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西駐華大使:習近平擬簽20項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7月14日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5日至16日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隨後將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和古巴進行國事訪問。有媒體總結,習近平是次訪問活動是金磚峰會、國事訪問、中拉會晤三位一體的結合。關於中巴合作,巴西駐華大使雷昂此前表示,中巴兩國在經貿領域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雙方將簽署近20項雙邊協議。巴西總統羅塞夫亦表示,希望中國能參與巴西的鐵路建設項目。雙方本周或簽鐵路合作協議。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將著重推動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應急儲備基金兩個金磚合作項目。外界分析稱,此舉將體現金磚國家的凝聚力,減少對大型多邊機構的依賴。

另據報道,截至目前,習近平的拉美日程表已有逾80場活動,內容形式豐富,行程緊湊。根據外交部發佈的消息,「農業」、「貿易」、「金融」和「基礎設施建設」成為此次中國與拉美四國合作的高頻領域,緊隨其後的則是「投資」、「科技」、「教育」。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雷昂表示,在習近平與巴西總統羅塞夫會面後,雙方將簽署近20項雙邊協議,開啟中巴關係新篇章。「巴西希望中國參與巴西的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在物流和鐵路方面,在這方面中國有豐富的經驗和大型的企業。」他相信,中國會加大在巴西的投資,並在幾年後會成為巴西五大外資來源國之一。

雷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巴西,羅塞夫總統非常樂意向他展示這些兩國未來能夠開展合作的領域和市場,還將邀請中國企業參與巴西國內建設項目的工程競標。另外,巴西希望基礎設施吸引更多中方投資,鐵路建設為重點。雷昂表示,中國在鐵路建設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和眾多的專業人才,希望中國國內大型的鐵建企業能夠對巴西鐵路建設工程感興趣。

習近平此訪第二站阿根廷,也是中國在拉美的重要合作夥伴。阿根廷駐華大使馬蒂諾表示,這次習近平主席訪問阿根廷,雙方會在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金融、能源等多個領域簽署一系列的合作協議。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阿根廷可以供應更多的牛肉、水果、橄欖油、紅酒。雙方的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

在四國中,位於南美洲北部的委內瑞拉是世界石油大國,也是中國在拉美的重要合作夥伴,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市場和合作對象。習近平將於20日抵達委內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同馬杜羅總統會談。雙方將在能源礦產、金融、基礎設施等領域達成合作協議。

此外,在訪問古巴期間,習近平將同古巴共和國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會談,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為中古關係定方向、繪藍圖,並見證雙方在經貿、農業、生物技術、文化、教育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責任編輯:朱畢業
安倍盼11月與習近平會談      [2014-07-14]
巴西警方用催淚彈驅反世盃抗議者      [2014-07-14]
習近平與希臘總統達成重要共識      [2014-07-14]
習近平會見希臘總理薩馬拉斯      [2014-07-14]
習近平將提新觀點 創新「金磚」合作機制      [2014-07-14]
希臘報紙頭版以中文歡迎習近平      [2014-07-14]
中國國家領導人一個月兩次訪希臘      [2014-07-14]
習近平曾三赴拉美造訪十國      [2014-07-14]
德國加時賽1-0勝阿根廷 第四次奪冠      [2014-07-14]
巴西總統:希望中國幫巴西建鐵路      [2014-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