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通報官員罕用「通姦」表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日,中央紀委監察部通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在表述戴春寧違紀違法問題時,中紀委措辭頗為嚴厲:「貪巨款」「受巨賄」「與他人通姦」。

開除黨籍移送司法

據京華時報6日報道,中央紀委通報,日前,中共中央紀委對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檢查。經查,戴春寧夥同他人貪污巨額公款;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公司或個人謀取利益,單獨或夥同他人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

戴春寧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違法,其中貪污、受賄問題已涉嫌犯罪。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戴春寧開除黨籍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罕見使用通姦一詞

對於戴春寧的問題,中紀委的表述中包括「貪污巨額公款」、「收受巨額賄賂」,值得關注的是,對於戴春寧作風問題,中紀委使用了「與他人通姦」表述。

此前,本報記者曾梳理報道,中紀委在通報官員違紀涉不正當男女關係時曾多次使用「作風腐化」、「道德敗壞」等詞。比如2013年四川省文聯原主席郭永祥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中紀委通報其案情時,表述為「道德敗壞」。「通姦」一詞很少用在處理幹部上。2012年落馬的無錫市原市長毛小平,官方通報稱「道德敗壞,與兩名女性『通姦』」,曾引起關注。

>>回應

中信保表態暫無回應

其實,早在2013年12月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發佈了戴春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據瞭解,戴春寧於2012年4月加入中信保,在此之前曾擔任中國進出口銀行行長助理。昨天,中信保方面相關負責人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切以中紀委公開信息為準,公司暫無回應。

據瞭解,中信保是副部級央企。其官網顯示,該公司是由國家出資設立、支持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發展與合作、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唯一一家國有政策性保險公司,2001年12月18日成立,總部在北京。2012年3月,中國信保和中國人壽、中國人保、中國太平一起升為副部級單位,組織關係和人事權從保監會移至中組部。

>>解讀

通姦屬道德可給黨內處分涉權色交易要追法律責任

「通姦」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釋義為:沒有夫妻關係的男女(多指其中一方或雙方已婚)發生性行為。有專家表示,通姦也是對官員作風問題的認定,還屬於道德範疇的問題,但是如果查到官員進行權色交易,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田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般情況下,通姦不是犯罪,我國《刑法》及相關法律中沒有對通姦的定罪規定。對官員作風問題的認定,主要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官員違反上述規定中的「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規定,可處以黨內處分。

      責任編輯:連檣
中紀委:2省部官員大辦婚喪被處分      [2014-05-29]
交通部一副部長因大吃大喝被罰      [2014-05-28]
王岐山6天4次開會 高層約談央企負責人      [2014-05-27]
退休「老虎」中紀委照打不誤      [2014-05-27]
中紀委:重點查十八大後不收斂幹部      [2014-05-26]
中紀委網站展播反腐電視劇      [2014-05-23]
中紀委自檢 今年4位官員被查      [2014-05-20]
中紀委再清門戶10天內兩廳官落馬      [2014-05-20]
中紀委紀律檢查員曹立新被查      [2014-05-19]
中紀委未公開能源副局長許永盛被查      [2014-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