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甲午120周年啟示:能戰方能止戈言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25日,是甲午戰爭120周年紀念日,環球網刊發了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的評論文章:《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啟示:能戰方能止戈言和》。評論指出:「甲午戰爭證明,能戰方能止戈,能戰方能言和,和平不是通過乞求而能夠得來的。如果不能自強自立,就會成為任人宰割的對象。富國強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中日甲午戰爭,是日本帝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以1894年7月25日的豐島海戰為序幕,以1895年4月17日《馬關條約》的簽訂為結束。日本大勝,中國慘敗,北洋海軍全軍覆沒。戰後清政府被迫與日本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被迫賠款2億兩白銀,外加「贖遼費」3000萬兩,這2.3億兩白銀相當於當時日本4年半的財政收入。

日本靠侵略及強索中國的巨額賠償實現了其經濟和軍事實力及綜合國力的飛速擴張,進而躋身列強,走向了對外擴張的帝國主義之路,成為亞太地區戰爭策源地,也為其之後更大規模的侵華戰爭打下了基礎。

甲午戰爭打碎了中國「天朝上國」的迷夢,加劇了中國半殖民地進程,也中斷了中國的現代化進程。

可以說,在中國近代反侵略戰爭中,中日甲午戰爭是規模最大、影響最深、後果最重的一場戰爭。甲午戰爭永遠是中國人心中無法抹去的痛。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祭奠歷史,是為歷史不再重演。

昨天的歷史昭示我們:日本近代崛起史基本上是對中國的侵略史。今天的現實告訴我們:日本社會確實存在著軍國主義復活的危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右翼勢力不斷通過修改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發表否定日本侵略歷史的謬論、出版相關書籍等手段,妄圖顛倒歷史,營造軍國主義復活的氣氛和土壤。當前,日本右翼勢力更是極力否認和粉飾日本侵略歷史,執意參拜靖國神社,為二戰甲級罪犯招魂納幡;在領土爭端問題上,不斷發起對鄰國的單方面挑釁行動;肆意踐踏日本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日本自衛隊走出國門作戰尋找借口,嚴重威脅著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日本國內的一些右翼分子時刻都在做著準備,尋找著機會,期待著一場新的戰爭,再次戰勝中國,去掉半世紀以來二戰戰敗國的標籤;妄圖再次從中國獲得巨大利益,再次打亂中國的崛起進程。我們知道,這並不是全體日本人民的意志。但是,如果這些軍國主義分子掌握了日本的政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少數國家也不要出於遏制中國的一己之私,坐視甚至縱容和支持日本右翼勢力做大,否則到頭來肯定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二戰太平洋戰爭的歷史早已證明了這一點。

我們祭奠國恥,是為不再蒙受恥辱。

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古老文明,對外堅持寬宏仁厚,堅持不開第一槍依然是我們的原則。但是,在當今國際形勢下,僅僅不開第一槍是不夠的。面對日本右翼分子的猖狂挑釁,我們要明白宣示,我們不打第一槍,但也決不會讓你打第二槍。對於侵略者,我們將動用一切手段反擊,讓它永遠沒有再次侵略的能力。

當然,我們也明白,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擁有強大的實力。大國不等於強國,財富不等於實力,這是甲午戰爭留下的深刻啟示。甲午戰爭證明,能戰方能止戈,能戰方能言和,和平不是通過乞求而能夠得來的。如果不能自強自立,就會成為任人宰割的對象。富國強軍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選擇。

中國是一個陸海兼備的國家,中華民族的興衰和恥辱均與海洋緊密相連。近代中國因海而「傷」,曾是中華民族難忘之痛。當前,中國的安全威脅主要來自海上。我們要建立以海軍為基本力量的強大海權,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能力,讓甲午戰爭的悲劇不再重演。(作者為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 張軍社)

      責任編輯:東方
甲午戰爭120周年 習近平兩提「甲午」      [2014-07-25]
學者反思歷史展望中日關係      [2014-07-24]
兩岸學者共倡紀念中華抗戰50年      [2014-07-24]
軍報反思甲午戰爭:警惕軍隊腐敗      [2014-03-24]
外交部談甲午戰爭:已今非昔比      [2014-01-01]
黑龍江4老翁遭割睪丸 7幹部被立案      [2014-07-25]
甲午120周年啟示:能戰方能止戈言和      [2014-07-25]
死刑不獲准 「唐慧女兒案」今重審      [2014-07-25]
甲午戰爭120周年 習近平兩提「甲午」      [2014-07-25]
多地違規政府樓無人敢入駐:風聲緊      [201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