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一婦兒醫院 3小时2婴「輸液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4日凌晨,兩個嬰兒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被宣佈死亡。一名是女嬰,1歲零11個月,歿於昨晨3時50分。一名是男嬰,50天,歿於昨晨6時。據記者瞭解,送進醫院之前,兩名嬰兒都有較重的疾病,他們曾在急診科室的同一間病房先後打過吊針。

女嬰打吊針過程中開始高燒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胡方新是女嬰的父親,廣西梧州人,夫妻同在天河區員村打工。女兒胡文鈺天生有唐氏綜合征。據相關資料,這種疾病可能伴有先天性心臟缺陷。胡文鈺心臟曾動過一次手術,母親林曉玲也承認,女兒心臟有個缺口。

7月20日,胡文鈺突發感冒,咳嗽,流鼻涕,狀況持續了兩天。7月22日14時,他們在醫院掛了急診,醫院的診斷是「急性支氣管炎」。前天下午1時,胡方新再次帶胡文鈺就醫,醫院當天開始給女兒打點滴。

但是情況並沒有好轉。前晚10時左右,他們再次將女兒送院。在急診科室,醫院給出的診斷升級為「支氣管肺炎」,並要求留觀。門診病歷顯示,女嬰「神清,反應可,呼吸順」,「心律齊,心音有力」。

林曉玲說,昨日凌晨1時左右,醫生開始打吊針,「說是為了祛痰」。據林提供的當時一包輸液袋顯示,女嬰當時打的吊針是生理鹽水加「津欣」(一款主治支氣管炎的藥)。林稱,打吊針過程中,女兒開始發高燒,醫生讓其喝下退燒藥。

「打針的過程中,她很煩躁,精神開始不太正常,身子往前頂,肢體變軟」,林說,三次叫醫生進來察看,但「醫生說是高燒的表現」。此時,女嬰身體的顏色漸漸變成紫黑。「後來,身體沒意識了,眼睛也閉上了」,林曉玲再也沒有看到女兒睜開眼睛。她看著心電圖變慢,醫生也趕過來搶救。

林曉玲說,搶救過程花去半個小時。女嬰隨後被宣告死亡。

男嬰經搶救2小時無效

胡方新說,當時一同在急診科室的,還有另一個姓梁的男嬰。兩家人隨後取得聯絡,梁先生告訴胡方新,他的兒子也在凌晨宣告死亡。

這名男嬰名叫梁嘉銘。父親梁建國一家來自廣東陸豐,在東莞打工。據梁先生說,男嬰生前發過皮疹,皮膚起了一顆顆小疙瘩。因為信任大城市的醫療水平,夫妻三口坐車,挑了中心城區的這家醫院。

梁建國稱,男嬰轉過血液科,後來又轉到急診,醫生便給男嬰打吊針。他出示的醫院用藥記錄中,點滴成分有「穩可信」(一款治療感染的藥)和生理鹽水。兒子打完吊針,梁建國稱感覺情況不對,「全身開始發黑了」。梁稱,男嬰在昨日凌晨2時送進ICU,4時進入搶救,並在6時宣告死亡。

醫院說法

已經提請醫調委介入

昨日,院方聯絡部的周小姐接受了南都記者採訪。她表示,兩個嬰兒在送醫前都有較重的身體疾病,一名做過心臟手術,一名「全身感染」。男嬰來了經過血檢,血液多項指標不正常,後來直接送進IC U。她稱,病人具體情況有待她去醫院醫務部瞭解。

對於家屬質疑醫院延誤治療,周小姐稱,醫院有嚴格的急診制度,「不太可能存在延誤治療」。周小姐稱,院方知悉後,已經提請醫調委介入。對於家屬屍檢和病歷封存的要求,醫院也做了配合。對於家屬懷疑的吊針,也會根據程序做出封存檢查。

周小姐稱,目前屍檢報告還沒出來,一切不好定論,「如果判定是醫院的責任,醫院肯定會承擔」。

      責任編輯:馬辰
上海拆違建砸死鄰屋一名嬰兒      [2014-06-15]
嘉興被抱走嬰兒已死亡 嫌犯被抓      [2014-06-04]
濟南一女子開奧迪遺棄嬰兒      [2014-06-04]
日本曾屠殺半島居民 含2歲嬰兒      [2014-06-02]
福建連續兩天撈起3具嬰兒浮屍      [2014-04-20]
甘肅年內完成「嬰兒安全島」試點      [2014-04-02]
上海販嬰案:妻出軌生子 丈夫販賣      [2014-03-18]
上海女子廁所產子後勒死嬰兒被捕      [2014-03-17]
廣州棄嬰島不堪壓力暫停使用      [2014-03-16]
粵首個嬰兒安全島春節共接收33名嬰兒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