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山毛櫸」倒查發射者之方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河南日報報道,分析人士稱,MH17被擊落事件的評估幾乎建立在一個被稱作「測量與特徵形跡情報」的偵查技術上。該方法可以檢測、跟蹤和識別包括雷達在內的各種電子數據。當導彈射向MH17所在的一萬米高空時,美國通過操作監聽衛星和預警衛星是非常有可能確定導彈的發射地點和彈道的。私營的導彈防禦宣傳聯盟的創始人兼董事長裡基·埃裡森說,美國五角大樓(軍方)可以通過導彈自身的熱源信號監測到導彈的發射。

烏克蘭官員認為導彈是由俄羅斯製造的山毛櫸系統發射的,而俄羅斯國防部稱,航班墜毀時,俄軍方無線電設備探測和記錄到,烏克蘭軍方「山毛櫸」導彈雷達系統和發射系統有過數據交換,此外,客機路線及失事地點在烏克蘭兩個連的遠程導彈系統,以及三個連的中程導彈系統「山毛櫸-M1」的戰鬥區域內。

誰來主導MH17墜毀調查?

事關各方給出不同的答案。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表示,按照國際民航組織的規定,由於墜機發生在烏克蘭,應由烏克蘭政府主導調查,馬方全力配合。

國際民航組織與馬來西亞政府持同一態度。但俄羅斯、美國、德國並不這樣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德國總理默克爾一致同意,空難調查應由國際民航組織進行,所有有關各方,包括俄羅斯都將參與。

山毛櫸導彈裡存三大秘密

A 山毛櫸生產商在MH17失事前一天被美國制裁

山毛櫸導彈(BUK導彈)系統最初開發於上世紀70年代的前蘇聯,現在則由一家名為金剛石-安泰的公司製造。除了軍用武器,金剛石-安泰公司也出售民間產品,包括空中交通管製器械和雷達。7月16日,美國財政部將該公司列入到制裁名單中,禁止美國公司及個人與其有生意往來。

B 山毛櫸導彈系統有能力識別民用飛機

《華盛頓郵報》在採訪一位美國海軍預警機操作員時稱,山毛櫸這類的先進地空導彈系統擁有應答機制,有能力區別有敵意的軍用目標和無敵意的民用目標。此外,山毛櫸導彈絕不是普通的兩三個僱傭兵就能發射、運作,它必須架在卡車上,需要相當的技術操作,才能射出並且命中。

C 山毛櫸導彈:擊落飛機命中率可達90%

軍事政策網站GlobalSecurity.org上的一則報道稱,山毛櫸導彈系統可以一次攻擊多個目標,單枚導彈擊落飛機的概率在60%至90%。這種武器以雷達制導,並被認為可以有效地攻擊「高性能飛機」和巡航導彈。

黑匣子局限性:數據體現不了哪家發射了導彈

民航飛行員說,黑匣子記載的是飛機當時的飛行數據和機組的通話記錄。MH17是被擊落的,被擊落前一直處於被監控狀態,烏克蘭的管制部門也應該保留了與飛機的通話記錄。所以目前最關鍵的是認定由哪家發射了導彈,這個是黑匣子數據體現不了的。

導彈零部件編號可倒查發射者

軍事專家宋忠平說,山毛櫸導彈是一種碎片殺傷式地空導彈,其戰鬥部有上千片碎片,如果真是山毛櫸擊中了MH17,應該能在客機殘骸散落區內找到導彈碎片,或者是導彈的儀器、發動機等部件。如果發射方沒有緊急回收這些碎片,這些碎片將成為證明航班被導彈擊落的最直接有力的證據。導彈的每一個部件,哪怕是一個陀螺儀等都有批號和編號,從技術角度來說,根據這些編號就可以從山毛櫸的生產廠家查到歷史記錄,找到這個部件是配套給哪個導彈,導彈被賣給了哪些國家,從而可以確定導彈是被部署給了俄羅斯軍隊還是烏克蘭軍隊,或是另有所屬。不過,宋忠平強調,如果找到山毛櫸導彈的部件,還需要俄羅斯方面進行配合,從廠家調出歷史記錄,查看導彈的最終去向。

馬航客機高出烏克蘭禁飛區200米

不少人疑惑:為何在明知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時,MH17仍堅持穿行危險空域?馬航說,MH17航班墜毀時所經過的空域並非管制區。而且不同航空運營商評估危險空域的標準不同,多家航空公司多架航班事發前飛經同一航線。

歐洲航空安全組織提供的數據顯示,MH17航班墜毀前飛行高度約為3.3萬英尺(1萬米)。美聯社報道,烏克蘭先前把低於2.6萬英尺(8000米)空域設為禁飛區,並於7月1日把禁飛區高度提升至3.2萬英尺(9800米)。

MH17飛行區域並非禁飛區,但多家航空機構先前警告:繞行烏克蘭。

法新社報道,MH17墜毀前,馬航並非唯一一家堅持飛行烏克蘭上空的航空運營商,包括新加坡航空公司、印度航空公司、德國漢莎航空公司和美國達美航空公司等航空運營商均未繞行烏克蘭。

航空公司業內人士說,通常認為飛行高度高於3萬英尺(9100米)比較安全,需要高精度武器和受訓操作人員才能擊落飛機。

MH17不繞飛烏克蘭,是為了省油?

美國新罕布什爾州航空顧問格雷格·拉伊夫說,如果航空公司須繞開全球所有熱點地區,那麼飛行時間將延長,而且會消耗更多燃油,需要更多飛行員。航空公司會因為經濟原因捨棄一些航線。

航空數據收集和分析企業「mas-Flight」首席執行官喬舒亞·馬克斯為馬航算了一筆賬:每架從烏克蘭上空飛過航班可比繞行節省2%的燃油費,即1500美元,同時可減少飛行時間10分鐘。

馬來西亞官方則否認飛經烏克蘭上空是為省錢。

      責任編輯:馬辰
就MH17空難 普京致電四國      [2014-07-21]
MH17遭擊落 克里斥普京:你的導彈你的人      [2014-07-21]
澳總理怒斥普京「難洗淨雙手」      [2014-07-21]
馬航屍堆火車冷櫃 運至秘密地點      [2014-07-21]
荷蘭車手改簽 躲過MH370又躲MH17      [2014-07-21]
烏克蘭民間武裝稱找到MH17黑匣子      [2014-07-20]
馬來總理納吉確認其繼外婆搭上MH17      [2014-07-20]
馬航宣佈永封MH17航班號 改MH19      [2014-07-20]
MH17客機遺物現中文明信片 寄台灣      [2014-07-20]
馬航MH17遇難華裔美女生活照曝光      [2014-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