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甲午戰爭120周年 習近平兩提「甲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洋水師旗艦「定遠」號的鐵錨昨天亮相軍博抗日展覽。

【文匯網訊】2014年,又逢甲午。120年前的7月25日,中日甲午戰爭爆發。這場戰爭的結果使中日兩國自此國運殊途,中華民族一步步走到了亡國滅種邊緣。甲午戰爭,民之痛、國之殤,以史為鑒知興替。甲午年,成了中國的命運轉折之年。

據京華時報報道,120年後的甲午年,被中國人稱作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習近平年初擔任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而在今年在公開場合講話中,習近平兩提「甲午」,其中在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上,強調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

會連戰憶「甲午剜心之痛」

時間:2014年2月18日「今年是甲午年。120年前的甲午,中華民族國力孱弱,導致台灣被外族侵佔。這是中華民族歷史上極為慘痛的一頁,給兩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

2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台灣各界人士時說,在台灣被侵佔的苦難歲月裡,無數台灣同胞用鮮血和生命來證明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離的成員。

解讀

談「甲午」表明維護祖國統一是主流

旅日作家薩蘇介紹,甲午戰爭和台灣關係十分密切,《馬關條約》簽訂後,台灣人民自發抵抗,黑旗軍也加入此行列。這場戰爭日本稱為乙未戰爭,這場戰爭又打了將近一年台灣才淪陷,而台灣人民在這場戰爭中付出的犧牲極大。

在這次戰爭後台灣人民也一直堅持著「中華衣冠」。「我們可以看到,1919年在台灣拍攝的照片中,台灣士紳的服裝依舊是沒有頂戴花翎的清朝士紳服裝,保持中華衣冠,這一點難能可貴。」薩蘇說。

台灣在這次戰爭中的抵抗是值得後人敬仰的,他們為維護祖國統一和中華幾千年傳統付出了很大犧牲。薩蘇認為,習近平的這一評價,表示了國家對在這場戰爭中台灣人勇氣的承認。

在日本佐世保海軍基地至今還有當年台灣抗日軍民所使用的大炮,這種大炮很多是嘉慶和道光年間製造的,但台灣人民當時就用這樣的武器抗日。「肯定他們也表明了當年維護祖國統一的主流。」薩蘇說,過去的歷史無法選擇,但是現在的事情是可以把握的,所以不應該讓歷史重演。如果台灣同胞能夠與大陸同胞榮辱與共,在血濃於水情境下,雙方肯定能開創一個美好未來。

「甲午之年」院士大會提創新

時間:2014年6月9日「今年是甲午年。甲午,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具有特殊的含義,在我國近代史上也具有特殊的含義。」

在6月9日召開的兩院院士大會上,習近平說,回首我國近代史,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是罕見的。習近平強調,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就必須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

解讀

「甲午」戰敗輸在科技輸在體制

軍科院世界軍事研究部原副部長羅援將軍說,甲午戰爭作為一段恥辱史,對中華民族來說錐心刺骨,歷史教訓非常深刻,落後必然挨打。習近平在院士大會上談及甲午歷史,提倡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這體現了對科技人才的重視,實際上戰鬥力的較量就是科技和人才的比拚。」羅援說。

薩蘇表示,甲午戰爭前後中國科技發展極大影響了國運。1870年開始,中國開始「同光中興」時代,也出現了一次科技發展高潮,主要是向先進國家學習。當時日本也在進行科技改造,在國家政策鼓勵下,日本科技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超過清王朝,使日本在甲午戰爭中佔盡優勢,如日本專家下瀨雅允研製的炸藥使日軍在海戰中具有了很大優勢,炮彈威力大,北洋水師深受其害。可見日本科技發展極大推動了日本走上強國之路。

「我們不僅輸在體制上,也輸在科技上,當然根子還是在體制上,因為封建王朝體制對於科技發展的鼓勵是不夠的。」薩蘇表示,習主席講話表明他清楚意識到甲午戰爭我們輸在什麼地方,也符合一直強調的「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原則。不管是對國防還是對於國家的繁榮昌盛,科技都是非常重要的力量。作為大國,我國科技不可能完全依賴國外,必須要有自力更生的能力,中國科學院和工程院就成了踐行這種努力的基地。

      責任編輯:京辰
甲午120周年啟示:能戰方能止戈言和      [2014-07-25]
習近平會見葡總統代表 副總理      [2014-07-25]
學者反思歷史展望中日關係      [2014-07-24]
兩岸學者共倡紀念中華抗戰50年      [2014-07-24]
習近平探望老卡斯特羅:我祝你健康長壽      [2014-07-24]
習近平:願意繼續向古巴提供幫助      [2014-07-24]
習近平參觀老卡斯特羅1953年起義兵營      [2014-07-24]
習近平向台灣空難遇難同胞表示哀悼      [2014-07-24]
習近平訪拉美四國 專家:抄美國後院      [2014-07-23]
習近平接受古巴「何塞·馬蒂」勳章      [2014-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