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分之一美國人贊成彈劾奧巴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項最新全國調查顯示,雖然多數美國人並不贊成共和黨推動的起訴總統奧巴馬計劃,但大約三分之一的美國人希望看到奧巴馬總統被彈劾。

據中新社報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5日公佈的一項全國範圍的調查顯示,多數美國人並不認為奧巴馬在行使總統權利時「走得太遠」。

本月早些時候,2008年共和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前阿拉斯加州州長莎拉·佩林呼籲彈劾奧巴馬。但據調查,只有35%的美國人希望奧巴馬被彈劾,近三分之二表示總統不應該被「撤職」。

與此前幾位總統的情況相似,大多數美國人反對彈劾總統。民意調查顯示,1998年,67%的美國人反對彈劾總統比爾·克林頓;2006年,69%的人反對彈劾總統小布什「濫用權利」。但1998年底,克林頓總統最終因為與前白宮實習生莫尼卡·萊文斯基的婚外情而受到彈劾。

CNN民調主任基廷·荷蘭說,一個原因可能是美國人非常重視彈劾。約五分之一的人認為,如果國會不滿意總統的政策或他處理工作的方式,那麼彈劾是一個有效的回應。但近80%的人認為,除非存在重大失誤或犯罪,否則總統不應遭到彈劾。

眾議院院長博納和眾議院共和黨計劃將對奧巴馬的醫療改革領域中的「不當作法」提起訴訟。但多數的美國人不贊成眾議院對奧巴馬的起訴計劃。調查顯示,在起訴和彈劾總統的意見中,有著嚴重的黨派分歧。57%的共和黨人、35%的獨立人士和13%的民主黨人表示支持起訴總統。

對於奧巴馬總統是否超越了憲法賦予的權力,45%的受訪者認為超越,30%的人認為總統的行為適當,22%的人認為總統的權利行使得還不夠。

CNN的民意調查在7月18日至20日進行,共調查了1012名美國成年人。調查的總體採樣誤差率為正負3個百分點。

彈劾是指由法律或憲法設定的,當享有特別權利的政府高級官員或法官等有特定的違法行為時,對其進行刑事追訴的一種程序。資料顯示,美國第一位受到彈劾調查的總統是第17任總統安德魯·約翰遜。美國第37任總統尼克松因「水門事件」受到彈劾,並最終宣佈辭職,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辭職的總統。

      責任編輯:連檣
菲總統因菲美軍事協議再遭彈劾指控      [2014-07-25]
美眾議院授權眾議長起訴奧巴馬      [2014-07-25]
菲議會收到彈劾阿基諾三世訴狀      [2014-07-23]
奧巴馬都要愛國 特首為何可例外?      [2014-07-21]
三一集團在美起訴奧巴馬獲勝      [2014-07-16]
習近平在巴西與奧巴馬通電話      [2014-07-15]
習近平:歡迎奧巴馬11月來北京訪華      [2014-07-10]
奧巴馬8日深夜宣佈11月訪華      [2014-07-09]
伊叛軍發視頻挖苦美軍:尿布夠嗎      [2014-07-02]
奧巴馬: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07-02]