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各界歡迎報告:如實反映社會民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特區政府同日發表了《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公眾咨詢報告》。香港各界對這兩份報告表示歡迎,認為報告如實及全面地反映社會各界對於政制發展的意見。

香港特區政府就本次政改進行了為期5個月的首輪公眾咨詢,香港市民在此期間踴躍表達意見,政府共收到12.47萬份意見書。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政改咨詢報告全面、詳實及仔細,報告有近百頁,包括社會不同意見,是一份審慎可取的報告。

香港最大政團民建聯認同報告作出的歸納及結論,包括社會普遍殷切期望能於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社會普遍認同普選行政長官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進行、主流意見認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擁有實質提名權,其提名權不可被直接或間接地削弱或繞過,以及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愛國愛港」。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兩份報告沒有遺漏或刻意隱瞞一些重要的意見。他說,兩份報告並非在於政府申明立場,而是要反映咨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

香港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全國人大代表陳勇亦表示,報告十分全面反映了香港各界對於政改發展的意見,連不符合法律基礎的「公民提名」的意見都囊括在內,顯示特區政府包容、開放的態度。

隨著梁振英當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這一政改報告,標誌著香港政制發展「五步曲」邁出第一步。香港中小型律師協會認為,兩份報告客觀及全面,對啟動政改「五步曲」重要的第一步表示歡迎。協會又指,普選之路只能在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委會的有關決定下穩步發展,香港才可繼續保持繁榮穩定。

對於報告中指出任何普選方案都不應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香港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表示十分認同。他認為,關於香港政改方案的討論,所有離開《基本法》的方案,只會導致大家的意見更加南轅北轍,亦令2017年特首普選的目標越來越遠,更是違反了香港的法制,直接影響社會的穩定。

由二十多名工、商、政及學界人士發起的「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認為,政改首階段咨詢報告是如實將咨詢期收集的意見反映,認為最值得關注的是報告指,普遍認同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希望社會未來應在這些基礎上討論,不要讓政改原地踏步。該聯盟發言人施榮懷並重申,反對「佔領中環」,認為會破壞工商界引以為榮的法治。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京辰
尊重主流民意 落實普選目標      [2014-07-16]
香港政改第二輪咨詢無「公民提名」      [2014-05-16]
中方促美停止對香港政改指手畫腳      [2014-05-07]
香港政改首階段咨詢5月3日結束      [2014-05-03]
港府促美高層勿干預內部事務      [2014-04-06]
饒戈平:中央主導決定香港政制發展      [2014-03-22]
饒戈平:「公民提名」違背基本法      [2014-03-22]
林鄭月娥:按基本法實現普選      [2014-03-22]
林鄭:中央有誠意推動香港政改      [2014-03-15]
梁振英:本屆政府決心處理貧窮問題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