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兩位華商4.7億美元收購福布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劉凝哲 實習記者 朱昊7月19日北京報道)美國福布斯傳媒公司日前宣佈,其大部分股權將被一個亞洲投資者組成的投資團體購買。雖然具體交易細節還未披露,但據外媒報道,香港投資人任德章和台灣投資人謝偉琦等聯合在香港成立的本匯鯨媒體投資有限公司將成為福布斯新的控股股東,交易估值約為4.75億美元。

因受網絡媒體衝擊、收入持續萎縮等影響,1917年創立的福布斯媒體在2013年底開始尋求出售。這一交易在美國當地時間7月18日完成。《福布斯》雜誌母公司福布斯傳媒公司宣佈同意向一香港財團出售多數股權,期望借此加速全球業務的發展。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稱,交易金額約4.75億美元,預計在年底前完成。

福布斯董事會主席兼主編史蒂夫.福布斯(Steve Forbes)18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新投資者控制了福布斯傳媒的「大多數」股份。當被問及「大多數」股份具體是多少時,福布斯回答道:「對我來說,大多數就是超過了51%。」

福布斯發佈的公告披露,投資團體是新在香港設立的本匯鯨媒體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團體的牽頭人是由任德章創建的本匯資產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本匯是主要從事上市股權和私募股權投資的香港投資公司,擅長電信、金融和科技等領域的投資。本匯鯨的另一位主要投資人是謝偉琦,他是華碩電腦公司的聯席創始人。

據報道,任德章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他的集團將在福布斯品牌、歷史、家庭參與和管理團隊等板塊進行投資,未來規劃包括更多的互聯網和社交傳媒擴張計劃。福布斯媒體創始人之孫,現任福布斯集團主席和福布斯雜誌的主編史蒂夫.福布斯將留任上述職務。首席執行官邁克.佩裡斯(Mike Perlis) 亦會繼續領導集團的管理團隊處理集團事務。此外,集團將不會更名,維持總部設於美國的私營、獨立公司的定位。

清華大學教授王君超昨日就此向本報指出,近年來傳統媒體持續衰落,紙媒被收購的情況或將持續,對於有眼光、有財力的中國投資者,未來仍有機會收購到國際知名媒體。福布斯是國際知名商業媒體,中國商人收購類似媒體,會彰顯全球化時代商業領域的中國聲音。

談及兩名華商對福布斯的收購,新華社新聞研究所研究員唐潤華向本報表示,未來面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局面。機遇在於,若能將福布斯的品牌影響力發揚光大,能充分發揮福布斯現有的媒體網絡優勢,則不僅可使其原有業務獲得更大的市場空間,還有可能獲得快捷進入世界傳媒市場的新渠道。挑戰則在於,在全球紙媒衰退的大環境下,維持福布斯的生存與發展空間並非易事;在中西意識形態分歧不可否認的背景下,易手後的福布斯能否繼續獲得普遍認可也將引人注目。

      責任編輯:朱畢業
2名港台商人收購福布斯傳媒公司      [2014-07-19]
中國大使:華商惡習纏身 常窩裡鬥      [2014-07-13]
億萬富姐吳英減刑案今宣判 改無期      [2014-07-11]
福布斯:香港為經商投資優選地‍      [2014-07-04]
《非上市公眾公司收購管理辦法》發佈      [2014-06-27]
阿里12億收購恆大俱樂部半數股權      [2014-06-05]
華潤萬家收購TESCO中國獲批      [2014-05-29]
菲官員涉女華商百億政治分肥醜聞      [2014-05-24]
華商分析越南暴亂三原因      [2014-05-21]
馬雲將以個人身份收購綠城足球      [201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