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8億港幣雞缸杯在香港舉行交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以破紀錄2.8億港幣「天價」成交的明代成化斗彩雞缸杯,18日在香港進行交接儀式,雞缸杯將被運回上海,意味著中國文物的又一回流。

據中新網報道,今年4月8日,一隻繪有公雞、母雞領幼雛於花石間覓食「天倫」圖、小如掌中物的雞缸杯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以總成交價2.8124億港幣拍出,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買家為上海收藏家劉益謙。

相隔3個多月後,這個觸目的拍賣品終於順利移交買家。「剛剛交接前,我就用雞缸杯拿來喝兩口小酒,感覺還是有點不一樣的。」已將價值上億的雞缸杯攬入懷中的劉益謙露出笑容,一開始就迫不及待地把玩手中的小杯。

「我一開始跟大家一樣,感覺一個小杯子怎麼就這麼貴呢?」劉益謙笑言,很早就從書上見過雞缸杯,對其小有研究,所以非常肯定其流傳長遠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自稱不記得收藏了多少藝術品的劉益謙亦是上海龍美術館的創辦人,他計劃在恰當的時機,為雞缸杯和其他瓷器舉辦一個隆重的中國瓷器展覽。「因為我心裡還是蠻愧疚的,之前舉辦的書畫展裡瓷器都是配角,接下來我就要好好辦一個大型的瓷器展覽。」

不過,由於目前海外回流藝術品仍需要支付23%的關稅,相關稅額較大,劉益謙並不打算以「繳稅」的方式將「心頭好」留在自己身邊,所以打算將價值近3億港幣的雞缸杯寄放在上海的保稅區(自貿區),這樣一來就可以免去高達逾6000萬港幣的稅。

「進入保稅區,要麼就是繳稅拿出來,要麼就是借出來,期限是半年,之後就要還給保稅區的。」劉益謙解釋。劉益謙的太太王薇則透露,已跟上海徐家匯當地的政府部門溝通過,他們有在跟進手續,所以預計過一段時間可在龍美術館的西岸館展出雞缸杯。

「所以我們一回到上海,雞缸杯就直接進入保稅區了,等過一段時間再借出來舉辦展覽。」劉益謙說。

      責任編輯:逍遙
明代雞缸杯2.8億港元成交 創拍賣紀錄      [2014-04-08]
反「佔中」簽名站19日正式啟動      [2014-07-18]
香港晨報高層遇襲案4被告提堂      [2014-07-18]
專家:堅持依法辦事 落實普選      [2014-07-18]
澳門特首選舉今起報名      [2014-07-18]
警方世界盃期間反賭球 拘捕逾百人      [2014-07-18]
朱小丹與何厚鏵簽七粵澳合作項目      [2014-07-18]
馬航墜機上香港男子與妻同行      [2014-07-18]
香港發熱帶氣旋警告 幼稚園停課      [2014-07-18]
港將與內地研究空氣質量測試網絡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