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紀委闡釋幹部「通姦」定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1日,廣州市紀委舉行定期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梅河清表示,李俊夫一案的案件和線索都是由中央巡視組交辦,目前正在查處中。同時,梅河清還對於近期高頻出現的「通姦」一詞進行瞭解讀,直言以通姦為代表的「錯位的感情」是不少領導幹部違法違紀的催化劑,是案發的一個重要原因,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梅河清回應李俊夫案相關問題

據金羊網報道,7月4日,廣州市紀委官方微博通報稱,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李俊夫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至此,李俊夫成為萬慶良被帶走後,廣州市首位被紀委帶走調查的局級官員。

昨日,有記者就相關傳言向梅河清核實,其表示,李俊夫之案是根據中央巡視組交辦的案件與線索,由廣州市紀委監察局來進行核查,目前該案仍在查處中,有結果了會向公眾通報。

「在此我們重申,任何人包括媒體記者都不要傳播炒作未經證實的新聞、爆料及傳聞。」梅河清表示,歡迎群眾和媒體的監督、舉報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有關違紀違法的問題,但要依照法定的途徑按照有關制度開展監督和舉報工作。

黨紀對「通姦」有懲戒規定

近期,「通姦」這一帶有強烈時代特色的名詞,高頻率地出現在紀委的通報內容中。從中紀委到廣東省紀委,在近期查處的官員通報中,都能看到有通姦的描述,如此前通報了增城原市委書記曹鑒燎等。

此前,紀委在通報官員違紀涉不正當男女關係時曾多次使用「作風腐化」、「道德敗壞」等詞,那麼,通姦與其有何差別呢?

對此,梅河清表示,通姦就是指有配偶的領導幹部,與配偶以外的異性自願發生的性行為。使用通姦可以定為生活腐化這部分,違反社會主義道德這一類。其表示,雖然我國的刑法及相關的法律並沒有對通姦作出定罪的規定,但在黨紀中有相應的懲戒規定,對與他人通姦造成影響的,視程度可給予警告、撤除黨內職務、開除黨籍等處分。

梅河清表示,在查辦案件中,確實發現不少黨員幹部在涉及貪賄的同時,有一部分案件涉及到道德敗壞、貪圖女色,權錢交易和權色交易相互交織等問題,這在反腐案件中佔有一定的比例。而縱觀中紀委、省市紀委查辦的案件中,這些「錯位的感情」成為不少黨員幹部走向違紀違法的催化劑,是一個重要案發的原因,帶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共性。

而這些「錯位的情感」中,有的是貪戀女色,有的是玩弄女性,有的是道德敗壞,其中有一種是通姦。

其舉例稱,此前查處的一名幹部,曾經有兩個情婦,其光送給情婦的錢物就達到300多萬元,「憑他自己的工資哪有那麼多錢送?」因此,要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每個人都有慾望,但我們要把慾望關進道德的籠子,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超三成要案呈腐敗家族化

當前反腐敗呈現新特點

梅河清在通報中稱,根據近年來查辦的案件來看,腐敗家族化的趨勢明顯,目前查處案件中有1/3的要案來自領導幹部利用配偶、子女、親屬甚至情婦來進行曲線斂財。這是當前反腐敗呈現的新特點。

其表示,相較上述的道德問題,是領導幹部沒管好自己;而腐敗家族化,則是領導幹部沒管好家屬,縱容家屬利用自己的職權斂財,導致家族式的腐敗。

如幾年前查處番禺區原區委書記梁柏楠,他的整個家族都在番禺搞工程,土建、招標、綠化、消防都有,七大姑、八大姨都參與番禺的工程,哪怕一個很小的工程,梁柏楠都打電話過問,直接插手為家族謀利益,使大部分家族捲入了家族貪腐的漩渦。

而花都區原區委書記潘瀟,為了挽留住其岳父岳母及年輕的妻子,他在花都別出心裁搞了「流金山莊」,讓他岳父岳母管理,從此把親人都捲入了腐敗的漩渦。

最後,梅河清引用清代時廣東著名的禁煙領袖林則徐之言,「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錢多增其過;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錢多損其子。」以告誡領導幹部要從嚴管制配偶、子女,防止腐敗家族化,也是對親人最深切的一種愛。

數讀

查辦市管幹部同比攀升100%

今年1至6月,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53件465人。其中,查辦要案93件95人,查辦市管幹部20件20人,同比大幅攀升100%。

百萬以上涉案金額占比增59%

從查辦的案件類型來看,今年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查處貪污受賄案件178件、妨礙社會管理秩序案件118件、失職瀆職案件67件,占案件總數的80.1%;從涉案金額來看,貪污受賄和失職瀆職案件中10萬元以上的有94件,佔上述案件總數的38.4%;100萬元以上的有35件,佔上述案件總數的14.3%,同比增加了59%。

上半年涉受賄案占30%

上半年,涉嫌受賄行為的案件共136件,佔全市案件總數的30%,同比上升16.2%。另外,上行下效、內外合謀作案、群體性腐敗成違紀違法的基本方式。上半年共查處窩案、串案人數占總人數的24.5%,同比增加41.3%。

權力集中單位人員 出問題占20%

在查處人員中,屬黨政機關且審批權力較集中單位的有94人,臨近退休或調離崗位的有71人,分別占總人數的20.2%和15.3%。

      責任編輯:高峰
穗紀委:錯位感情成幹部違法催化劑      [2014-07-22]
湘政協原副主席陽寶華涉通姦被查      [2014-07-15]
反腐用詞變化:從小官巨腐到通姦      [2014-07-14]
福建一原副局長與好友兒媳通姦      [2014-07-12]
中紀委10天通報10官員「通姦」      [2014-07-12]
曹鑒燎被雙開 與多名女性通姦      [2014-07-11]
中紀委密集通報官員通姦釋新信號      [2014-07-06]
江西兩廳級幹部被雙開 1人涉通姦      [2014-07-03]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中紀委一天公佈7官被開 多涉通姦      [2014-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