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校友談歐陽智薇:她家真沒背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時代周報刊登的自稱歐陽智薇校友所寫文章——《歐陽智薇校友:家鄉人自豪 盼其上春晚》,回憶了歐陽智薇的學子生涯。7月15日,微博上多名認證用戶爆料稱財經頻道《第一時間》的女主播歐陽智薇被帶走調查,而歐陽智薇的微博最新一條的更新是在6月6日。至今,繼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以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後,央視財經頻道知名主持人芮成鋼也傳出被檢方調查中。全文如下:

儘管是老鄉,還是同一所中學的校友,但直到央視財經頻道醜聞事發後,我才第一次真正記住歐陽智薇這個名字。

和我一樣,歐陽智薇就讀的高中是湖南省懷化市第三中學。懷化三中是本地最好的兩所學校之一,與另一所鐵路子弟學校競爭激烈,拿下省級示範性中學的稱號後,生源一直較好。

最初知道歐陽智薇這個名字,是在2011年,那年我回懷化,就有人興致勃勃地問:「聽說你有個同學在央視做主持?」對方的眼神充滿了期許,這讓我頗有一點尷尬。作為一個不看電視好多年的人,我只能以一臉茫然來作回應,但這絲毫不影響對方繼續就歐陽智薇展開話題的熱情程度。這樣的事情經歷許多次後,我終於確信:我還真有個校友在央視呢,大小還是個名人。

作為一個四線小城市,懷化每年能在全國媒體上曝光的不是水災、火災這類自然災害,就是油罐車墜落鐵路這類負面新聞。印象中,這些年來,懷化能在全國性媒體上曝光的正面人物,除了畫漫畫的夏達就是歐陽智薇了。

考慮到夏達超過了很多叔叔阿姨輩人的理解範圍,能成為談資的自然只剩下歐陽智薇。對於年長一些的人來說,央視帶著時代烙印的特殊意義,其重要性非同凡響,身在央視的主持人歐陽智薇自然也頭頂一圈聖潔的光環,可謂人上人了。

在懷化,這些年紀較大的人在談論歐陽智薇時都充滿了自豪,儼然把她視為一個為懷化增光添彩的人物。到了過年看春晚之類的時刻,類似話題的出現頻率更高,一來是因為有央視這個引子,二來也是希望啥時候歐陽智薇能在春晚上亮相一把—懷化人顯然還視春晚為一場出人頭地的集中展示。

今年一月,懷化三中還專門把歐陽智薇請了回來,讓她作為優秀校友的代表,傳授人生成功經驗。諷刺的是,幾個月之後,主角就被捲入了一場巨大的風波,不知學校方面如今到底要面對這種尷尬。

但即便如此,懷化人還是對這個年輕女孩展示出一種不同尋常的寬容。這麼多年了,懷化終於出了個可以代言家鄉的人物,就算歐陽智薇已經從央視暫時消失了,我聽到的也全是勵志故事:「這麼年輕就當上央視主持,不容易呀!「

談及央視財經頻道涉及到的相關事件時,家鄉人的觀點就更樸素了:還沒有確切消息之前,不好下結論—即使萬一真的有不好的消息傳來,那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個年輕女孩在外獨自打拼,不容易。

和長輩對歐陽智薇的態度不同,相比之下,我們這些和她差不多年紀的同齡人無疑顯得有些遲鈍和漠不關心。

直到新聞出了,同學之間才開始互相打聽,結果發現,對歐陽智薇,我們都僅限於知道其名字的程度。對於現在網上流傳的她是所謂的「三中校花」一說,我和我的同學們其實從未耳聞。

更何況,在懷化三中的同學看來,當年的歐陽智薇並不是一個個性突出的女生。我也問了很多同學,他們都確認歐陽智薇家裡的確沒什麼背景,父母都是普通的公務員,網上的許多流言實在不足為信。對她高中時的印象,總的來說都是「不太顯眼」、「沒有特別出眾的感覺」,但客觀地說,也沒有網上傳聞中「說話都說不清楚」的情況——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學生。

唯一的亮點恐怕就是,高中時的歐陽智薇參加過某個播音比賽,得了第一名,但同學間對這個比賽的含金量也各有不同的說法。總之,恰同學少年時,大家完全沒有想到過她後來能有那樣的「成績」。

這樣的成績包括在央視火箭般的上升速度:實習4個月之後,歐陽智薇直接當上了主持人。

但對於一個年輕的女孩來說,這樣的猜測實在是有些馬後炮般的不厚道了:不是每個人都有資格坐上火箭,這樣的上升速度和我這位老同學的個人先天條件或後天努力也許不無關係。個人的機遇總是充滿各種可能—特別是在北京這個每時每刻都在發生「奇跡」的大城市。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媒體人:與貪官比 芮成鋼只是錦鯉      [2014-07-20]
曝歐陽智薇實習4個月即升主播      [2014-07-17]
歐陽智薇被指已超1個月未上班      [2014-07-16]
傳央視財經頻道歐陽智薇被帶走      [2014-07-16]
內部員工:要混央視得有「山頭」罩著      [2014-07-14]
央視財經頻道已有8人被帶走調查      [2014-07-13]
芮成鋼被檢方帶走 同事:他人品不錯      [2014-07-13]
人民微評:芮成鋼事件與愛國何干      [2014-07-13]
知情人:芮成鋼認識高官 能量很大      [2014-07-13]
芮成鋼直播前突被帶走 央視回應      [2014-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