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風頭浪尖說蘇式導彈「山毛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國際報道,載有298人的馬航MH17客機17日在俄烏邊境墜毀,無人生還。美國媒體援引情報部門和專家分析,第一時間拋出了客機「遭擊落說」,判斷將飛行於9100米高空的波音777客機擊落的是地對空導彈。隨後,烏克蘭內政部官員在「臉譜」上從旁「佐證」,「山毛櫸(布克)」(BUK)地空導彈有能力將MH17「擊落」。

「布克」(BUK)是俄語音譯,意為「山毛櫸」。山毛櫸廣泛分佈在亞洲、歐洲與北美洲,是溫帶闊葉落葉林的主要構成樹種之一。

被推到風頭浪尖的「山毛櫸」導彈性能參數如何,是隨便什麼人都能操作麼?民航客機必須得繞開戰區飛嗎?

【參數分析】

「山毛櫸(布克)」地空導彈系統,在美國代號為SA-17,北約稱「牛虻」,是前蘇聯研製的第三代防控導彈系統。目前,烏克蘭政府軍、烏親俄民兵,俄羅斯軍隊均擁有「山毛櫸」導彈。「山毛櫸」導彈系統以發射連為基本作戰單元,裝備1輛指揮控制車、1輛搜索雷達車、6輛發射車和3輛裝填/發射車,具備獨立作戰能力。

再說說該導彈系統的攻擊範圍。它主要用於摧毀30公里以內的各種空中目標,包括殲擊機、導彈等;也能攻擊25公里以內的地面目標,如機場上的飛機、地面發射裝置和指揮所等。

「山毛櫸」導彈系統可在發射架的高低射界保持不變的情況下,發射導彈對付所有的目標。「山毛櫸-M1」和「山毛櫸-M2」由指揮車、雷達車和自行式導彈裝填發射車等幾部分組成,發射9M317型導彈,彈長5.5米,彈徑400毫米,彈重715公斤,高爆破片戰鬥部重70公斤。

「山毛櫸-M1」和「山毛櫸-M2」是「山毛櫸」導彈中的代表,由俄羅斯「金剛石-安泰」防空武器裝備公司研製生產,1995年進入俄羅斯陸軍服役,每部發射架都能同時制導4枚導彈,有效射程為3至45公里,最大射高為2.5萬米,可對抗大規模現代武器的空中襲擊和導彈襲擊。

【需要十多人操作】

法國《世界報》援引軍事專家的說法,要以導彈擊落一架飛行中的民航班機,需要精細的武器系統,至少要有一個能定位飛機的雷達、一個能瞄準的地面指揮系統和一個發射平台。

這名法國軍事專家說,馬航MH17航班當時在8000米至10000米高空,個人可攜式防衛系統的武器無法打到這個高度。

要擊落在萬米高空飛行的民航班機,至少要美國「愛國者」導彈、「山毛櫸」地空導彈之類的武器才能做到。

法國軍事專家說,要發射這種導彈,需要十多人操作,只有「常規軍隊」能有這種能力。

【飛過戰區不稀奇?】

美國《新聞週刊》網站17日援引航空專家的話指出,民用航線穿越交戰地區上空的情況並不罕見。

曾長期擔任飛行員的航空專家、著有《駕駛艙機密》一書的帕特裡克·史密斯指出:「每天有數以百計的商用飛機飛過伊拉克上空」。他說:「所有這些地方都有需遵守的現成的協議和安全措施。」

美國恩布裡·裡德爾航空大學航空學助理教授、航空學碩士計劃負責人戴維·艾森補充說:「在軍事活動區域上空飛行並不罕見。我們常常在實戰區域上空飛行。」他說,商用飛機的飛行高度通常遠遠高於發生交火的區域,因此「你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你的高度很高」。

俄羅斯之聲電台稱,烏克蘭在7月8日關閉了其東南地區的空域,但「飛行高度超過2.6萬英尺的過境航班可不受限制,而且該禁令將一直實施到形勢完全恢復正常」。史密斯估計,鑒於馬航客機當時處在「長途飛行的前半部分」,因此其飛行高度大約為3萬英尺。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東方
習近平獲贈阿根廷國足10號球衣      [2014-07-20]
日外相擬23日訪美 或商討朝鮮問題      [2014-07-20]
馬航兩空難賠償超5億 或將破產      [2014-07-19]
馬交通部長:將公佈完整乘客名單      [2014-07-19]
烏:民間武裝洗劫遇難者財物      [2014-07-19]
MH17墜毀前俄突然關閉4條航線      [2014-07-19]
外媒曝MH17最後14秒視頻      [2014-07-19]
馬航將停用MH17航班號 改MH19      [2014-07-19]
日議員建議避孕套刺孔提高生育率      [2014-07-19]
習近平用「十年樹木」形容中阿關係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