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航烏克蘭戰區中彈 俄烏互指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7月17日,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載有近300人的MH17航班在俄烏邊境墜毀。多方消息稱,飛機是被擊落的。截至目前,此次客機墜毀事故尚未發現任何生還者的跡象,而死亡人數據信將超過300人。

客機在俄烏邊境墜毀 機上載298人

中新網綜合報道,北京時間7月17日晚,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向媒體發佈聲明,證實從烏克蘭方面收到消息,馬航MH17客機於北京時間22時15分在距離俄羅斯和烏克蘭邊界80公里處失去聯繫。

消息人士說,飛機在一萬米高空飛行時突然從雷達上消失,最後墜落在頓涅茨克州的沙赫喬爾斯克鎮附近。

馬航說,MH17為波音777客機,於阿姆斯特丹當地時間中午12時15分起飛,原定將於吉隆坡當地時間7月18日6時10分到港。

據現場救援人員稱,目前現場已經發現至少100具遇難者遺體,飛機殘骸散佈在直徑15公里的範圍內。現場的殘骸可清晰看到馬航客機的紅藍色標誌。在現場的法新社記者稱,沒有看到任何生還者的跡象。

MH17載有283名乘客和15名機組人員。事發不久,馬來西亞「星洲網」公佈了機上的15名機組人員名單。名單顯示7男8女,機長Wan Amran Bin Wan Hussin,今年50歲。另一名機長Eugene Choo Jin Leong,今年45歲。兩名副機長分別是29歲和27歲。後經確認,這15名機組人員均為馬來西亞人。

馬來西亞航空方面則確認,墜毀客機上有154名荷蘭人,27名澳大利亞人,23名馬來西亞人,11名印度尼西亞人,6名英國人,4名德國人,4名比利時人,3名菲律賓人,一名加拿大人。此外,還有部分乘客的國籍尚未確認。

馬航在荷蘭稍後召開新聞發佈會,稱該架客機上載人人數由295人更改為298人,有3名嬰兒此前未列入統計。而且,機上荷蘭乘客人數從154人更改為157人。

中國駐馬來西亞使館證實,在已知國籍的遇難乘客中,目前無中國乘客。

另據路透社援引俄塔社消息,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聲稱,他們已經找到了墜毀的馬航MH17航班的黑匣子。

飛機疑似被擊落 烏克蘭衝突雙方互相指責

墜毀事件發生後不久,烏克蘭內政部長的一名顧問就在社交網站上表示,墜毀的馬航客機在萬米高度被導彈擊中墜毀。擊中飛機的導彈的射程高度可達22000米的高空。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隨即在聲明中稱,他呼籲立即對波音777航班墜毀進行調查。他並未排除飛機被擊落的可能性。波羅申科同時強調,烏克蘭軍隊並沒有針對任何空中目標採取行動,墜機事件並非「天災」,而是一次恐怖活動。

烏克蘭內政部則稱,是「恐怖分子」使用地對空導彈將飛機擊落。

與此同時,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領導人波羅代伊稱,烏克蘭政府軍擊落了馬航MH17航班,而基輔方面則予以否認。此前烏克蘭政府指責客機是被反政府武裝擊落,但後者同樣予以了否認。

另外,烏克蘭外交部還聲稱,烏政府將提供俄羅斯有參與擊落飛機的證據。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佩斯科夫回應說,有關指控俄羅斯參與擊落MH17的說法是「愚昧」的。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丘爾金在「推特」上也說,俄羅斯沒有擊落馬航MH17航班。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副總理安德烈•普爾金也否認了反政府武裝與客機的墜毀有任何關係。他說,他們的防空武器只能打到4000米的高度,比客機的飛行高度低得多。

「我們沒有打到那麼高的技術能力,」他說。普爾金還說,飛機墜毀的區域似乎是烏克蘭軍事活動範圍,認為烏克蘭人自己擊落了飛機也不是沒有可能。

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還稱,由於飛機墜毀事故,他們願意與政府軍停火數天,以允許救援工作的順利開展。

烏克蘭衝突雙方爭論不休,美國高級官員則稱,雷達監測系統顯示,在烏克蘭境內墜毀的馬航客機系被地對空導彈擊中,目前美國方面正對導彈軌跡進行分析,試圖瞭解發射地究竟位於何處。

該官員表示,通過雷達系統可看到,在MH17客機被擊中之前,曾有地對空導彈系統啟動並跟蹤客機。另一監測系統則探測到了飛機被擊中時釋放出的熱量。不過,目前還暫時不能確定哪一方應該為飛機墜毀負責。

普京與奧巴馬通電話談墜機 多家航空公司改線

馬航客機墜毀後,俄羅斯總統普京於莫斯科時間17日晚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稱,他在此次通話前「已從俄羅斯航空管理部門獲悉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飛機在烏克蘭境內墜毀的消息」。

克里姆林宮指出,普京和奧巴馬的通話是「預先約定的」,主要議題是烏克蘭局勢及美國對俄羅斯的新一輪制裁。

此外,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回應墜機事件,稱馬航MH17航班墜毀事件可能是「可怕的慘劇」,他還稱已經在確認機上是否有美國公民。

奧巴馬表示,與烏克蘭方面正在緊密溝通,確認機上是否有美國公民。美國政府將會幫助乘客家屬。

同時,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當地時間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馬航MH17航班在俄烏邊境墜毀事件。他說,MH17航班在墜毀前未發出求救信號,如果最後證實飛機確係被擊落,肇事者則必須受到嚴懲。

納吉布稱,他同意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觀點,即調查人員需對飛機墜毀地點進行全面調查。他們二人同意,調查不應受到任何阻礙。國際研究小組必須在墜機現場有充分時間工作,而任何人都不應干涉或移動任何飛機碎片。

納吉布說,已經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進行溝通,波羅申科將與東部民間武裝進行談判,雙方將建立人道主義走廊,以便對墜機事件進行調查。

另外,世界多國航空公司緊急宣佈航班繞開烏克蘭空域,避免「緊急情況」。

目前宣佈繞開烏克蘭空域的航空公司包括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德國漢莎航空公司、法航、俄羅斯航空、俄羅斯洲際航空、英國維珍航空以及土耳其航空公司等。其中多數航空公司的繞行決定即刻生效。

英國航空也緊急表示,除了英國倫敦往返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定期航線外,該航空公司將暫停使用烏克蘭空域。該公司認為,基輔距離馬航客機墜毀地點距離比較遠,飛至基輔的航線應該安全。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早前已經限制美國的航班在克里米亞空域飛行。歐洲航空安全局也發佈了類似的安全預警,提示注意俄羅斯與烏克蘭可能會爭奪克里米亞的制空權。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晨彥
馬航墜機 美股大跌 黃金大漲      [2014-07-18]
大馬一家六口搭上MH17全遇難      [2014-07-18]
MH17航班第二個黑匣子尋獲      [2014-07-18]
馬航MH17墜毀地尋得121具遺體      [2014-07-18]
馬航墜機 歐盟北約誓找元兇      [2014-07-18]
馬航墜機上香港男子與妻同行      [2014-07-18]
馬來西亞派調查組赴MH17墜機地      [2014-07-18]
俄闢謠:普京專機無飛經烏克蘭      [2014-07-18]
MH17或為省燃料抄近路遭擊落      [2014-07-18]
馬航失事飛機上有一名香港籍男子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