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反思甲午戰爭:警惕軍隊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軍方大報稱,解放軍指揮官應汲取清朝恥辱敗給日本帝國的教訓。分析人士稱,這是就當今的軍隊腐敗發出告誡。香港《南華早報》刊發了評論文章,由環球網摘編如下:

《解放軍報》發表一系列紀念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的評論,對19世紀晚期日本的顯著軍事轉變進行了異乎尋常的客觀評價,認為擴張和現代化(通稱明治維新)時期日本軍隊更強的紀律和責任感,令其能摧毀清朝的北洋艦隊。

北洋艦隊在清朝「洋務運動」中建立起來,1894年戰爭前夕,其艦船數量與日本海軍相當。「中國海軍裝備的先進軍艦和武器,在當時不比日本海軍遜色」,一篇文章說,「然而中國水手和官兵們嘲笑不惜重金請來的外國教官,這同日本海軍孜孜不倦的學習精神形成了明顯對比。」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文章的用意在於,凸顯當年清朝軍隊所面臨的挑戰與如今解放軍存在的問題有許多是相似的,包括裙帶風、搞幫派和腐敗。

上海政法學院一個防務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倪樂雄稱,現在解放軍內部腐敗問題是公開秘密。買賣軍銜導致不合格軍官呆在高位,造成指揮體制失衡。如果任由這種現象繼續,(中日)兩國若發生軍事衝突,中國軍隊會被再次打敗。

過去18個月裡,中日關係惡化到冷戰以來未曾見過的低谷。雙方在東海有爭議的釣魚島附近,緊急起飛戰機和進行海岸警衛隊巡邏。《解放軍報》一篇評論暗指當前的島嶼之爭,稱甲午戰爭沒有結束。北京一名退役大校說:「我們的軍隊現在面臨清政府未能解決的同樣問題。因此,習主席要求解放軍高級軍官摒棄舊思維,敢於擔當。」

迄今發表的三篇評論(包括週五一篇整版文章),並沒像通常所預料的那樣批評日本的戰時侵略。相反,其焦點放在日本的成就上,強調清朝未能實施必要的改革。一篇評論說:「日本民族是一個恥文化發達的民族,日本人對軍國主義的侵略史已經淡忘,但對自己的戰敗史、屈辱史卻記憶猶新」,文章說,「而健忘、苟且、沒有恥辱感的國民性,恰是不少國人一條致命的疤痕。」

澳門軍事觀察家黃東表示,「批評中國的國民性和稱讚日本的先天優越性毫無意義」。「解放軍像北洋艦隊一樣,被要求學習西方先進軍事技能。但黨也提醒不要盲目追隨鼓吹公平、政治獨立和專業主義的西方軍事制度。」

      責任編輯:春緋
外交部談甲午戰爭:已今非昔比      [2014-01-01]
軍報反思甲午戰爭:警惕軍隊腐敗      [2014-03-24]
重慶百名監督者「盯梢」幹部言行      [2014-03-24]
吉林9所學校試點技術技能類高考      [2014-03-24]
吉林農科院院長岳德榮被查      [2014-03-24]
4名北京人買下保定整個片區      [2014-03-24]
中宣部原副部長:須清算文革思維      [2014-03-24]
北京市長:天氣不好我壓力非常大      [2014-03-24]
巴彥汗毒氣場大披露 風吹現白骨      [2014-03-24]
販毒不吸毒 內蒙冰毒案犯系本科生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