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瓊救災現發霉麵包 紅會不停發棉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有網友發文稱,在超強颱風「威馬遜」中受災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鎮群眾,收到了民政部門發送的發霉食品。海南省民政廳廳長苗建中在21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證實了這一說法,並表示將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據新華社報道,20日,網友「剛峰」在博客裡發表一篇文章說,20日13時,遭受超強颱風重創的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鎮茂山村委會寶宵村200多位村民接到通知,去鎮政府領取了7箱礦泉水和2箱麵包,但打開後發現是發霉食品,食品的生產日期明顯寫著2014年7月1日,保鮮半年,標稱廠家為福建漳州龍海市一家名為金旺達的食品公司。

在21日13時召開的海南省政府抗風救災新聞發佈會上,苗建中表示,網友和村民反映的救災食品有發霉情況的問題,經核查屬實。民政廳經過調查後,已經封存了該批食品,並派出專案組前往文昌調查。他同時表示,在查清責任後,將啟動問責機制,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並把調查結果公之於眾。苗建中說:「此次事件實在令人痛心,責任在民政廳,我們向受災群眾表示歉意。」

【事件追問】

查查有沒有「人心霉變」

屢屢發生的救災食品霉變事件,讓我們不禁感歎:救災麵包發霉背後,恐怕是「人心霉變」。

從2014年4月曝出的「5·12」四川救災物資擱置霉變事件,到這次海南文昌翁田鎮政府發放發霉食品事件,短短幾個月時間,各地發生的救災物資霉變、過期事件已非一起兩起。食品發霉,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質量問題,背後可能是「人心霉變」的問題,而「人心霉變」不管是責任心不強,還是存在貪賄可能,暴露出的又是「救災監管機制霉變」。

面對發霉的食品,我們一定要查清這些環節是如何出的問題。更應該引起重視的是,此次事件暴露出來的食品問題,是否只是冰山一角,背後會不會涉及腐敗?

救災不能添災。我們也希望相關部門的反思不要停留在口頭上,調查也不要停留在口頭上,一定要拿出實際行動,找出問題,給公眾一個交代。

【回應質疑】

紅會:不會停止發放棉被

針對瓊粵桂「威馬遜」颱風災情,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緊急調撥棉被運抵正處於三伏天的災區受到質疑。昨日,中國紅會賑濟救護部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棉被作為生活必備品,即使是夏季救災中也是常備物資。據紅十字總會稱,目前,已有部分災民用上了棉被,紅會方面的救災也不會因為質疑受到影響。

來自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的消息,截至19日,總會已向海南省紅十字會調撥家庭包2500個、夾克衫5000件,向廣東省紅十字會調撥家庭包1500個、棉被3500床。在受災地區普遍高溫的情況下,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調撥包括夾克衫、棉被在內的御寒物資引發質疑。對此,中國紅十字會賑濟救護部副部長楊緒生昨日回應稱,輿論出現這些質疑,實際上是對一些救災知識的不瞭解,儘管受災的三個省份屬於亞熱帶氣候,目前天氣比較炎熱,但也不能忽略災區局部的小氣候變化,特別是夜間的低溫氣候,包括夾克衫在內的物資可以在夜間防寒,也可以用作抵擋蚊蟲叮咬等。對於因災情導致房屋受損的災民,楊緒生表示,很多災民甚至還沒有領到帳篷,只能住在臨時搭起的簡易棚裡,而棉被作為生活必備物品,不僅可以鋪可以蓋,可以墊在身下做臨時床鋪,還可以為一些老人、小孩、孕婦等人群提供方便。在救災物資中,始終是很受歡迎的物品。

記者注意到,國家民政部網站發佈的消息顯示,在這次救災中,民政部門已調撥棉被。此外,海南紅十字會三亞救援隊長陳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現在海南白天氣溫28攝氏度左右,而晚上為18攝氏度多一點,如果不在室內或者在帳篷內,濕氣很重,挺冷的。另外,重災區房屋大量倒塌,受災群眾家中及身上幾乎沒有什麼乾衣服,「沒有衣服和棉被防寒是絕對不行的。」

不過一些災區基層幹部和群眾也表示,當務之急迫切需要涼席、飲用水、糧食、急救防疫藥品。昨日,北京晨報記者從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工作人員處瞭解到,目前,棉被會準時送到各個災區,不會受到輿論的影響。據介紹,海南一些地方的災區民眾已經開始使用上了棉被。

【關注災情】

海南24人死亡失蹤 多地仍停水停電

7月18日,「威馬遜」,這個自1973年以來華南地區最強颱風來勢洶洶,幾天以來,重創了瓊粵桂三省區。

記者21日從海南省政府獲悉,截至7月20日21時,「威馬遜」已造成海南省24人死亡或失蹤。據介紹,風災造成海口市死亡8人,文昌市死亡7人、失蹤1人,昌江黎族自治縣因公殉職2人,五指山市失蹤2人,白沙黎族自治縣死亡2人、失蹤2人。超強颱風「威馬遜」目前已造成海南18市縣216個鄉鎮300多萬人受災。

「威馬遜」走後,海口大面積停水停電,通訊中斷。截至21日上午,該市水電、通訊仍未恢復。無奈之下,不少市民只好入住賓館酒店,導致有水有電的酒店「一房難求」。

廣西南寧市西鄉塘區壇洛鎮是「中國最大的香蕉之鄉」。據不完全統計,「威馬遜」造成當地16萬畝香蕉園不同程度損失。崇左市是我國甘蔗最大的生產基地,這次颱風讓數萬畝甘蔗出現倒伏。記者20日在欽州市欽南區沿海地帶看到,不少漁民在打撈養殖場的海產品。養殖大戶嚴和章告訴記者,颱風把養魚設施全部吹壞,大約5萬斤的魚只剩幾百斤,僅此一項就至少損失60萬元。

超強颱風「威馬遜」給廣東造成的受災人口已超過250萬人。記者在災區採訪瞭解到,受災地區正積極投入救災復產當中,交通、水電等供應逐步恢復,但重災區徐聞縣一些地方水電依舊不通。因通信嚴重受阻,很多鄉鎮的具體災情仍在調查。

【權威發佈】

民政部官微:救災物資品種不夠豐富

民政部新聞辦官方微博「@ 民政微語」21日稱,民政部目前正在制定《國家自然災害救助物資儲備規劃》,希望通過規劃的制定實施,進一步健全救災物資管理相應政策法規,構建多元參與儲備的救災物資儲備體系,建立上下協同、標準統一、覆蓋全國的物資儲備網絡管理平台,有效保障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

根據「@ 民政微語」發佈的信息,目前在物資品種上,各級民政部門按照保障受災群眾「有安全住所、有飯吃、有衣穿、有潔淨水喝」的要求進行儲備。民政部物資儲備包括帳篷類、被服類、裝具類3大類14個品種,涵蓋帳篷、棉衣被、睡袋、折疊床、場地照明燈等。

「@ 民政微語」發佈的信息顯示,在救災物資儲備佈局上,目前民政部在北京、天津、瀋陽、哈爾濱、合肥、福州等18個城市設立了中央救災物資儲備庫點。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市和多數多災易災的縣都設立了救災物資儲備庫點,全國救災物資儲備網絡基本形成。

根據「@ 民政微語」發佈的信息,從近年的救災實踐看,與現階段救災需要和群眾期待相比,救災物資儲備不足、方式單一、品種不夠豐富、佈局不夠合理、管理手段落後等問題仍較突出,且市場在救災物資儲備中發揮的作用還較薄弱,全社會參與減災救災的認識和協同性有待進一步提高。

      責任編輯:賀頓
「威馬遜」致海南24死 損失108億      [2014-07-21]
海南遭台风红十字会三伏天里送棉被      [2014-07-20]
海南兩幹部颱風救災途中殉職      [2014-07-20]
超強颱風致海南8人死亡5人失蹤      [2014-07-19]
「威馬遜」致海南損失47億      [2014-07-19]
「威馬遜」橫掃海南 多地斷電      [2014-07-19]
「威馬遜」致海南五千間農房坍塌      [2014-07-19]
「威馬遜」致海南一農場1300人被困      [2014-07-18]
超強颱風「威馬遜」今日登陸瓊粵      [2014-07-18]
「威爾遜」來襲 海南發佈一級預警      [2014-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