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反衛星技術令美日「坐不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去年5月宣佈在西昌進行一次高空科學探測試驗。有美國軍事專題認為此舉是中國在進行反衛星武器試驗。美日分析師表示,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咄咄逼人的攻擊衛星項目。而中國方面則反駁稱,美國已進行多次導彈防禦試驗,中國只進行了幾次,美日就坐不住了。

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商業週刊》7月17日文章報道,中國去年5月宣佈在西昌進行一次高空科學探測試驗。但在世界另一端,曾任職於美國空軍的太空政策分析師布萊恩·韋登對此並不買賬。他說就科學試驗而言,發射在夜間進行,且使用的是一枚強大火箭和車載發射裝置,這些都是極反常的。

韋登在隨後提交的報告中斷言,中國更有可能是在進行反衛星武器試驗,旨在攻擊距地約2萬多英里的對地靜止軌道上的目標。該軌道正是美國昂貴航天器執行各種使命的「重地」,包括監測戰場活動、協調無人機機群等。

對於這次發射,五角大樓從未詳細置評,中國也不曾改口。美日分析師表示,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咄咄逼人的攻擊衛星項目。過去9年中,中國至少進行了6次反衛星導彈試驗。日方稱,「這是中國謀求霸權的一部分,並非僅限於控制海域,還包括空域乃至外太空。」

除了試驗能攔截和摧毀衛星的導彈,中國也在發展破壞衛星通信的干擾技術。此外,東京某咨詢機構總裁蘭斯·蓋特林說,中國人還在研究能摧毀衛星太陽能板的陸基激光武器,以及通過機械手臂令美國太空設施報廢的衛星等。

為免遭中國攻擊,美日兩國正初步整合其太空項目,並將此作為升級防衛政策大綱的一部分。今年5月,美日就兩國GPS系統的合作展開磋商,以便更嚴密跟蹤太空和海上動態。

美國最容易遭受中國攻擊,因為據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的報告,43%的所有在軌人造衛星屬於美軍或美企。日本除了擁有4顆現役間諜衛星,由多家日企組成的某財團正在建造兩顆將傳送加密信息的通信衛星。美日正斥巨資打造在某種程度上依賴美間諜衛星的先進導彈防禦體系。正是出於這個原因,中國軍事戰略家紛紛撰文分析削弱美國太空主導權的戰略意義。「美國進行了多少次導彈防禦試驗?」中國某退役上校說,「中國只進行了幾次,他們就坐不住了。」

韋登說,美國正探索其他方式來緩和來自中國的威脅感受,包括部署更難被敵方發現和摧毀的小型可移動衛星。蓋特林說,衛星信號發射器使用快速跳頻技術,也有望化解中國的干擾威脅。

      責任編輯:春緋
中國進取性外交 提升中阿戰略合作      [2014-07-19]
中國保姆教老外打麻將年賺百萬      [2014-07-19]
利比亞機場被炸 近千中國人滯留      [2014-07-19]
中國無人機導彈可穿破1米厚鋼板      [2014-07-19]
中阿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4-07-19]
中國代表吁以巴立即停火      [2014-07-19]
中國訂購巴西60架飛機      [2014-07-18]
中國國內所有航班繞飛烏克蘭空域      [2014-07-18]
中國警告美國:勿侵害中企利益      [2014-07-18]
MH17乘客國籍確認 未發現中國乘客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