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多地違規政府樓無人敢入駐:風聲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以來,江蘇、廣西、河南等多地出現新建辦公大樓閒置現象。4月,僅黑龍江一省,就有三個地方被曝光政府違規興建辦公大樓或新建辦公大樓閒置的情況。多地新建辦公樓閒置,給出的一個共同理由是——「風聲緊」。

大樓新建好不見人進來

據京華時報報道,距離農運會結束已近兩年,原打算用作河南南陽市「四套班子」辦公用房的農運會新聞中心裡,入駐部門仍屈指可數,不少樓房內空空蕩蕩。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南陽市區的辦公樓新址,這處辦公用房共有9幢大樓。其中北區內坐落著一幢12層高、坐北朝南的主樓和兩幢配樓、一個會議中心,除主樓一層開設了一家機關餐廳外,其餘樓房內空空如也。南區東西兩側的5幢大樓均為5層,西側3幢大樓分別掛著南陽市電視台、南陽市市直機關事務管理局、南陽市行政審批中心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的牌子,這是辦公區內人員較為密集的場所。東側兩幢大樓分別為南陽市檔案局和群眾活動中心,但大門緊閉,側門內偶有人員出入。

在蘇北某市記者看到,該市新建的政府大樓佇立在一條寬敞筆直的大道旁,遠看十分氣派,走近發現並沒有啟用。當地群眾告訴記者,樓蓋好已經一年多了,早先聽說政府準備搬過來,但建好了一直不見動靜。

鑽空蓋起樓新規下不敢搬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多地新建辦公樓閒置,給出的一個共同理由是——「風聲緊」。

事實上,去年7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內,各級黨政機關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樓堂館所。

在上述蘇北某市,大樓當初以行政中心名義修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幹部說:「工程上馬時還沒管這麼嚴,現在蓋好了卻不敢搬,不能頂風作案。」

廣西桂中地區某機關去年新落成的辦公樓辦公面積超標,於是重新砌牆做隔斷,將超標辦公室做成一個辦公室、一個會議室加一個休息室,共耗資數十萬元。更奇葩的是,據該單位一名幹部透露,雖然改造後個人辦公面積可以滿足規定,具備搬遷條件,但領導還是不敢搬。

「其實,新建成大樓不敢搬、一建成就改造的背後,是辦公用房超標亂象。」復旦大學社會科學基礎部副教授邵曉瑩表示,應查一查這些違規辦公樓「背後的故事」。「《黨政機關辦公用房建設標準》1999年即已出台,這些超標辦公樓的審批是如何過關的?」

制度嚴把關閒置房需盤活

在嚴查違規辦公樓的同時,對因違規而造成的閒置浪費也要「亡羊補牢」。眾多專家認為政府要積極引入市場機制,想辦法盤活現有閒置大樓。

南陽市相關部門表示,農運會新聞中心等配套設施主要用於解決與群眾聯繫緊密的公共服務部門辦公用房緊張問題,目前正在研究進一步的綜合利用方案。

儘管一些地方已經開始了探索,但從實際情況來看,閒置辦公樓如何處理確實是一個難題。廣西科技大學副研究員夏辛萍認為,對於整頓後多出來的辦公樓或辦公面積,可以向社會招租、提供給社會公益組織使用等,甚至可以採取拍賣方式出讓,將這些公共資源充分利用起來。

專家和相關主管部門還一致認為,杜絕更多違規新大樓出現,才是整治違規辦公樓的根本所在。江蘇省紀委一位負責同志說:「要從審批環節就把違規行為擋住,堅持制度管理,而不是領導一句話,所有環節開綠燈;和監管相對應的,是在查處後建立起嚴厲的問責機制,直接對『一把手』問責,甚至是一票否決。」

      責任編輯:馬辰
烏軍空襲盧甘斯克州政府大樓      [2014-06-02]
防暴警出動 泰當局奪回政府大樓      [2014-02-15]
新疆於田縣政府大樓因地震現裂縫      [2014-02-12]
烏示威者佔領政府大樓      [2014-03-06]
多地違規政府樓無人敢入駐:風聲緊      [2014-07-25]
遼寧政協副主席曾作詞 令女歌手唱      [2014-07-25]
廣州一婦兒醫院 3小时內2婴「輸液死」      [2014-07-25]
東莞一警察離奇失聯11日      [2014-07-25]
總參:過半軍用機場淨空遭破壞      [2014-07-25]
日高官為首腦會晤7月秘密訪華      [2014-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