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網刊文解釋「與他人通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官網公開通報了一批被查處官員的案情。其中,有五例都提及「與他人通姦」行為。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對於「通姦」的準確含義,中紀委官網刊文解釋:「通姦」指有配偶的一方與配偶以外的異性自願發生性行為,屬於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

今年以來「通姦」頻繁出鏡

此前,接受組織調查的官員如果被查出生活作風問題,紀檢系統在通報中比較常見的是「道德敗壞」、「生活腐化」、「與女性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措辭。

2012年,江蘇省紀委通報無錫市原市長毛小平的違法違紀情況時稱,毛小平「道德敗壞,與兩名女性通姦」。這是紀檢系統最先使用「通姦」一詞通報官員生活作風問題。

今年以來,紀檢系統在通報落馬官員案情時較頻繁地使用「通姦」一詞。6月5日,中紀委發佈消息稱: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原副總經理戴春寧夥同他人貪污巨額公款,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有關公司或個人謀取利益,單獨或夥同他人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6月27日,中紀委介紹國家信訪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許傑立案檢查情況時提到「與他人通姦」。

昨日,中紀委通報7名被查處官員的案情,其中5人均被提及有「與他人通姦」的行為。

中紀委刊文解釋:黨紀嚴於國法

對於「與他人通姦」的具體含義,近日,中紀委官網還專門刊文進行了解釋。文章稱,「通姦」指有配偶的一方與配偶以外的異性自願發生性行為,屬於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

文章稱,在我國的刑法及相關法律中,一般情況下,沒有對通姦作出定罪的規定。但是在黨紀中則有對通姦的懲戒規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五十條明確規定:與他人通姦,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文章稱,由此可見黨紀與國法的關係。黨紀嚴於國法,黨員違法必先違紀。國法是每一個公民必須遵守的,黨員和黨員幹部不能混同於普通群眾,不僅要遵守國法,更要遵守黨紀。要時刻以黨紀為準繩約束自己,強化組織意識和紀律觀念。

官員生活作風問題通報逐漸細化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昨日向南都記者指出,紀委的通報中,從「道德敗壞」、「生活腐化」等措辭到「與他人通姦」的轉變,標誌著官方對落馬官員案情通報正逐漸細化和透明。

「道德敗壞和生活腐化都比較抽像,所指內容也比較廣泛。」莊德水說,生活腐化可能包括超規格享受、色情淫穢場所消費等;道德敗壞,則不僅指男女關係問題,可能還涉及其他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問題。

南都記者注意到,《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明確要求:將弄虛作假騙取榮譽、通姦、利用職權等關係與他人發生性關係、不承擔教育或贍養義務、國家財產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能救不救等5類行為都列為「違反社會主義道德」。

莊德水認為,正是由於「通姦」的概念通俗、具體,能夠更準確地界定貪腐行為,也將更能形成震懾。

●道德敗壞泛指「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包括弄虛作假騙取榮譽、通姦、利用職權等關係與他人發生性關係、不承擔教育或贍養義務、國家財產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能救不救等5類。

●生活腐化可能包括超規格享受、色情淫穢場所消費等。

●通姦非配偶的男女雙方自願發生不正當性關係,給行為人自身名譽、各自家庭、所在組織造成不良影響的行為,包括重婚或者包養情婦(夫)。

●保持不正當性關係涵蓋所有與妻子以外的女性發生和保持性關係,包括通姦、包養情婦、嫖娼等。

      責任編輯:吳筱惟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冀文林余剛均曾任同一領導秘書      [2014-07-03]
中紀委一天公佈7官被開 多涉通姦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因通姦被開除黨籍      [2014-07-03]
湖北一官員被開除黨籍 涉通姦      [2014-07-02]
中紀委一日通報3官員與他人通姦      [2014-07-02]
盤點上半年中紀委反腐「七宗最」      [2014-07-02]
中紀委半年打「虎」全紀錄      [2014-07-02]
中紀委一天之內宣佈三「大老虎」被開除黨籍      [2014-06-30]
國家信訪局數人違紀被查      [201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