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副防長就馬航墜機「十問」烏克蘭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誰擊落了馬航MH17?」這毫無疑問是全球媒體最想破解的謎團。一架載著298條生命正常飛行的客機17日突然在萬米高空爆炸並墜毀,所有人遇難,這種慘劇在「真相無處躲藏」的互聯網時代無論如何也不能沒有個說法。但事發後24小時,不論烏克蘭政府、烏東部民兵還是俄羅斯,涉事方的表現讓慘劇像極了「(兇手)不是我」的「殺人遊戲」,所有人都能或多或少拿出些證據,證明「惡棍是他」。

據今日早報報道,大國較量下,美媒傳播能力+烏方提供的錄音佔得輿論先機,不過,普京不接受黑匣子而交由第三方+俄防長於19日的十問烏克蘭政府扳回一局,馬航事件又在雙方舉證和出招中成為新一輪戰場。

奧巴馬指責普京縱容戰火

17日,馬航MH17航班在俄烏邊境上空飛行時,被一枚導彈擊中後墜毀,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同日晚些時候,在一場持續16分鐘的公共演講中,奧巴馬僅用40秒談論這起慘劇,引發民眾強烈批評。

或許是迫於輿論壓力,奧巴馬18日在白宮發表講話再談馬航事故。他說這是一起「無法形容、駭人聽聞」的暴行,並首次證實至少一位美國公民在墜機中遇難。據悉,這名死者擁有美國和荷蘭雙重國籍。

「目前還不清楚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們不應做出超前於事實的判斷。」就在此時,奧巴馬突然話鋒一轉,強調烏東部的分離主義分子得到俄方的支持,「沒有來自俄羅斯的系統訓練和精密設備,一群分裂分子不可能擊落(烏克蘭)軍用運輸機」。

隨後,奧巴馬順勢把話頭引到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身上,「只有普京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當地的局勢,但迄今為止,他並沒有行使這一權力」。

俄防長犀利「十問」烏政府

針對一些西方國家就馬航客機墜毀一事明確指責俄羅斯的言論,俄方19日繼續毫不含糊地進行反擊。

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當天接受一家俄電視媒體採訪,稱一些西方政要就馬航客機墜機發表的言論是針對俄羅斯信息戰的延續。他向烏克蘭當局提出10個問題,稱烏方給出的答覆將有助於還原馬航墜機真相以及防止悲劇重演。具體問題如下:

1 烏克蘭當局迅速判定誰有罪,他們認為一定是東南部民間武裝干的。但得出這些結論的依據是什麼?

2 烏克蘭當局能否闡述他們在作戰區域使用「山毛櫸」防空系統的全部細節?如果民間武裝沒有戰機,基輔當局為什麼要部署這些防空系統?

3 烏克蘭當局為什麼在成立國際調查組事宜上無作為?調查組何時開始工作?

4 烏克蘭武裝部隊是否願意向國際專家組提供地對空、空對空防空系統的彈藥儲存和使用情況說明?這對於判定馬航客機遭何種類型導彈攻擊非常重要。

5 烏克蘭空軍戰機在馬航客機墜毀當天的作業操控信息能否遞交國際調查組?

6 烏克蘭空管部門為什麼允許馬航客機往既定航線偏北方向飛行,在明知那裡正發生所謂「反恐行動」的情況下?

7 為什麼作戰區域沒有對民航飛機完全封閉?

8 基輔當局能否回應社交網絡上一篇據信來自西班牙航空機構發佈的報告,稱兩架烏克蘭軍用飛機當時出現在馬航客機附近?

9 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為什麼在沒有國際代表在場的情況下,就著手處理烏克蘭空管人員與波音機組人員的對話錄音以及烏克蘭雷達數據?

10 俄羅斯一架圖-154客機2001年在黑海上空被擊落。烏克蘭領導層當時直到最後一刻還否認軍方與墜機存在關聯。只有在俄羅斯出示無法駁斥的證據後,才證明誰該對悲劇負責。烏克蘭應該如何從那次事故中吸取教訓?

歐安組織:空難調查或歷時數月

甚至一年以上

負責協調歐洲40國航管業務的歐洲航空安全組織發言人布賴恩·弗林18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針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空難事故,政府層面的調查工作已開展,但技術層面的調查還未開始。由於情況複雜,這一空難調查可能歷時數月,甚至一年以上。

弗林說,歐洲航空安全組織被烏克蘭政府邀請參與MH17航班空難技術層面的調查工作,但由於局勢不穩定等困難,技術專家調查組目前並未抵達空難現場。歐洲航空安全組織正與烏克蘭當局取得聯繫,希望其為調查提供指引服務,以盡可能接近出事地點。

弗林表示,情況的複雜性包括這是一個國際聯合調查,烏克蘭主導調查工作,調查成員還包括馬來西亞、荷蘭、俄羅斯、英國、歐洲航空安全組織、歐洲航空安全局等,局勢不穩定給各方合作增加了難度。此外,調查所涉及的飛機墜毀區域面積大,給保護現場等工作增加了難度。 據新華社

烏克蘭拘捕一名疑涉MH17空難導彈專家

烏克蘭政府近日在反抗軍佔領區內逮捕兩名男子,其中一人相信為導彈專家。

外媒報道,烏克蘭政府表示,事發當時操作導彈發射器的有3人,烏克蘭政府逮捕其中2人,2人中有1人持有導彈操作證書,因此有證據顯示此人是導彈專家。

與此同時,18日,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派調查員到墜機現場調查真相,但他們的行動受限制之餘,更遭武裝分子向天開槍驅逐。

客機墜毀地點頓涅茨克已被親俄武裝分子控制,OSCE派出30名國際專家趕赴現場,但OSCE主席葛雷明格表示,只有17位調查員獲准進入現場約75分鐘,他們不能自由行動,葛雷明格表明,情況並不符合調查工作需要。他們會在19日再次嘗試到現場調查。

美國國家安全運輸委員會以及聯邦調查局均至少各派1名專家前往協助調查。如果被允許進入現場,就可能派更多專家前往。

MH17遇難者信用卡等物品遭盜竊

墜機事件發生後,由於調查人員無法第一時間到達和保護事故現場,現場物品遭武裝人員和當地居民盜竊。他們將行李箱從殘骸中移出並竊取裡面的物品。無情的盜賊還偷取了很多私人物品,但丟下一些如維尼毛絨玩具、家庭照以及完好無損的護照等沒有經濟價值的東西。

錢包和信用卡成為其主要的盜竊目標。現場的一名攝影記者稱,「在手提包裡和遇難者遺體身上找不到任何手機、現金或者相機,它們彷彿一夜之間都不可思議地消失了」。

烏克蘭內務部顧問安東·格拉先科第一時間指責親俄武裝分子應對這起事故負責,他指出,現場的珠寶首飾和信用卡都遭盜竊。他在臉譜網上用英文寫道,「我剛剛得知,這些武裝分子不僅盜取了波音飛機上遇難乘客的現金和珠寶,還竊取了他們的信用卡。他們當前可能想在烏克蘭刷這些卡或者將其運往俄羅斯。我懇請家屬能凍結遇難者的信用卡,以免將財產落入武裝分子之手」。

早在調查人員和官員到達事發地之前,很多物品便被洗劫一空,因此很難確切統計到底丟失了多少物品,它們流向了何處,以及它們對調查的順利進行造成多大影響。調查人員在現場發現,有人將行李拉出並篩選了一番,因此判定現場遭遇洗劫。航空專家布魯斯·羅傑告訴記者,如果這一推斷成立,真相可能很難大白於天下。

目前,整個調查組織鬆散。墜機現場長達10英里,紛繁複雜。由於散落面積大,又加之遭遇搶劫,事故現場的殘骸和證據整理工作難上加難。通常來說,這樣的事故現場需要根據類別或地點將殘骸進行分類,而此次大部分殘骸尚未分類整理。在現場未經妥善保護之前,一些遺體出於保存需要被轉移到其他地方。

另外,有很多人出現在現場,其中不乏武裝人員,而這讓陌生人進入未經保護的事故現場變得易如反掌。調查人員認為現場一些平民可能參與了行竊,而現場多數圍觀者對墜機表達了憤怒之情。

地面的調查人員將會繼續仔細檢查餘下的殘骸和個人物品。

疑似擊落MH17導彈發射器曝光:

距墜機點10英里

據《每日郵報》7月18日報道,烏克蘭間諜拍攝下了疑似擊落MH17的BUK導彈發射器。據瞭解,該武器在MH17被擊落前2小時抵達並隱蔽在蘇聯時期的公寓樓旁,間諜稱,客機墜落後,它被偷運至俄羅斯,同時,BUK的發射架上少了2枚導彈。專家認為,擊落MH17的導彈應該是被部署在頓涅茨克的多列士,此地距墜機點約10英里。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東方
馬航公佈MH17機組人員及乘客名單      [2014-07-20]
風頭浪尖說蘇式導彈「山毛櫸」      [2014-07-20]
馬航兩空難賠償超5億 或將破產      [2014-07-19]
馬航將停用MH17航班號 改MH19      [2014-07-19]
俄軍方再否認與馬航墜機有關      [2014-07-19]
馬航MH17所有乘客信息確認      [2014-07-19]
俄烏代表安理會爭吵 就馬航卸責      [2014-07-19]
馬航墜機地點屍如雨下 洞穿房頂      [2014-07-19]
武裝分子把守馬航墜機現場阻調查      [2014-07-19]
馬航先期賠償每位乘客5000美元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