡陽破壞選舉案中失職瀆職,涉嫌玩忽職守罪,被追究法律責任。

而十八大以來被調查的27位省部級高官中,政協系統共有7名。除了陽寶華、童名謙,還有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以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

2009年至2010年,有4名政協系統高官落馬: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山東省政協原主席孫淑義、貴州省政協原主席黃瑤、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

對此,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認為,政協系統被查的高官,進入政協前多曾主政地方、手握重權,有些是在此期間有貪腐行為的。

      責任編輯:張斐
中紀委:重點查十八大後不收斂幹部      [2014-05-26]
中紀委網站展播反腐電視劇      [2014-05-23]
中紀委自檢 今年4位官員被查      [2014-05-20]
中紀委再清門戶10天內兩廳官落馬      [2014-05-20]
中紀委紀律檢查員曹立新被查      [2014-05-19]
中紀委未公開能源副局長許永盛被查      [2014-05-18]
張立軍任中紀委組織部長      [2014-05-12]
中紀委加強審計華潤中信等在港央企      [2014-05-12]
專家:中紀委官員落馬多因做內鬼      [2014-05-11]
魏健系紀委系統內落馬的最大官員      [201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