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食藥總局:全國封存福喜原料產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麥當勞、肯德基等快餐業供應商福喜使用過期肉事件持續發酵,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食藥監督部門緊急介入調查。麥當勞和肯德基昨日回應稱,已停用福喜食品原料。福喜集團昨日聲明稱,本次事件是一起個體事件,願承擔全部責任。

據新京報報道,國家食藥總局7月21日回應「過期變質肉流入麥當勞肯德基事件」,稱已要求上海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立即採取控制措施,停止生產經營活動,封存所有原料和產品,對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要一查到底,涉嫌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

北京突擊檢查

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已於昨日對部分快餐物流中心實行突擊檢查,其中包括位於通州馬駒橋的必勝客比薩餅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及位於亦莊的麥當勞物流中心。

同時,昨天北京市食藥監局已責令百勝集團有限公司、及北京麥當勞食品有限公司對所有的食品原材料開展自查,並要求兩公司立即停用並主動下架召回所有源自上海福喜食品公司的任何相關產品。

福喜集團昨日聲明稱,公司管理層對此事感到震驚,公司已成立調查小組,全力配合相關監督管理政府部門的調查,並同步進行內部調查。集團願為整個事件承擔全部責任。

國家食藥總局7月21日回應「過期變質肉流入麥當勞肯德基事件」,稱對企業的違法違規行為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此外,國家食藥總局部署各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對歐喜投資(中國)有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投資方)在河北、山東、河南、廣東、雲南等地投資設立的所有食品生產企業立即開展全面徹查,嚴密排查企業原輔料購入和使用、生產過程控制、產品銷售記錄等,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嚴肅查處;由當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派出專門執法人員,對企業實行現場監管。

肯德基稱北京地區未用福喜

根據上海福喜官網顯示,其生產的加工食品所供應的品牌包括麥當勞、百勝旗下的肯德基、必勝客、東方既白,星巴克、棒約翰、吉野家、德克士、7-11、星期五餐廳、漢堡王、美其樂、賽百味、宜家、華萊士、達美樂等16家知名連鎖企業。

百勝餐飲集團昨日凌晨聲明稱,中國百勝已要求旗下肯德基、必勝客即刻封存並停用「福喜肉」,並將積極配合相關政府部門的工作。

昨日,百勝在發給新京報的聲明中表示,北京地區肯德基未使用上海福喜原料。

賽百味、棒約翰緊急撇清

德克士、賽百味、棒約翰、星巴克等企業昨日也紛紛發佈公開聲明。

德克士方面表示,要求全國餐廳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產的火腿片,並停止販售早餐火腿三明治。星巴克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星巴克中國僅有一家供應商的一款產品中的雞肉原料來源於上海福喜,這款產品目前已全部下架。

賽百味和華萊士方面則表示從未使用過福喜供應的肉類。棒約翰昨日稱,北方區肉類供應商為荷美爾和中糧,所有肉類產品均無上海福喜供貨。

記者走訪

北京地區麥當勞客流不減

記者昨日探訪了建國門、國貿、崇文門等地麥當勞餐廳發現,上海地區下架的麥樂雞在這些門店仍有銷售。麥當勞餐廳客流量並未因為曝光食品安全隱患而明顯減少。

記者昨日下午在東四地鐵站附近的麥當勞看到,餐牌上並未下架麥樂雞等涉事產品,餐廳裡仍有許多人就餐,座位並沒有空餘。

麥當勞中國相關負責人昨日對記者表示:「北京地區麥當勞中如果有下架食品,則說明原料為福喜集團供應,如果沒有下架,則不是涉事產品。」

昨日,記者在崇文門附近的兩家肯德基餐廳看到,被指可能受到影響的產品芝士豬柳蛋堡、香嫩烤肉堡均在正常售賣中。其中一家餐廳的店長向記者介紹,他們店裡的肉類供應商並不屬於上海福喜,因此他們的同款產品並沒有受到影響。

追問

麥當勞與供應商曾被曝「無協議」

公開資料顯示,美國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是麥當勞在中國的蔬菜供應商,同時也是麥當勞中國的主要肉類供應商。

麥當勞遴選供應商有詳細的量化標準。在硬件條件上,供應商必須具備麥當勞的物流系統認證、生產能力認證、產品質量體系認證、原材料供應體系認證、食品安全體系認證等多個認證系統。在軟件條件上,麥當勞要求供應商「誠懇可信、理念正確、歷史良好、管理出色、財政健康」。

據2005年《第一財經(微博)日報》報道,麥當勞有一套全球統一的產品品質規範和要求,供應商的每個生產和運輸環節都得按照麥當勞的要求完成,但這一切都沒有一份協議書。麥當勞和供應商的所有商務往來,從來不簽協議,只以雙方握手作為標誌。

據當時報道,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廠長李鐵軍曾說:「你看看多少有協議的不按協議執行,欠賬欠得厲害,而麥當勞從來就沒拖過貨款,現款現貨,我們這麼多年從沒有發生矛盾。」

記者昨日致電麥當勞相關負責人,對方表示需要進行調查後才能對此做出回應。

供應鏈管理問題專家王剛認為,肯德基麥當勞供應商用過期肉問題,本質上是供應鏈管理問題,作為世界500強的供應鏈管理,食品追溯是否有、供應鏈是否全程可視、供應商質量控制標準是否落實,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問題。

放大鏡

福喜與麥當勞在華合作22年

據福喜集團公開資料顯示,上海福喜食品是一家美國獨資企業,主要從事為國際知名快餐連鎖店提供肉類、海鮮、米面製作及蔬菜產品的生產和加工業務。

上海福喜食品為美國OSI集團(福喜集團)在華的獨資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已經有22年的歷史,OSI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肉類及蔬菜加工集團。根據上海福喜食品官網,福喜與麥當勞的合作始於1992年,距離麥當勞第一家在華餐廳開業之時不久,可謂是和麥當勞共同成長。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福喜食品佔地面積21000平方米,擁有形成二條生產流水線的加工車間,一條是雞肉加工生產線,另一條是牛肉/豬肉加工生產線,具有年產超過12000噸凍肉製品的生產規模。

記者昨日致電福喜中國官方網站總部,被提示為該號碼為空號;致電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電話被掛斷;福喜中國母公司歐喜投資有限公司電話無人接聽。

同時,記者昨日在58同城等多個求職網站上看到,福喜食品仍在招聘原料專員、原料檢驗員等多個崗位。在招聘信息介紹中,上海福喜食品自稱「麥當勞的最佳供應商」,並表示自己建立了完整的質量保證體系,嚴格執行國際冷凍肉類產品標準。

「涉事」企業回應

百勝:已要求旗下肯德基、必勝客餐廳即刻封存並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類食品原料。

麥當勞:已全面停用上海福喜供應的所有食品原料。

德克士:全國餐廳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產的火腿片,並停止販售早餐火腿三明治。

賽百味、華萊士:從未使用過福喜供應的肉類。

棒約翰:北方區肉類供應商為荷美爾和中糧,所有肉類產品均無上海福喜供貨。

宜家:從2013年9月起,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不再為宜家提供任何食品原料。

星巴克:星巴克中國僅有一家供應商的一款產品中的雞肉原料來源於上海福喜,這款產品目前已全部下架。

      責任編輯:賀頓
湘官員欠30萬債務後失聯      [2014-07-22]
習近平贈阿官員《失戀33天》DVD      [2014-07-22]
最高檢官微公佈16條涉腐信息      [2014-07-22]
颱風威馬遜已致38人死亡31人失蹤      [2014-07-22]
趙鳳桐卸任北京市委常委另有任用      [2014-07-22]
海南承認向災民發放霉變麵包      [2014-07-22]
「唐慧女兒案」被告強迫賣淫案25日開庭      [2014-07-22]
軍方曝違建危害國防典型:民房緊挨彈藥庫      [2014-07-22]
廣州紀委闡釋幹部「通姦」定義      [2014-07-22]
解放軍直升機四川墜毁 目擊者詳述      [2014-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