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3年後再訪「加勒比明珠」古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新國際」微博報道,結束對委內瑞拉的國事訪問後,習近平主席乘坐的專機經過3個多小時飛行,於當地時間21日晚抵達哈瓦那,開始對「加勒比明珠」古巴的國事訪問。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曾經訪問過古巴。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當地時間21日晚9時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哈瓦那何塞·馬蒂國際機場。習近平受到古巴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熱情迎接。古巴少年向習近平獻花。

2011年,習近平曾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訪問古巴,當時他評價說:中國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習近平指出,1960年,古巴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率先同新中國建交,開啟了中拉關係新紀元。中古關係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當前,兩國都處在各自發展關鍵時期,中古關係面臨新的重要發展機遇。我期待在訪問期間同勞爾主席等古巴領導同志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全面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經驗,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作出長遠規劃,共同開創中古互利友好合作新時代。

習近平、勞爾曾與遊客共唱《東方紅》

上一次訪問古巴,據新華社記述,「豪邁奔放、熱情如火的古巴人民以高規格接待習近平」。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勞爾·卡斯特羅親自主持同習近平的會談和歡迎宴會,並陪同出席多場活動。習近平則成為當時古共六大後首位到訪的中國領導人。

勞爾全程陪同參觀老城區

2011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古巴、烏拉圭和智利。在古巴時,耄耋之年的勞爾全程陪同習近平參觀哈瓦那老城區。風情萬種的哈瓦那號稱「加勒比明珠」,新城區高樓鱗次櫛比,舊城區則街道逼仄,沉澱歷史韻味,就是在那裡,習近平與勞爾「談建築、講歷史,不時回憶起革命年代的崢嶸歲月」。

習近平對古巴下大力氣保留歷史文化遺產表示讚許。哈瓦那老廣場上,「突然到訪的中古領導人被正在那裡遊覽的各國遊客注意到了」,看到遊客們圍攏過來,興高采烈的勞爾和習近平一起拉著遊客唱起了《東方紅》。

歌罷,勞爾驕傲地告訴習近平,「我1953年就學會了這首中國歌曲。」

讚歎古巴初級醫療體系

上一次到訪古巴,在馬查多第一副主席和古巴衛生部長莫拉萊斯陪同下,習近平參觀考察了哈瓦那的診所。報道稱,作為國家社會福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古巴覆蓋全民的公共醫療衛生服務體繫在拉美地區享有盛名。

習近平說,「古巴衛生事業有著獨特的經驗,在公共醫療衛生服務、臨床診斷、生物醫藥領域有較高的水平,古巴人民健康指標位於國際前列,這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他繼續說道,「你們在面向全體人民的初級醫療方面建立了完善體系,有著豐富經驗,很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當年正是中國「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提出要加快建設覆蓋城鄉13.4億人口的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醫療保障體系和藥品供應保障體系。

探望卡斯特羅聆聽敘舊

上次訪問,習近平還在哈瓦那探望了古巴革命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

習近平表示,建交半個世紀以來,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精心培育下,中古友好關係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國成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

卡斯特羅愉快地回憶起同中國領導人長期交往的情景。他說,我一直關注著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進程,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和國際影響的提升表示欽佩。習副主席此訪期間同勞爾·卡斯特羅等古巴領導人就深化各領域互利務實合作、推進兩國關係全面發展達成重要共識,我對此感到由衷的高興。

習近平拉美行
      責任編輯:京辰
習近平探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2014-07-23]
古巴人的中國情結      [2014-07-23]
習近平抵哈瓦那 開始對古巴進行訪問      [2014-07-22]
普京晤老卡斯特羅 免古巴90%債務      [2014-07-13]
古巴通過新的外國投資法      [2014-03-30]
習近平致電古巴和哥斯達黎加領導      [2014-01-30]
潘基文古巴街頭理發遭圍觀      [2014-01-29]
外媒:美國務院將公佈MH17墜毀情報      [2014-07-23]
習近平3年後再訪「加勒比明珠」古巴      [2014-07-23]
習近平探望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