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武長順家中搜出過億財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巡視再次發現「大老虎」。

在中央第五巡視組向天津市反饋巡視情況僅僅12天後,十八大以來天津第一個省部級官員應聲落馬。

7月20日下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繼續沿襲「週末打虎」的習慣,宣佈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落馬。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同此前落馬的諸多「老虎」類似,武長順此次被調查同樣顯得較為突然。據新華網天津頻道7月15日報道,7月14日,天津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市見義勇為協會會長武長順為見義勇為出租汽車駕駛員頒發證書、獎金。

截至發稿前,天津市政協網站委員名錄一欄仍有武長順的信息,在9名副主席中位列第五。

據記者從一位權威知情人士處瞭解到,武長順疑因巨額受賄被調查。該知情人士還表示,武長順被宣佈調查後,相關部門人員已對武長順進行了財產檢查,在其家中查出的物品、財產總價值過億。

但這一信息暫未獲官方證實。

疑似因「巨額受賄」被調查

官方資料顯示,武長順1954年1月出生,今年正好60歲,天津市人。

他16歲參加工作,其仕途生涯也全部在天津度過,並且一直在天津市公安系統工作了44年,從交警隊民警一直幹到市公安局局長和黨委書記,相當罕見。

武長順1970年剛參加工作,進入天津市公安系統後,首先涉足的就是交管領域。此後,長達28年的時間裡,他一直在交管部門工作。

根據公開簡歷梳理可以看到,武長順從1970年到1992年間,歷任天津市公安局交通民警大隊(交通處)直屬隊民警、團支部副書記,團委副書記、政治處副主任、中隊副隊長、科長、副處長。

1992年到1998年歷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市公安局黨委常委、副局長兼交通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

1998年9月,武長順被擢升為天津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兼交通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他在這一任上工作了近5年。

2003年起,武長順歷任天津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局長,天津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局長、武警天津市總隊第一政治委員、黨委第一書記,天津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警天津市總隊第一政治委員、黨委第一書記等職務。

2011年10月,武長順當選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天津市第十二屆委員會,2013年1月續任。

天津是2014年首輪被巡視地區之一。2014年7月8日、9日,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王明方、副組長賀家鐵先後向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和天津市領導班子進行了巡視反饋。

王明方指出,「一把手」違紀違法案件多危害大,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存在以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代替黨委主體責任現象,在一些領域缺乏有效監督手段。

此時,天津方面已經傳出「市公安局長會換人」的消息。落馬前,武長順已在天津市公安系統履職44年。

據天津市一位知情者透露,武長順浸淫公安系統多年,常年利用手中職權,進行利益尋租,所涉領域,多是容易被人忽視的公共基礎設施,比如公共停車空間、公路護欄等。

熱衷於發表有關交通建設的論文

1970年就參加工作的武長順工作之餘,一直熱衷於拿學位、寫論文。

公開簡歷顯示其教育背景為:「同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機械設計及理論專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工商管理碩士、工學博士、高級工程師。」

在任職天津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局長期間,武昌順完成了同濟大學機械工程學院機械設計及理論專業在職研究生課程,並於2005年11月獲授同濟大學工學博士。

武長順的博士論文題為《人—車—路交通安全系統動態控制模式與策略研究》,指導老師為時任同濟大學教授、人機環境工程研究所所長的丁玉蘭。

7月20日,澎湃新聞聯繫上已經退休的丁玉蘭,不過其拒絕就此事接受採訪。

在博士論文中,武長順將天津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系統被其用作分析對象。

武長順本人在天津市的交警部門任職長達28年,其中有超過十年的時間兼任該市交通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

作為天津市交通管理部門的主政者,武長順在博士論文中為天津市交通管理開出的策略方案。這些方案主要有:發展公共交通,限制自行車出行方式(與其他大城市相比較,天津市的自行車比例高);發展大規模物流產業,強化貨車夜運政策。

根據武長順的這一思路,天津這個擁有二十多個自行車品牌的城市,在其主政天津市交管部門期間,自行車保有量驟降。

2010年10月11日,天津日報旗下網站天津網發文稱,該市的自行車擁有量從2001年年初的1100萬輛降至2010年時的600萬輛,同時,10年間,天津機動車總量卻迅猛增長,(2010年)機動車保有量達170餘萬輛。

該文感歎:「越來越多的時候,自行車被機動車擠得無路可走。」

儘管在博士論文中表示要限制天津市的自行車出行,但據新華網2010年11月27日報道,武長順卻曾騎自行車上路實地調研33.2公里的交通狀況。

對於武長順的交通治理理念,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長暢志傑曾撰文總結:「市公安局武長順局長創新地提出了轉變交通需求適應型的傳統理念,樹立『以科學交通組織引導路橋規劃建設』的新理念。根據這一指導思想,市公安交管局本著交通需求管理前置的原則,對於涉及全市整體交通的大型工程項目,堅持先期介入……」

在忙於公安工作之餘,武長順也不斷在學術期刊中「露臉」。

澎湃新聞通過檢索發現,武長順曾於2005年7月,在《天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7卷第4期上發文《城市交通領域中的系統工程》一文。他也曾在《中國工程機械學報》2005年第1期刊文《車輛安全檢測線控制系統設計》。

2005年前後,類似主題的文章,武長順還發表了不少。

曾在「宋平順謎案」中露面

7月20日,武長順被宣佈「落馬」,這是8年來,天津市政法系統第三個落馬官員。

2006年底,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因嚴重違紀違法被查,案件通報中指出,李寶金在任天津市公安局副局長、天津市政法委副書記、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數家企業牟利,索取款額達數百萬元。

2007年6月3日,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自殺身亡。中央紀委查明,宋平順道德敗壞,包養情婦,濫用手中權力,為情婦謀取巨額不正當利益。

通過資料梳理得知,武長順、李寶金和宋平順同在天津政法系統工作。

李寶金與宋平順,天津市政法系統共事達40年之久。1993年開始,宋平順和李寶金開始在政法委領導班子搭檔。

彼時,宋平順擔任政法委書記,李寶金是政法委副書記,這一上下級關係維持了10年。2003年,宋平順當選為天津市政協主席,而李寶金當選為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武長順在此時被提升為天津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局長。

宋平順,在天津市政法界立足40餘年,集黨、政、軍、法、警、協於一身,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長達10年,任市政法委書記13年。就是這樣一位曾經呼風喚雨、權傾一時、春風得意,而且始終是人們眼中的先進人物,他自殺身亡的消息終歸讓人啞然。

2007年6月,隨著李寶金被調查,宋平順自殺,就已經有了武長順「深度捲入」此二人案件的傳聞。

《檢察風雲》2007年第15期一篇題為「宋平順自殺之謎」的文章記載,宋平順的情婦,通過順風(天津)消防設施維修檢測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機動車駕駛適應性檢測中心等企業,來獲取巨額利益。

該文章稱,「2000年8月開業的順風(天津)消防設施維修檢測有限公司,和1998年5月成立的天津市機動車駕駛適應性檢測中心,其主業是消防設施的檢測、維修和保養等;後者隸屬於天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法人代表是紛傳已被『雙規』的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令人不解的是,這兩家機構的地址,均曾設於天津市南口路18號。」

宋平順「為情婦謀取巨額不正當利益」,是指宋之情婦通過天津市機動車駕駛適應性檢測中心,來獲取巨額利益。

上述文章稱,該檢測中心是天津市所有機動車駕駛員檢測、辦證、年檢的場所,駕駛員體檢也要在這裡進行。一名駕駛員的體檢費用為95元,換一次證也需要五六十元。但多數情況下,辦證人根本不用體檢,檢測中心的人只管收錢、蓋章。

不過,武長順的仕途顯然未受到太大影響。自2007年6月起,他身兼中共天津市委委員,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武警天津市總隊第一政治委員、黨委第一書記多職,並在2011年10月遞升副部級,進入中管幹部序列。

目前,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具體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武長順成為2014年首輪巡視結束後,被巡視地區中第二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7月8日,中央紀委宣佈,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2014年3月至5月,中央巡視組對北京、天津、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海南、甘肅、寧夏、新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開展了常規巡視,對科技部、中糧集團、復旦大學開展了專項巡視。

這也預示著,2014年首輪被巡視地區或將迎來新一波反腐熱潮。

      責任編輯:馬辰
傳:宋平順 武長順 曾借情婦勾連      [2014-07-21]
宋平順自殺時 已傳武長順要出事      [2014-07-21]
武漢公安局長趙飛調任天津      [2014-07-21]
武長順被查前頻露面 老領導7年前自殺      [2014-07-20]
武長順2007年就曾被傳雙規      [2014-07-20]
武長順7月11日最後露面參加廣播節目      [2014-07-20]
武長順曾騎車33公里調研擁堵      [2014-07-20]
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被調查      [2014-07-20]
安徽農發行原副行長涉嫌受賄被起訴      [2014-07-21]
廣州拘捕3男 因揚言實施極端行為      [2014-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