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美對普京下達「最後通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非常清楚,這是一個從俄羅斯轉移到分裂分子手中的導彈系統。」當地時間20日,美國國務卿克裡用幾乎確鑿的語氣回答了當前世界輿論場最大的疑問:誰擊落了馬航MH17客機?這也被認為是美國迄今對「俄羅斯捲入MH17墜機事件」發出的最清晰指控。在克裡公開將矛頭指向烏克蘭東部民兵及「背後的俄羅斯」前,西方輿論對普京的抨擊聲已經轟轟作響,如今「炮火」無疑更猛了。被「震醒」的歐洲國家領導人也強硬表態,向普京下達「最後通牒」——如不確保國際調查人員順利開展調查,就將對俄施加更嚴厲制裁。

據環球時報報道,面對空前壓力,普京一面表示願為空難調查提供必要幫助,一面回擊稱任何人都不應將墜機事件用於狹隘自私的政治目的。俄羅斯輿論則指責西方未經調查就已把罪名定好,「波音殘骸砸向俄羅斯」。然而在西方的強大輿論優勢面前,俄羅斯人的反擊就像幾滴雨點兒淹沒在隆隆雷鳴中。真相究竟何時浮出水面還未可知,但它已經將俄與西方的對立推至新的高度。俄《獨立報》21日說:「這場災難不僅發生在天空,也發生在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中。」

「MH17客機墜毀事件:克裡將手指指向俄羅斯」,英國廣播公司(BBC)以此為題稱,美國國務卿克裡20日表示,有壓倒性證據證明馬航MH17墜毀與俄羅斯有關。克裡說,美方情報顯示,上月有大批軍事物資從俄羅斯運往烏克蘭東部,包括一隊裝甲運兵車、坦克和導彈發射器。截獲的通話內容顯示,一套俄羅斯SA-11導彈系統(「山毛櫸」)被運給叛軍,「有大量證據指向俄羅斯涉及提供武器系統,並提供人員培訓」。

克裡是在美國的電視節目中做這番表態的。他對美國國家廣播公司說:「我們掌握導彈發射畫面,知道導彈飛行軌跡,知道導彈從哪裡來,也知道發射時間。航班就在這個時間從雷達上消失了。我們也通過語音識別知道分裂分子隨後炫耀擊落飛機。」克裡當天還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節目中表示:「我們明確知道分裂分子接受俄方培訓,熟練掌握如何使用先進的SA-11導彈系統。在事件發生幾個小時內,這套導彈系統曾通過墜機附近的兩個城鎮。」克裡補充說,有視頻顯示,災難發生後SA-11導彈發射車被運回俄羅斯,而且車上「至少少了一枚導彈」。克裡同時威脅進一步加大對俄制裁,並呼籲歐洲盟友強硬應對普京。

美國總統奧巴馬21日表示,俄羅斯必須制止烏分裂分子破壞事故現場,普京必須證明「他支持全面和公正的調查」。

一些美國政客的表態更激烈。克裡公開指控不久,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范因斯坦對CNN表示:「這已成為一場人間大戲。我覺得俄羅斯和分裂分子之間的關係已經很明確了,問題是普京在哪裡?我要說,普京,你必須拿出男人的樣子,你應該對世界說清楚。如果這是一個錯誤,我希望這確實是失誤所為,那麼普京你就應該說出來認錯。」

另一個帶頭向俄羅斯施壓的是澳大利亞。澳總理阿博特21日批評馬航墜機現場狀況「混亂」,並要求普京拿出實際行動。阿博特週日晚間和普京通了電話,他沒有透露與普京通話的細節,但他在記者會上說:「我要強調的是,普京說得很好。現在的挑戰是讓普京總統言出必行。」 法新社21日稱,MH17悲劇中共有298人遇難,其中28人是澳大利亞公民。各國領導人中,阿博特對普京的憤怒表達得尤為激烈。BBC稱,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呼籲烏克蘭分裂武裝停止利用死者遺體作「棋子」與基輔政府博弈。畢曉普20日在華盛頓進行外交遊說,爭取更多國家支持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讓調查人員不受阻撓地進出墜機現場。安理會預計最快於紐約時間21日表決澳大利亞推動的決議草案。

「西方就MH17給普京最後通牒」,英國《金融時報》21日以此為題稱,英國、法國和德國領導人經過密集外交後,向普京下達了最後通牒。如果普京不立即對調查行動提供支持,週二的歐盟外長會議就應出台更嚴厲的對俄制裁措施。歐洲多國外長對莫斯科發表嚴厲批評。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警告稱,俄羅斯面臨成為一個「國際棄兒」的風險。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表示,莫斯科還有「最後一個機會」來證明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誠意。法新社稱,英國首相卡梅倫21日進一步警告,歐盟已準備好對俄實施嚴厲制裁。加拿大21日表示將擴大對俄制裁。

「在美國推動歐盟制裁俄羅斯之際,奧巴馬獲益」,美國彭博社21日這樣評論MH17事件的影響。報道稱,美國匿名官員表示,擊落民航客機應能點燃反普京情緒,促使猶豫不決的歐盟國家迎頭趕上。《金融時報》稱,儘管歐盟內部對制裁俄羅斯仍存在巨大分歧,但一些外交官員表示,這起災難或許如美國總統奧巴馬所言,將「震醒歐洲」。《華爾街日報》21日稱,美國對俄捲入墜機事件發出最清晰的指控,歐洲領導人則威脅對莫斯科實施廣泛的新制裁,標誌著西方與俄羅斯的對立迎來新轉折。

在各方激烈爭吵與角力之際,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克21日證實,負責調查MH17客機墜毀事件的首批30餘名國際組織專家當天抵達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法新社稱,荷蘭調查人員檢查了遇難者遺體,這些遺體被放置在烏克蘭反對派武裝控制的一輛火車上,距離墜機地點並不太遠,但沒有跡象顯示黑色屍袋中的遺體被冷藏處理。亞采紐克表示,荷蘭方面應牽頭進行事件調查,基輔已準備好把所有遺體運往阿姆斯特丹。俄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稱,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力量成立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方面稱,已經在墜機事故現場找到282具遇難者遺體。

不過頓涅茨克地區再次爆發的衝突給調查蒙上陰影。俄新網稱,當地居民表示,烏克蘭強力部門21日炮擊頓涅茨克火車站地區,造成許多損壞。這是烏政府軍第一次炮轟頓涅茨克市中心。頓涅茨克火車站距離機場不遠,烏克蘭強力部門人員被困在機場,特別行動部隊試圖解除封鎖。法新社稱,這場高強度炮擊造成4人死亡,驚慌的平民乘小巴或徒步逃離。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隨後命令部隊在墜機現場40公里半徑內停火。

「普京的俄羅斯因墜機事件面臨燒掉溝通橋樑的風險」,《日本時報》21日以此為題稱,觀察人士表示,墜機事件給俄羅斯帶來難以預見的影響。莫斯科高等經濟學院的尼斯內維奇說:「我們正在目睹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激烈衝突。俄羅斯的孤立將會嚴重深化。」俄羅斯經濟學家貢特馬克表示,如調查指向俄羅斯,將對俄造成巨大損害。俄羅斯和西方之間的裂痕正在危險地加劇。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的外交和經濟實力意味著俄與世界舞台的聯繫不可能被完全割裂。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高峰
馬航MH17遇難華裔美女生活照曝光      [2014-07-20]
俄副防長就馬航墜機「十問」烏克蘭      [2014-07-20]
馬航MH17所有乘客信息確認      [2014-07-19]
馬航MH17墜毀地尋得121具遺體      [2014-07-18]
馬航MH17乘客中有多名愛滋病專家      [2014-07-18]
美證實馬航MH17確被導彈擊落      [2014-07-18]
兩烏戰機據報曾伴飛馬航MH17      [2014-07-18]
外交部就馬航MH17墜毀發表談話      [2014-07-18]
馬航MH17在烏克蘭墜毀 超300人遇難      [2014-07-18]
馬航MH17失事过程中的詭異巧合      [2014-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