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烏代表安理會爭吵 就馬航卸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東時間7月18日,聯合國安理會就馬航客機在烏克蘭墜毀事件舉行緊急會議。安理會成員國和空難相關國家代表出席會議並闡明各自立場。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在會上針鋒相對,激烈論辯事件的責任,成為會議的最大焦點之一。

據中新網報道,安理會當天就此事發表的聲明表達了安理會內部的一致聲音。聲明呼籲根據國際民航準則對馬航空難進行全面、徹底、獨立的國際調查,並追究相關責任。

所有與會者首先向客機墜毀事件遇難者默哀。中新社記者看到與會者全體肅立靜默。會場氣氛壓抑。烏克蘭常駐聯合國代表謝爾蓋耶夫表情沉重,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低頭深思。

俄羅斯代表丘爾金在發言中指出俄方與馬航客機墜毀「沒有任何關聯」。他還就針對俄羅斯的「含沙射影式攻擊」表示強烈不滿,並指責美國和歐洲國家偏袒烏克蘭,令局勢進一步激化。

隨後丘爾金很快將矛頭對準烏克蘭。他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說法重申「客機是在烏克蘭墜毀,烏克蘭對事件顯然負有責任」。丘爾金稱,烏克蘭當局「不負責任」,「任由民航客機穿越危險的戰區」。

丘爾金同時譴責「烏克蘭軍隊蓄意向逃往俄羅斯的烏克蘭難民開火」。他最後總結說,「所有責任都應由基輔當局來承擔」。

烏克蘭代表謝爾蓋耶夫隨後發言,立場與俄羅斯代表截然相反。謝爾蓋耶夫稱,馬航客機「系被導彈擊落」。他說,在馬航客機墜毀後,「有烏克蘭反政府武裝在網上發佈消息說他們擊落一架烏軍飛機」,雖然這一消息很快被刪除。

謝爾蓋耶夫稱,「如果俄羅斯不向烏克蘭反政府武裝提供先進武器,馬航客機墜毀事件就不會發生」。他還提醒說,烏克蘭反政府武裝此前「曾多次擊落過烏軍戰機和運輸機」。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在會上表示,有證據顯示馬航客機可能是被SA-11防空導彈擊落。她也呼籲烏克蘭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立即停火,以便國際調查組能夠安全在現場調查取證。

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在會上通報了調查的最新進展情況,表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正同國際民航組織商討相關調查事宜,並將就此和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進行溝通。

當天的緊急會議持續數小時,與馬航客機墜毀事件有關的國家荷蘭、馬來西亞、菲律賓、比利時和印度尼西亞的代表也受邀發言,他們紛紛呼籲查明事件真相。

會議結束後,多國代表並未散去,而是繼續商談。圍繞馬航客機墜毀這一重大國際事件,聯合國在查明事件真相方面無疑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調查結果究竟如何,不僅俄羅斯和烏克蘭矚目,全世界都拭目以待。

烏俄邊境導彈擊落馬航客機
      責任編輯:春緋
MH17機長系華裔 與父聊天成遺言      [2014-07-19]
馬航墜機地點屍如雨下 洞穿房頂      [2014-07-19]
武裝分子把守馬航墜機現場阻調查      [2014-07-19]
馬航先期賠償每位乘客5000美元      [2014-07-19]
習近平談馬航墜機:調查應公正客觀      [2014-07-19]
馬來西亞全國降半旗為MH17致哀      [2014-07-19]
烏克蘭公佈疑擊落馬航發射車視頻      [2014-07-19]
馬航失事造成抗艾領域巨大損失      [2014-07-19]
馬航調查或長達一年      [2014-07-19]
馬來西亞將下半旗哀悼遇難乘客      [2014-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